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海海人生 汲取九州經驗,優化漁村人力結構

文圖/漁業署  黃慶輝

壹、前言

    近年來,日本農漁業面臨糧食與市場萎縮、農業產值下降、農業所得下降、農漁村蕭條等現象,也因此大部分利潤亦被轉移到農漁業以外的產業。爰日本政府於2010年開始推行六級產業化政策,促進地區的農林漁產物的利用,進而改善農村人力結構。

    我國之農漁產業目前亦與日本面臨相同情形,為讓本署輔導之青年養殖漁民瞭解該國六級化產業化之發展及漁村人力規劃,爰辦理本青年漁民海外研習活動,由水產試驗所劉燈城前主任秘書率團,帶領從事11名青年漁民及本署、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與中國生產力中心人員於106年11月15日至19日前往日本九州參訪,以汲取日本之經驗作為我國相關政策推行參考。

貳、日本六級化產業推動成效

  日本推動六級化產業為多面向發展,並持續建立民眾魚食概念、推廣魚食文化、打造吸引年輕從業人員加入之產業環境,使產業能持續注入新血:

一、社會企業:大分縣佐伯市之丸二水產,以當地豐富的水產資源作為賣點,以旅館餐飲經營為始,配合各式各樣之體驗活動,如海膽開殼(包含海膽丼製作)、龍蝦處理剖法及海釣體驗等漁村教育課程,加工品並配合網路行銷拓展市場,並秉持社會企業理念,主要僱用高齡及女性漁業人員從業,提供友善女性工作環境,藉由女性勞動力緩和漁村勞動力不足情形,促進漁村再生,提升漁村活力。

二、水產技術:大分縣水產研究部為該縣重要之水產研究機構,近年持續因應漁民需求,除研發赤潮預警系統、仔稚魚資源調查、魚苗放流、種苗生產技術開發外,更積極尋求產學合作,利用酸柑果汁及果實粉末,加入飼料提升養殖鰤魚及比目魚肉質,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創造更多新血投入產業機會。

三、加工發展:大分縣最南邊之蒲江直送船團,除販賣鮮魚之外,設立加工廠以現撈活魚進行加工,製造鯛蓋飯及茶泡飯等料理包,創造附加價值利基;另熊本天草市丸木水產,以精密技術發展箱網養殖場,並導入船上之自動投餌設備,設置冷凍加工廠,打造「天草荒波鯛」品牌及相關加工產品,極受好評。

四、結合餐廳及旅宿:糸島漁業協同組合於鄰近養殖區場所創立牡蠣現烤小屋、海鮮蓋飯小屋等餐廳,以鮮度作為賣點,有效提升漁民收入;位於福岡天神之船塢餐廳,使客人體驗船上釣魚用餐的樂趣,配合多樣化的魚種及料理方式,成功建立餐廳經營主題;旅宿業方面,具深度日式漁村風格之漁村民宿浜屋,以當地新鮮水產所製作的宴會料理為賣點,並配合賞海豚及參觀鮪魚養殖套裝行程,值得我國發展休閒民宿業者學習。

五、同業合作及網路行銷:天草友榮水產具日本當地少見之陸上養殖魚塭,得天獨厚的環境加上低密度健康養殖,造就了品質優良的斑節蝦,並協同當地相關業者共同販賣,另打造網路銷售平臺,節省成本增進銷售效益。

參、研習分享會激盪新思維

  參訪後彙整海外研習團員研習成果,於105年12月8日於ICCK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辦理「青年漁民海外研習分享會」,參訪團員皆熱情分享想法討論如何凝聚返鄉青年之信念及熱情,活用日本經驗活化我國漁村。另本分享會開放網路直播服務,廣獲本署FaceBook社團「養殖青年團」眾多團員及無法親臨現場之偏遠地區漁業從業人員好評。

肆、結語

    日本養殖漁業六級化產業發展已達一定程度,惟經營主體目前仍以中大型企業,或多個較小經濟體或漁協整併為主,其發展需持續投入經費及人力資源,且日本漁民普遍資源管理及環境保護觀念良好,許多產業已有社會企業概念,不僅以獲利為導向,且持續帶動農漁村再生,並提攜周圍相關產業發展,吸引年輕人返鄉從事農漁業,穩固漁村人力結構。

    我國可參考日本作法,持續有耐心投入資源推廣魚食文化及加工行銷發展,從根本逐漸增加我國民眾對於水產品之消費意願,以建立民眾魚食概念,打造吸引年輕新血加入之產業環境,並強化我國返鄉漁民分享交流,互相扶持,使產業持續有優秀人力加入以永續發展。

丸二水產主要聘僱較高齡之女性,維持漁村生產力。

 

 

 

 

 

 

 

 

丸二水產主要聘僱較高齡之女性,維持漁村生產力。

   丸二水產橋本女士講授一夜干製作。
丸二水產橋本女士講授一夜干製作。

蒲江直送船團加工廠處理情形
蒲江直送船團加工廠處理情形。

參觀大分水產研究中心比目魚養殖示範場。
參觀大分水產研究中心比目魚養殖示範場。

參觀丸木水產冷凍加工廠。
參觀丸木水產冷凍加工廠。

丸木水產加工成品料理包(墨魚、章魚、鯛)
丸木水產加工成品料理包(墨魚、章魚、鯛)。

    友榮水產益田先生說明養殖情形。
友榮水產益田先生說明養殖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19: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