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建置成果

文圖/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方幼人、統計室 邱郁筑

一、前言

  成功的統計圖表不僅能確實傳達訊息的價值、化繁為簡,更能兼顧活潑生動的效果,讓讀者能輕鬆地獲取重要的統計資訊。因此,近年來各政府機關紛紛將統計數據視覺化、圖資化,一方面期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提供讀者迅速掌握訊息,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圖像及互動化方式使得民眾對政府統計有更多瞭解。有鑒於此,農委會統計室(以下簡稱本室)亦在106年起對外提供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服務,期望即時、互動、且具敘事性的統計圖表,能有效提升農業統計資訊服務功能。

二、建置過程

  本室自104年12月起著手進行「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建置作業,105年3月完成農業統計指標視覺化設計圖及數據蒐集、11月完成農產品地理資訊圖資化工作、106年2月正式上線,並提供136張地理資訊分布圖、127張統計指標,總計263張圖表之服務,重要工作歷程分述如下:

(一)系統開發前置作業

  1. 選購套裝軟體  
      市面上有許多視覺化相關的套裝軟體,且不斷推陳出新。在觀察各機關視覺化開發成果後,發現常見的軟體工具以「SAP Crystal Dashboard Design」(簡稱SAP)、「Tableau」以及「Highcharts」為大宗,其中SAP簡潔好上手的介面,最受各界廣泛使用,而Tableau在價格上雖不若其他兩者經濟實惠,但不同於Highcharts必須要撰寫程式、SAP的Flash格式無法在行動平臺上顯示,Tableau在手機、平板皆可使用,開發介面為拖拉點擊的形式,不只支援常見的折線圖、長條圖、圓餅圖、散佈圖、泡泡圖、箱型圖、基本地圖等,相關圖表之間可以用儀表板的概念互相連動、在同一個地方綜合顯示。在採購之前,合作廠商也透過試用版繪製部分圖表做效果展示,確認該軟體確實符合本室需求。至於地理資訊分布圖,則選擇能以地段地號及經緯度繪圖、且學習資源豐富的ArcGIS軟體。
  2. 挑選指標及地理資訊分布圖
      農業統計指標依性質共可區分為九大領域,其挑選原則為本室觀察近年來政府施政、農民需求及消費者三方所關注的議題為主。包括與政府施政息息相關的農業總體經濟、重要農產品價量統計、農業勞動力、農產貿易、農家所得、糧食供需、農耕土地等統計圖表;在農民需求方面,則提供農產價量、進口量等內容;在消費者方面,則提供產地批發價格、當季蔬果及在地食材等相關資訊。

  地理資訊分布圖農糧類作物主要挑選國人主要作物及種植位置資訊較為完整之稻米,畜牧類則挑選國內產值較大且以國人主要消費為主之毛豬、白肉雞、土雞、蛋雞、乳牛等主要畜禽產品作為地理資訊分布圖主要繪製項目。

(二)系統建置階段

  1. 農產品地理資訊分布
      本網站主要區分為農產品地理資訊及農業統計指標兩大部分。農產品地理資訊主要依照產品別、地區別、年別及期別篩選出不同時間及空間的農產品分布圖,能快速呈現各產業聚落概況。此外,由於地籍資料變動快速,門牌地址會因行政區域劃分或道路變更等因素而改變,因此將地理資訊分布圖以影片形式呈現,可避免新舊門牌無法立即對應到地籍圖資等問題,方便搜尋不同年度的農產品座落位置。
  2. 農業統計指標
      主要以「無障礙入口」為設計概念,除了將各圖表的分類以主題清單的形式呈現,亦在最下方設有重要農業統計指標清單,提供使用者主題式、清單式兩種不同查詢方式,並將每張圖表的點擊數維持在3次以下,此外,提供「操作與分析」、「指標說明」等功能,引導讀者瞭解統計指標的意義與內涵,點選「Excel」下載功能則可看到詳細的統計數據。所有統計指標均為互動式方式呈現,隨著使用者游標的移動可及時查詢圖表資料,而互動式呈現方式,依據指標性質不同區分為連動式、時間彈性軸及儀表板的設計,不僅方便找尋相關資訊,更可讓使用者容易理解統計圖表之間的關連性。

圖1. 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首頁。

圖1. 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首頁。

圖2. 農產品地理資訊─水稻分布圖。

圖2. 農產品地理資訊─水稻分布圖。

圖3. 功能列、互動式提示框及連動設計。

圖3. 功能列、互動式提示框及連動設計。

圖4. 時間彈性軸設計。

圖4. 時間彈性軸設計。

三、系統效益

(一)親民圖表,兼顧專業及易讀性

  傳統的統計圖表雖已能將複雜的統計數據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但靜態圖表不免單調;互動式圖表除了將生硬的統計數據轉換為容易理解的圖像外,更能以活潑、生動且直覺的方式呈現,不僅拉近統計數據與人的距離,也兼顧了專業及易讀性。

(二)直觀設計,輕鬆掌握資訊間的關連性

  網頁架構及功能列表簡單易懂,搭配首頁的介紹影片,讓使用者在瀏覽上沒有障礙,不需耗費時間摸索。儀表板的設計,讓各圖表間的關聯清楚明瞭,使用者能透過多張圖表一窺統計數據的全貌,避免片面式的理解。

(三)創新服務,深獲肯定

  本查詢網秉持實用性及前瞻性的建置目標,在有限的人力下找到易於維護之方案,最終於106年1月農業委員會圓桌會議報告中,獲得會內長官肯定,並決議自106年2月上網對外界提供資訊服務。

(四)通用三方平臺,便於隨時查詢

  本查詢網無論在電腦、手機、平板皆可操作流暢,且行動平臺上不需安裝額外應用程式即可瀏覽,不受限於載具的特點讓本查詢網更加便利。

三、後記

  本查詢網的開發時間共歷時15個月,不但整理常用且重要的統計指標外,且儘量匯集相關或具因果關係之指標於相同領域內,方便使用者思考應用。歡迎對農業統計有興趣的使用者即刻上網至(http://140.116.154.92/aqsys_on/index.html)查詢,查詢前別忘了先觀賞3分鐘的介紹影片,讓你可在短時間內,即可瞭解整個系統操作方式及重要內容。

圖5. 選取農委會首頁的「統計與出版品」。

圖5. 選取農委會首頁的「統計與出版品」。

圖6. 「點選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

圖6. 「點選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2: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