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不再看天吃飯,才是幸福農業

文/楊織郡

  「看天吃飯」是農人的宿命,有時大旱之望雲霓,有時則豪雨成災,農田耕作充滿不可預期的變數,其間的無奈與辛酸,農人點滴在心頭。

  為了突破大自然的限制,各種水利設施應運而生,水車便是其一。旱季時節,將河水引至農田,維持作物生機,位於高處的田地,更是缺水車不可。一株株飽滿的稻穗背後,是水車全年無休的運轉,也是農人用心耕耘的身影。

  如今水車已難得一見,偶然在鄉間相遇,以手機、相機留下時光交錯的剎那,憑弔舊時農人的辛勞。拜現代科技之賜,各種灌溉、排水系統日趨完備,妥善規劃水資源,將大自然的變數降至最低,讓現代農業逐漸走出傳統的格局與視野。

  然而,農民與農政單位面對的挑戰不會就此停歇,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已是無法迴避的課題,打造完善的水利系統,政府責無旁貸,期待有朝一日,農民不再「看天吃飯」,只要流汗播種,必能歡喜收割,這是幸福農業的基礎,也是農業發展必走的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0: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