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許宏賓 用全方位整合能力拚桑椹產業

文/曾怡陵 圖/曾怡陵、許宏賓

  走入彰化縣埤頭鄉的阡陌,一棟白淨的建築矗立在桑椹田旁,這裡是農業委員會第一屆百大青農許宏賓的桑椹園與農產加工室。廠房打理得整潔,沒有多餘裝飾,一如許宏賓一貫實事求是的個性。

  從中興大學畜產學系(今更名為動物科學系)和生命科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後,許宏賓進入生技公司負責產品開發,也練就他對市場的敏銳度。同時,利用假日就讀弘光大學「食品營養系」。十多年前因父親去世,年邁的母親已無法從事田間勞務,家裡的水稻田漸漸荒蕪。為了陪伴母親,也幫母親照顧年歲近百的奶奶,因此辭職返鄉,將休耕田重新活化起來。

善用政府資源,精準找到著力點

  許宏賓參加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漂鳥計畫」,跟著屏東水產試驗所學養蝦,也到臺東改良場學種香草。「這個計畫的美意很好,會告訴你這個產業什麼地方適合,需要什麼資源,它的前景怎樣。才不會說都不懂,投錯標的,那不是很冤枉嗎?有的時候要先體驗一下,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這也是他對有志從農朋友的建議,不妨先參加農委會的「農民學院」等課程,探索適合自己的產業。

  一開始許宏賓想將水稻田改造為薰衣草花園,買種子試種後,才發現種香草要有一定的氣候環境。另外,市場在哪裡,是不是可以帶來收益,都是需要考慮的。若種植新作物,跟消費者溝通需要花費更多的成本;但如果已經是市場接受度高、需求量大的產品,有時是較微利的商品。「如果沒有先考慮行銷的問題,後來會很辛苦,因為越投入成本會越高。」之所以回鄉,就是想照顧自己的老家,所以地點是關鍵的考量因素。他思考埤頭這個地區的氣候土壤,適合什麼作物,而且自己有興趣,也有機會作出市場區隔的,桑椹似乎是適合的選項。

  農改場的專家告訴許宏賓,他這塊土地的質地好,臺灣早期為了生產糧食,好的地大多種水稻。農改場建議栽植的桑椹品種,較具耐病蟲害的特性,滋味微酸少甜,他從果樹健康管理和營養保健的角度考量,覺得這正是合適的品種。一開始,他不懂得控制行株距,日照不均導致桑椹良莠不齊。初起步遭遇的挫折,讓他焦頭爛額。

  彼時,他獲選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的第一屆百大青農之一,於是向臺中區農改場求援。當時張致盛場長很迅速地在2個禮拜內邀請桑椹專家到訪,協助他設置標準果園。那段時間,他遇到問題便積極討教,種植的技術一日千里。

  另外,農委會更邀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榮譽特聘教授賴麗旭前往輔導並擔任陪伴師,指導桑椹產品加工開發。青年農民專案2年期滿,農委會還是持續關心,邀請中國生產力中心的許富華顧問,協助指導加工室的動線。讓他對農委會的大力輔導充滿感激之情。

對產品的自信,來自於嚴謹的態度

  2015年,許宏賓在4分地的桑椹園旁,建立新的農產加工室,拓展產能。自行生產桑椹原料,並整合加工,百分之百掌握品質。

  「人家說,阻敵於千里之外。」許宏賓認為,一個產品要在後端才調整品質,會很費力。他先確定土壤的pH值、水的潔淨度,採用適當的品種、行株距、施肥、生物防治、草生栽培等方式,奠定果樹健康的基礎。過熟、落果都不作為加工原料,直接翻入土裡,他堅持摘採上等的品質加工。

  摘採的鮮果會先經過多次的選別和清洗,並在半小時到2個小時內榨汁或冷凍。許宏賓的桑椹汁採殺菌熱充填,依果汁的pH值和衛生程度,有不同的殺菌條件,殺菌溫度和時間必須視情況調整。

  另外,他參考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設置加工廠的規範。一般小農較少做到這樣的程度,對於這諸多用心,他只淡淡說了一句:「這也沒有什麼,就是規定怎麼做就怎麼做。」然後一笑:「我太太都說,每次被你講得好像都很平凡。」

現代農民須具備全方位的整合能力

  許宏賓除了擁有生命科學、食品營養的學歷,也積極地尋求農政資源,參與各種農業技術和管理的講堂,加上生技公司的工作經歷,因此對於事業經營的想法,自有一套思維。

  他認為,現代農民無法再悶著頭做事。「技術其實去學也是會有,設備要看你願不願意投資。不管你是要賣新鮮、冷凍,還是加工的,相關資源和技術的整合很重要。另外,還要願意跟消費者溝通。這等於是三級產業,從生產到加工到行銷都要去涉獵。」

  在開發一個產品之前,許宏賓會先進行市場評估,再使用實驗設計法進行開發。以開發桑椹汁為例,他先去暸解市面上桑椹汁有哪些特徵,是消費者比較在意的,譬如甜度、新鮮度、加工方式等。甜度的部份,傳統方式的熬製時間長,得找設備找方法滅菌,成份又不被破壞,解決費時加工的問題。接著,找到自己的利基點,「人家如果是冷凍後再榨汁,我如果可以做到馬上採馬上榨,這樣可能可以領先;如果不能馬上採馬上榨,那我如何保鮮,可以讓它在冷凍後,跟鮮採的口感相近?」這種市場導向的開發,在時間上比較節省,成果比較理想,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投資。

  行銷方面,早期許宏賓會勤跑市集,任何農委會、農糧署、彰化縣政府辦的活動,只要時間允許,他都會去擺攤。藉此增加收入,瞭解市場變化,還可以從消費端得到直接的意見回饋,也漸漸累積出知名度。妻子黃麗芳幫他經營臉書粉絲團,平日總是默默地在一旁幫忙,但只要有任何人到訪,她就會拿著相機在一旁記錄,在粉絲團更新動態。「還有媒體也會幫我報導,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客人到底是從哪裡來。」現在,他除了收購原料的採購商,加工品的通路就是彰化埤頭農會,和縣政府輔導的「彰化百寶村」,以及不定時的市集展售。

  曾經,他和妻子開著小型轎車,風塵僕僕地從彰化北上,到臺北希望廣場展售。小小的車塞了一台攪拌式果汁機、文宣、產品和擺設用具。這個說話動不動就用「第一、第二」開頭,以理性闡述理念,風味和原料到口裡都變成分子和熱量的許宏賓,兢兢業業且樂在其中。「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他以喜愛的論語來說明他的體悟及品牌「樂農發」的來由。「我既然回來從農,我要樂在其中,農園才會發展得越來越好,漸入佳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5-22: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