:::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加碼12億元,推動六大友善農耕肥料補助

文圖/編輯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於3月27日前在嘉義縣義竹鄉辦理「穩定肥料供需措施說明會暨田間觀摩會」,現場聚集了包括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台肥公司董事長康信鴻、嘉義縣各級農會代表及農友等達數百名,交流互動相當熱烈。

  說明會首先由陳副主委就肥料補助政策向與會農友詳細說明。陳副主委表示,為促進國內有機與友善農業發展,引導農友減施化學肥料,106年度將加碼提高國產有機質肥料補助,並搭配合理化施肥措施,推出商品化微生物肥料、農田地力改善資材及含有機質複合肥料等多項好康補助。

農作肥料成本不增

  陳副主委強調,根據研究減少使用2至3成肥料對作物產出沒有影響,台語俗諺「種田沒師傅,用肥來堵得有」的觀念不正確。他宣布,政府將投入12億元補助農友施用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資材,以台肥「黑旺特」含有機質複合肥料來說,將由農委會和台肥公司補助每包40元。

  農糧署有機資材組組長王安石進一步說明,慣行農耕有機質肥料規劃加碼補助上限從每公頃由9,000元提高至1萬2,000元,微生物肥料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5,000元,農田地力改良資材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3,000元等,及後續推廣冬季種植綠肥作物,幫助農民穩定農產收益,以全方位友善農耕肥料補助措施,循環利用各項資源。

  活動間,更祭出有獎徵答活動,題目不難,農友只要敢舉手搶答,就有機會獲得國產豆奶飲品,帶動了現場另一波的熱鬧氣氛。

黑旺肥料適用性廣

  接著,由台灣肥料公司提出示範區使新產品「黑旺」肥料種類、性狀及施肥時期與功效等說明,讓與會農友更加瞭解肥料使用與效果,期能有效利用。

  種植硬質玉米20年的農民李駿瓏說,今年開始使用黑特旺含有機質複合肥,40多甲使用800多包,肥料費較過去省下約2萬8,000元,產出的硬質玉米品質也不錯;種植辣椒、番茄的馬姓農友表示,之前有機肥料較貴,現在有補助一定會試用。

  台灣肥料公司董事長康信鴻說,新開發的黑旺特有添加泥炭、腐植酸,富含腐植酸等有機質,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慢慢將肥效釋出,減少肥分揮發及流失,且經換算,若農民施用黑旺特,每公頃硬質玉米能增加4,800元的收入,培土作業能夠減少4,500元。

  農委會表示,自106年3月17日起啟動補助措施,農友應把握補助機會,合理善用各類肥料資材,以改善農田地力,維護農業生產環境。

農委會六大友善農耕肥料補助措施一覽表

  補助措施 內容 效益
1.補助含有機質複合肥料運費 鼓勵農民施用添加泥炭(有機質)等之含有機質複合肥料,每公噸補助運費500元。 替代傳統化學肥料,提升肥料利用率。
2.補助施用微生物肥料 鼓勵農民施用商品化微生物肥料,每公頃最高補助5,000元。 改善平衡土壤微生物相,促進作物養分利用。
3.補助農田地力改良資材 輔導農民改善過酸、過鹼等問題土壤,每公頃最高補助3,000元。 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促進作物養分利用。
4.補助施用有機質肥料 有機農業補助上限每公頃由2萬元提高至3萬元;慣行農耕每公頃由0.9萬元提高至1.2萬元。 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改良農田地力。
5.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肥 提供農民免費土壤肥力檢測、宣導講習及技術諮詢等服務。 改變農民施肥習慣,促進化學肥料減量。
6.推廣冬季裡作種植綠肥作物 鼓勵農民於冬季裡作種植油菜、埃及三葉草等綠肥作物。 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促進作物養分循環利用。

 

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左3)、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台肥董事長康信鴻(右2)、台肥總經理黃耀興(左2)等人蒞臨成果觀摩會,與專業農戶們共同見證使用新型複合肥料的優異效果。
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左3)、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台肥董事長康信鴻(右2)、台肥總經理黃耀興(左2)等人蒞臨成果觀摩會,與專業農戶們共同見證使用新型複合肥料的優異效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4-18:1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