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五月,桐吹雪

文/楊織郡

  春夏之交,有山的地方,就看得到桐花。有時遠遠望去,翠綠山色中,點綴著一簇簇的白,像雲飄過,停了腳步;偶爾走進林間,風吹處,像下起了雪,眼底、腳底,一片白茫茫真乾淨。

  油桐花開,星星點點,似白雪皚皚,因此喻為「五月雪」,既傳神又浪漫,頗有昔日李白將月光當成霜影的逸趣。添了詩意,尋常的月光、花開,也能動人心弦。

  什麼時候開始,賞花成了熱門的旅遊行程:春天賞櫻,陽明山、阿里山遊人如織。時序入夏,踩著油桐花毯,人也變得詩意起來。秋天了,大家一起等待楓紅。冬天氣候冷冽,梅花暗香浮動,讓人忘記寒風颼颼了。

  還有杜鵑、蓮花、海芋、繡球、茶花、芒花、金針花等,花季一來,帶進了人潮,也帶來了商機。

  例如桐花,每年四、五月間,「客家桐花祭」的舉辦,每每吸引百萬人次有志一「桐」,創造數十億元的產值,只要想得到的,任憑創意發揮,於是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可看到那紛飛的白雪…。

  油桐盛花期不易掌握,客家委員會設有「客家桐花祭主題網」,清楚標示全臺十三個縣市的桐花開花情報,哪裡只見花苞?賞花還得再等等;哪裡已經盛開?愛花人別錯過了。

  假如錯過了「五月雪」,沒關係,佔了臺灣九成以上數量的千年桐,八、九月間,有二次開花現象,趁著風起的日子,走進山巒、古道,讓桐花落在肩頭,落入白茫茫的大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19: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