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區 農遊饗GO趣 農委會表揚績優休閒農業區

文圖/輔導處 葉艾青

  行政院農委會於106年4月26日舉辦績優休閒農業區暨輔導單位表揚活動,林主任委員聰賢及翁副主任委員章梁親自到場頒獎,肯定各休閒農業區推動農業六級化成果。本次活動計有來自各地的休閒農業區組織成員、基層輔導單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媒體記者及各界來賓等約 300 餘人到場共襄盛舉。

105年79區休閒農業區評鑑,30區獲評鑑績優

  為輔導休閒農業區發展,農委會每2年辦理1次評鑑,以激勵競進方式,敦促各休閒農業區積極開拓休閒農業市場及農遊商品。105年評鑑全國79區休閒農業區,計有5區(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宜蘭縣員山鄉枕頭山休閒農業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獲得評鑑優等、25區獲得甲等,為獎勵該等表現優良之休閒農業區及其輔導單位,農委會於今年首度規劃辦理表揚活動,除頒給每個績優休閒農業區、輔導單位獎座各1座外,亦分別發給優等休閒農業區獎金各10萬元、甲等休閒農業區獎金各3萬元,以獎勵其休閒農業的努力與推動。

  同時,農委會也製作了優等及甲等休閒農業區宣傳影片,於活動中播放,並於現場展示30區績優休閒農業區開發的一、二、三級商品,將休閒農業區的產業特色與推動成果,呈現在大眾眼前。另更請桃米、中山及薑麻園等3區評鑑優等之休閒農業區,於活動後進行經驗分享,期望能藉此帶動、激勵其他休閒農業區,共同提升成長。

頒發已故陳昭郎教授特殊貢獻獎,感念其畢生貢獻

  另外,本次表揚活動,亦特別頒發特殊貢獻獎予已故臺灣大學陳昭郎教授,感謝其畢生推廣休閒農業及協助產業國際化的用心與貢獻。陳教授於臺灣大學任教後,盡心倡導農業加值發展,多方奔走,召開座談會,為休閒農業正名,業界均敬稱陳教授為休閒農業之父。該獎項由林主委親自頒發,陳教授夫人代理受獎,陳教授公子陳永杰以及曾經接受過陳教授授課的產、官、學界學生也都陪同上臺並獻花致意,場面溫馨隆重。

林主委期許共同打造三農、三品兼具之休閒農業區

  休閒農業區具有結合一級農業、邁向二、三級產業,帶動農業六級化的功能,如今輔導推動有成,林主委於致詞時,除感謝農委會歷任主委的支持與陳教授多年的擘劃推動外,亦肯定休閒農業區組織成員與各級輔導單位包括直轄市、縣(市)政府、公所及農會等相關幹部的戮力與付出。

  林主委表示,來到臺灣的國際觀光客,除了到訪知名觀光景點,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農村,因此各級輔導單位應更用心投入休閒農業旅遊的商品開發與整合行銷,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並期盼各休閒農業區能夠運用其組織力量與執行經驗,善用各方資源,包括農委會相關單位補助計畫、農業改良場的改良技術、組織成員的創意激盪等,共同打造具有「品牌、品質、品味」三品兼具的休閒農業區。配合政府大力推動的新農業創新方案、浪漫臺三線等政策,許多相關重要工作例如大糧倉、生態農業、安全農業、食農教育推廣、客庄文化及產業復甦等,也期望都能夠在休閒農業區裡具體實現,進而吸引、找回青年投入農業,為農村注入活水,振興農村經濟,讓農民獲利,也讓臺灣農業轉型,突顯農業多功能價值。

歡迎大家前往休閒農業區體驗綠色旅遊

  今年推動新南向政策有成,繼4月份近130人的菲律賓教師與校長團來臺農遊後,5月4日也迎來了95人的校長團到訪;業者亦於近期到中東行銷休閒農業,也可望提升穆斯林來臺農遊客數。

  據估計,105年有近2,550萬人次的遊客到全臺灣的農村旅遊,其中績優休閒農業區便占了1,100萬人次,農委會期望今年各個休閒農業區農遊人數可再創高峰,也歡迎國人攜家帶眷前往各個績優休閒農業區體驗綠色旅遊。

※各休閒農業區及本次表揚活動詳情可上「農業易遊網」官網查詢。

105年度評鑑績優休閒農業區名單及特色介紹 PDF

105年評鑑績優休閒農業區輔導縣(市)政府(8個)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19: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