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改善人力結構,農業才有未來

  臺灣以農立國,農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隨著工商業快速發展,農村人口大量位移城市,從事農作人力愈來愈少,形成臺灣農業發展無可迴避的課題。本期「農政視野」針對「改善農業人力結構」進行探討,找出問題癥結,同時提出解決辦法。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接受本刊專訪時,也提出營造青農樂於投入農業環境的願景,包括協助取得農地,專案低利貸款、利息補貼,以市場為導向,擴大經營規模,強化競爭力,期待青農不只挑戰國內市場,還能進軍國際舞台。

  當然,農業缺工現象並非單一因素、也非一朝一夕造成,為了維繫農業發展的動能,農委會多管齊下,除了持續與人力銀行合作徵才,導入自動化與機械化省工模式,同時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漁業養殖青年團」,協助高技術作業,建置資訊平台,透過資料庫,隨時進行人力調配,改善缺工現象,本期均有深入報導。

  此外,針對近期食安事件引發民眾的疑慮,林聰賢主委宣示,確保農產品安全是現階段施政的優先目標,政府應汲取教訓,贏回消費者的信心。他期待農民、農政單位及消費者三方合作,農人生產安全的高品質農產;消費者多花點錢,購買經過認證的產品;農政單位則扮演輔導、協助、監督的角色,才能獲致事半功倍的成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19: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