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相挺臺灣農業、契作在地農產品」記者會活動紀實

文圖/農糧署 蘇登照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繼輔導媒合新北市農會採用國產大豆、黑豆,並委託義美食品公司合作產製100%臺灣豆奶產品造成市場風潮後,義美食品公司再擴大與國內農民契作採購黃豆、黑豆、紅棗、油茶及臺灣藜等國產農產品,經該公司公告將以合理且優渥價格進行採購後,已由農糧署協助順利媒合契作採購,本(106)年度預計契作採購數量共約600公噸。為鼓勵其他食品業者跟進支持臺灣農業,期由後端市場需求拉力帶動新農業政策之「大糧倉計畫」,爰辦理本記者會。

契作結合履歷,臺灣農業要永續

  記者會一開場,在農委會陳吉仲副主任委員的肯定下,讚許義美食品公司與契作代表農戶等雙方,於各自之食品安全生產與農作安全生產領域的努力與成就,有了之前採用國產大豆產製100%國產豆奶的市場好評,未來農委會更會在「新農業創新方案」的推動下,積極提升農產品安全與糧食自給率,期許與勉勵其他食品企業一起響應加入契作行列。 

  國產農產品具新鮮、低碳足跡及品質佳等優勢,本次記者會就義美食品公司已經完成契作採購的品項包括大豆、黑豆、紅棗、苦茶籽及台灣藜等國產優質農產品,邀請相關契作代表農戶出席,現場展示台並佈置其生產之優質農產品,以及義美公司未來採購相關國產農產品原料後,預計推出的產品。這次出席的農民代表包括來自嘉義縣十甲有機農場蔡一宏先生,該農場主力生產取得有機及產銷履歷驗證之雜糧,包括小麥、大豆、黑豆、薏仁、硬質玉米等,其中105年度大豆生產面積約90公頃,本(106)年度預計供應義美公司約30公噸之台南10號大豆。另有來自雲林縣東勢鄉大專業農謝明栓先生,謝先生於105年度自產與契作之大豆及黑豆生產面積就達到400餘公頃,本(106)年度預計供應義美公司約80公噸的台南5號黑豆。在苦茶籽部分,則與臺中市東榮農場蘇光明先生契作生產,該農場油茶生產面積約3公頃,茶籽年產量約有40,000公斤,未來預計供應數量約12,000公斤。而紅棗部分,是契作來自國內紅棗的最大產區苗栗縣公館鄉,由公館鄉農會進行農民整合後供應。最後有「榖類的紅寶石」之稱的臺灣藜,則由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auba)部落的布魯珊(族語名字Peresang)農友契作生產供應,目前該農戶種植面積約10餘公頃,以堅守大自然的法則,及不灑施除草劑及農藥方式栽培,種植生產紅藜是該家族傳承事業,讓一年一收的臺灣藜顯得相當的珍貴,預計與義美公司契作面積約5公頃。

  由於近年來國人愈來愈注重食品安全與養生保健,新鮮安全的國產農產品原料,就是製造出優質美味食品的基本條件。然而,農產品原料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更是食品安全的最佳保障。義美食品公司高志明總經理更進一步表示,未來該公司將朝全面契作採購產銷履歷農產品方向邁進,依該公司所能持續與小農契作生產,實質的提升小農收益。農糧署陳建斌署長則透過記者會,介紹出席契作農民代表並向該公司及其他有意導入契作的食品企業保證,將全力輔導優質契作農產品原料生產端取得有機、產銷履歷驗證或參與友善環境耕作,並讓消費大眾清楚了解食品原料來源與生產履歷等溯源資訊。當然,優質安全的產品也常能提升合理的消費售價,進而鼓勵食品企業提高契作產品的採購價位,讓農民實質獲得好收益,期激勵永續生產,供應優質安全農產品原料。

  最後,記者會在義美食品公司高志明總經理與六位契作農民代表雙方簡單隆重的契作意向書簽署,以及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與農糧署陳建斌署長的見證簽署儀式下,劃下完美句點。

食在地、享當季,環保又健康

  這次記者會選在「世界地球日」的前夕舉辦十分有意義,由於國產農產品具有新鮮、非基改、低碳足跡及品質佳等優勢,多多消費在地農產品,或將這些農產品進一步加工成為最新鮮、最具臺灣風味的優質食品,除了健康又養生外,也是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更是相挺臺灣農業與支持在地農產品最具體的行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19: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