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年5月份重要措施

一、5月3日發布廢止「犬貓輸入檢疫作業辦法」,並於同月5日公告修正「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第4點及附件1之24「犬貓輸入之檢疫條件」,在有效管控檢疫風險前提下,調整放寬犬、貓輸入檢疫措施,包括:從狂犬病疫區輸入的犬貓隔離檢疫天數由21天縮短為7天、導盲犬等工作犬免隔離、我國犬貓出國後3個月內回國免隔離等。

二、5月4日訂定發布「颱風期間漁船進港及船員避風處理原則」,並於同月22日委託基隆市政府於八斗子漁港辦理演練,邀請海巡機關、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區漁會等單位前往觀摩,俾使各單位熟稔其作業流程。

三、5月5日訂定發布「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要點」及「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要點」,凡經本會審認通過之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所登錄稽核有案之農友,即可認定為友善耕作農友,共享輔導資源;並以對地補貼方式給予農友生態獎勵給付及收益減損補貼,以公共資源支持農業生產轉型友善環境。

四、5月5日召開「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5次會議」,由於我國H5N6亞型禽流感疫情已獲控制,召集人(行政院林全院長)同意即日起撤除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回歸常態的「行政院禽流感及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續行運作。

五、5月8日公告修正「有鰭魚類養殖水產品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為「養殖魚類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並新增草魚、鯽魚、鯉魚等11種品項及整併石斑魚、鱸魚、臺灣鯛、鰻魚及虱目魚等5種品項,合計公告36種養殖魚類品項,使生產者有所依循,以改善養殖環境衛生安全,提高水產品附加價值。

六、5月10日行政院林全院長視察本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辦理烏來台車災後復建及復駛執行情形,當日由本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親率相關同仁陪同;林院長除肯定本案相關工程外,並就攸關台車合法上路的相關證照申請,指示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及協調,以儘早促成烏來台車復駛營運。

七、5月11日修正發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部分條文,並提升「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位階,將其納為該辦法第6條之附表;本次修正除依災害嚴重程度訂定不同救助公告程序及將救助金預撥法制化外,對於救助次數、遲發性災損救助、輔助勘查技術、抽查次數及匡列救助金總額等均予明定,以提升救助效率。

八、5月12日至14日組團參加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臺灣形象展」,本次針對印尼市場特性及需求,精選國內農業機械、農業設施、微生物添加劑及禽肉加工(清真)食品產業等4家優秀廠商參展,有效提升臺灣農業在東協國家的能見度與知名度。

九、5月13日至14日在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第二屆百大青農成果展暨青農農特產品展售活動」,除頒發第二屆百大青農輔導證書及陪伴師感謝狀外,並展現本會近年來青農輔導成果,包括:擴大土地經營規模約81公頃、增加加工物流場域約1.7萬平方公尺、通過驗證產品數增加104項,整體產值平均提升102%。

十、5月16日及17日舉辦「105年度水土保持成果發表會」,並特別邀請行政院吳宏謀政務委員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分別就「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及「公共圖書館創新經營」進行專題演講;本次除對外公開研究成果外,也藉由與會各界專家之討論與建議,持續精進結合跨領域知識技能。

十一、5月18日本會水土保持局與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簽署「水土保持示範區合作協議」,共同規劃設置全國首例水土保持示範區,除採「實質合作、成果互惠」方式推動外,也邀請園區廠商善盡企業責任,共同推動永續環境營造,並結合在地社區活動,宣導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護共存共榮理念。

十二、5月19日公告指定臺灣地區家畜(肉品)市場豬隻,辦理相關承銷人每日採購頭數上限之調節措施(限制豬隻採購總量),期間自106年5月22日至106年5月29日止;並協商台糖公司增加毛豬3,000頭與增加5月15日為休市日,以因應端午節豬肉消費需求,穩定國內豬價。

十三、5月22日舉辦「生物多樣性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分享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3屆締約方大會(COP13)的「愛知目標」與「坎昆宣言」內涵,以及各界長期關注的生物多樣性議題,呼籲大眾重視生態保育,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及永續利用。

十四、5月23日至24日補助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與國立宜蘭大學共同舉辦「小農從事有機農業的契機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日本、韓國及我國等7個國家,以及國內有機農業經營相關專家學者、農友等人員參與,共同針對亞太各國有機農業技術、產業發展現況及最佳範例等經驗進行分享與交流,並安排實地參訪,展現我國有機農業推動成果,並創造跨國產業及技術合作機會。

十五、5月25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正式認定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本會將持續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措施,逐步朝向成為不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國目標邁進,並協助我國動物及動物產品開拓海外市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3: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