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災減災,才能高枕無憂

  今年首波梅雨報到,造成淹水、崩塌、土石流等災情,民眾家園、生命飽受威脅,更突顯汛期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要性,本刊規劃相關專題,除了檢視農政部門防治水患的作為與成果,也希望喚起民眾的防災意識,共同打造國土安全防護網。

  臺灣屬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型態,雨量雖然豐沛,但分佈不均,加上河川短陡、水流湍急,往往遇雨成災。在全球氣候變異劇烈下,短時間的強降雨情形愈來愈頻繁,防災工作面對的考驗更為險峻,本期「農政視野」分別從政府與民間的不同層面,探討如何因應新的危機與變局。

  藉助現代科技「上天下地」,防治水患事半功倍。林務局與成功大學合作,即時取得衛星空拍、航空攝影影像,密切監測林班地、堰塞湖的動向,一發現異常,立即進行警戒、撤離、清疏等應變措施,發揮預警防災的功能。

  最近幾次豪雨來襲前,很多人都收到line通報,這是農田水利會防災人員根據即時天氣情報、雨量等級,針對易致災地區進行警報,希望民眾提高防備,將災害程度減至最輕。

  除了政府建立防救災體系,近年民間也在水保局協助下,凝聚在地居民的共識,成立防災社區,透過民間力量互助互救,災前減少致災因子,災時緊急應變,災後迅速復原,打造安全無虞的居住空間。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最近十年以來,極端氣候頻率增加二、三倍之多,導致洪災驟增百分之七十一,令人怵目驚心,梅雨季節才剛開始,對於防災減災,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0: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