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八縣市農業行銷記者會

文圖/國際處 郭俊伶

  為促進農產品出口,農委會自2004年起逐步推動農產品國際行銷計畫,輔導國內農民團體及公協會組團參加國際性專業展覽,包括東京、新加坡、香港、首爾、馬來西亞、澳洲及上海秋季食品展等,以建立臺灣農產品優良國際形象;其中「東京國際食品展」自1976年首屆辦理迄今,已成為亞洲最具規模之專業食品展,並與「德國科隆食品展」及「法國巴黎食品展」併稱全球前三大專業食品展,因此,參加東京食品展以爭取海外市場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為積極拓展臺灣農產品外銷日本市場,農委會於本(2017)年輔導與補助新北市、臺中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8縣市政府與農產食品相關公協會及農民團體,組團參加本年3 月 7日至 10 日舉行的 「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7)」,並於3月6日下午在日本千葉縣千葉市紐約曼哈頓飯店(Manhattan hotel)2樓會場,由林聰賢主任委員集結8縣市政府首長召開「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縣市聯合行銷記者會」,向日本媒體記者推介臺灣優質食品。

  歷年各縣市皆以自家引以為傲的農特產品,在國際性展覽會場爭奇鬥艷,大放異彩,但缺乏「臺灣」整體形象;本年農委會整合相關縣市政府資源,以「臺灣」為國家品牌,結合各縣市農產特色,以「安心、安全」為訴求,強化國外買主對臺灣農特產品及產業優質印象,擴大東京國際食品展參展效益。

  為提升日本媒體對臺灣農產品之關注,此次活動邀請臺日體壇名人-臺灣桌球王子江宏傑先生擔任代言人,並於記者會前拍攝活動宣導短片;透過代言人江宏傑先生與妻子福原愛小姐攜手推介臺灣農產品,以各縣市具代表性農產品為食材入菜,製作沙拉。在3月6日記者會現場,由代言人以親身經驗分享各縣市農產品特色,並以臺灣各地特色食材入菜,親手製作「愛的臺灣味」沙拉及沏一壺臺灣好茶,由農委會林主委、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及8縣市首長們聯合站臺,齊為臺灣優質農產品掛保證;現場並提供沙拉成品供媒體記者們試吃,大家對於臺灣蔬菜爽脆口感、水果香甜滋味及果乾、蜂蜜等農產品風味大感驚艷,讚不絕口。

  記者會結束後,現場媒體提問關心臺灣農產品在日本市場拓展成效,以及日本食品在臺灣的管制程度,希望延續日本與臺灣長期友好的貿易夥伴關係。農委會林主委表示,日本長久以來都是臺灣最友好、彼此信賴的貿易夥伴,臺日兩國農業環境與面臨問題相近,尤其在農產貿易與農業合作方面,兩國關係更是密切,未來將持續加強雙方農業政策對話及人員交流,同時,臺灣國內正積極建立以科學立論、可讓國內外消費者信服的食品安全檢驗機制,並參考美國、歐盟等國家的做法與標準,研擬相關法規調整方向,相信未來對農產食品進出口管控,會有更完善的監管機制。

  建構臺灣農產品具備「供貨穩定」及「品質確保」的外銷供應體系,提供日本及其他國家採購商穩定的外銷農產品品質及衛生安全,並給予各國消費者安心承諾及信心保證,是本會長期致力及關注的課題。本年「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臺灣縣市聯合行銷記者會」在相關縣市政府共同努力下圓滿落幕!深信未來在各界對臺灣農業的支持與期許下,外銷定能續創佳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4-18: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