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國際處 劉凱翔

一、歐盟學童從水果、蔬菜及牛奶獲益

  歐盟(EU)在2017年至2018年持續編列2.5億歐元經費供應水果、蔬菜及牛奶給學校的學童。2017年2項學校計畫合併為一項計畫,以簡化管理作業。計畫的目標不變,並將增加供應健康食物給學童。在2.5億歐元中,約1.5億用於購買水果及蔬菜,另外1億用於購買牛奶。這些經費除用於供應水果、蔬菜及牛奶給學童外,也用於提供農業及健康飲食教育、資訊傳遞、監測及評估成果等工作。EU經費係參考EU會員國的學童數量及先前使用EU經費的情形來做分配。各會員國可視需要要求減少或增加經費,俾使資源的分配更具彈性。執委會已在3月24日確定各會員國可獲得的經費。(參考自歐盟農業及鄉村發展總署2017/3/10 News)

二、歐盟發展生物多樣性監測的新方法

  由歐盟BON專案經費支持建立的歐盟生物多樣性網站(The European Biodiversity Portal),提供研究人員、決策者及其他對於生物多樣性有興趣者一個易於取得生物多樣性資訊及相關技術的資訊來源。

  EU BON專案的工作包括建立及採用新的資料標準、發展工具以整合研究及鼓勵科學家參與,以創造進步的分析技術,包括對於未來生物多樣性監測的新模擬方法及策略。生物多樣性網站有助於分析「基礎生物多樣性變數(EBV)」相關的資料群,其提供之作業架構,可以全面呈現生物多樣性的不同組成因子及隨時間之變化,並據以辨識出缺乏的重要資訊,以改善隨時間及空間變化的監測作業。

  EBV對於制定保育策略提供貢獻,例如EBV之一的「物種族群趨勢」,可用於辨識物種的趨勢及物種分布與物種豐富度的狀態,進而訂定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政策。生物多樣性網站提供在地、區域或國家層級等各層級利害關係人,運用工具及資料來互相溝通及工作的平臺。生物多樣性網站提供國家級與區域級生物多樣性資料,並提供分析工具,例如物種豐富度工具及分析儀表,提供圖表及資料,以協助保育決策之制定。為使研究人員的合作更加順暢,該網站提供虛擬實驗室,稱為eLab,供使用者分享資訊、共同從事同一個專案、使用相同網路介面;網站也重視讓公眾取得生物多樣性資訊。

  EU BON與歐洲空間局(ESA)合作,ESA具有衛星觀察系統,可以遠距收集資料,有助於收集生物多樣性資料及物種與棲地之運作模式。EU BON由許多參與者共同工作,計有來自15個歐盟會員國、以色列、菲律賓、巴西等國家的31個組織參與,其他相關組織則超過30個。(參考自歐盟研究及發展中心(CORDIS) 2017/3/25News and Events)

三、聯合國糧農組織致力於發展量測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指標

  2015年9月25日193個聯合國成員宣布實施「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內容包括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如附表)及169個標的(Target),賦予國際社會於2016年至2030年解決貧窮與飢餓,以及達成永續發展的任務。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發布6個月後,聯合國發布用於監測及追蹤是否達成169個標的之指標,共計230個指標,並作為量測SDGs的架構。配合SDGs政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負責其中21項指標(涵蓋目標2、5、6、12、14、15)的監測及相關工作,以協助各國監測及追蹤SDGs進展,以及達到永續發展目標。FAO負責的指標在於量測糧食、農業及天然資源的永續使用,並說明FAO如何協助各國追蹤永續目標的發展軌跡,以及結合量測結果與政策制定,以達到SDGs。

  聯合國政策協調及內部機構事務助理秘書長Thomas Gass於2017年3月15至16日拜會FAO並討論SDGs相關事務,以確保FAO協助各國達成目標。鑒於糧食安全及農業為SDGs的重要基礎,相關討論聚焦在近期將舉辦的重要活動,例如2017年7月將召開「海洋會議(Ocean Conference),與SDG 14(永續發展第14個目標)「水中生物」有關;以及由區域經濟委員會在各區域召開之「永續發展論壇」,將強調農村扮演的重要角色。

  FAO將參加聯合國於2017年7月舉行的高峰政策論壇,將討論17個永續發展目標的進展、挑戰及如何加速推動。Gass強調2030議程的3個基本原則,包括各議題與各國之間相互連結、可解讀性及不撇棄任何一人。FAO副秘書長Semedo強調FAO對於協助各國達到「終結飢餓」及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性。Semedo說明:「農村、婦女及小規模生產者不僅是受益者,也是改變的關鍵角色。我們應著重永續農業,包括透過永續資源管理、保存及復育生物多樣性方式,以確保永續生產糧食。若不把糧食及農業納入國家政策的核心,就無法達到終結飢餓及不撇棄任何一人的目標。」(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7/3/3、3/17News)

附表 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附表 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圖片來源:聯合國Sustainable Development Knowledge Platform)

四、IRRI和FAO加強合作以支持全球稻米永續生產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簽署協定,將更緊密合作以支持發展中國家稻米的永續生產,並在改善糧食安全及生計的同時,也維護天然資源。透過協定,兩個機構將可集合科學知識及專業技術,進而推廣及加強全球工作。合作關係著重於加強以永續生產系統為基礎的稻米生產,包括協助政府建立及執行國家及地區性政策,對小規模農民及婦女提供助益。IRRI所長Morell表示:「未來數十年全球將面臨劇烈變化,同時需要生產足夠且優質的糧食來餵養全球人口。要解決這些問題,有賴全球性的夥伴關係;IRRI樂於透過與FAO簽署備忘錄,來加強永續稻米生產及糧食生產系統,包括透過提升認知、能力建構、知識交換及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分析,來支持政策的制定與推動。」FAO副秘書長Semedo表示:「全球超過3億人口以稻米為每日糧食,顯示稻米在全球糧食安全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與IRRI組成團隊,加強確保永續稻米生產,將有助於FAO達成終結飢餓的全球目標。」

  在許多國家稻米為主要糧食且消費量有增加趨勢。稻米生產易受到氣候變遷衝擊,包括乾旱及淹水等極端氣候都會影響稻米。FAO及IRRI致力於推動稻米價值鏈的永續發展,包括生產、銷售及消費,以改善民眾家計及解決貧窮問題。FAO已發展亞太區域稻米倡議,著重加強作物對環境變化的韌性及提高生產效率與增加農民收入。IRRI則是透過強化能力建構行動,來加強稻米相關領域人員的能力,包括提供教育及建立永續稻米平臺(Sustainable Rice Platform)。永續稻米平臺為一個全球性的聯盟,目的為針對稻米的貿易、生產、消費及全球供應鏈過程,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及永續性,該平臺已於近期建立全球第一個永續稻米生產標準。IRRI強調在維持環境及社會經濟永續發展之基礎上,維持小農的稻米產量,並降低環境足跡及符合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及品質的需求。

  FAO及IRRI將共同協助稻米生產國家採用改良及適合的稻米品種、加強取得驗證種子,以及透過參與式方法來傳遞病蟲害管理等知識。此外,FAO及IRRI也將加強有關稻米採後處理的合作,並透過開發及行銷富含蛋白質及微量養分的稻米副產品,來創造稻米的附加價值,這些副產品包括農產品及飼料。(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7/3/30 News)

五、樹木對於水分循環及氣候具有重要性

  森林和樹木對於水分循環及降低氣溫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近數十年間,氣候變遷相關研究顯示森林為重要的碳儲存及碳匯場所,現在更進一步注意到在氣候變遷中,森林與水分間的關聯性。樹木有助於涵養地下水份及營造低溫濕潤環境,此對於維持糧食安全及適應氣候變遷相當重要。研究人員表示,巴黎氣候協定強調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均具重要性,而樹木對於水分循環的影響,對於氣候變遷的減緩及調適均有正面助益。整體而言,森林及樹木對於水分循環、降低氣溫及營造濕潤環境極具重要性,未來將持續探討樹木影響降雨的詳細機制。(參考自ScienceDaily 2017/3/20 Science News)

六、智利於2017年3月舉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會議

  美國以外的TPP成員於2017年3月14日至15日在智利討論TPP未來走向,如果各國決定持續推動TPP,下一個須決定的問題為「是否納入新成員?」南韓雖非TPP成員,但也出席本次會議,並已準備好於TPP生效後立即加入;如今美國退出TPP,南韓希望其他11國持續推動該協定生效,並開放更多國家加入TPP。

  越南駐美大使Pham表示,雖然美國總統Trump宣稱要轉向與TPP國家洽談雙邊協定,但越南政府至今未收到美國任何消息;澳洲駐美大使Joe Hockey則譴責近日興起的反貿易浪潮,並批評美國抽離全球貿易的領導角色。(參考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3/8)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4-20: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