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劉凱翔 
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江迪蔚

一、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在不損害環境的情況下增加糧食生產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7/5/30 New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主席Jos Graziano da Silva向歐盟議會發表演說,強調為達到永續發展,應改變現行農業及糧食體系,包括支持小農及家庭農戶、降低農藥及化學物質使用,以及改善保育土地的措施。密集農業可以大量增加糧食生產,但同時也付出高的環境成本,例如造成毀林、水資源減少、土壤侵蝕及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等。農業不應只強調增產,也應重視不要破壞環境,也就是在供應人類糧食的同時,也要重視對土地的滋養,並應與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及巴黎氣候協定連結。FAO發布的「未來糧食與農業:趨勢與挑戰」報告中指出,氣候變遷、衝突及遷徙為未來趨勢;如何達到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推動全球永續農業發展,則為重要挑戰。Graziano da Silva強調4個重要議題:氣候變遷、病蟲害跨境傳播、糧食損失與浪費、消除饑餓及任何形式的營養不良。

  農業可說是對氣候變遷最敏感的部門,尤其是小農及家庭農場受影響更大;在此同時,農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也占了總排放量的30%。農業對於氣候變遷的調適與減緩必須併進,也就是須設法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強化農業及農民對於氣候變遷的韌性與調適,可行的方法包括採行氣候智慧型農業、農業生態及混林農業等。

  全球化、貿易、氣候變遷及農業生產系統韌性的降低,造成病蟲害跨境傳播的情況加劇,對於農民生計及糧食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對此,各國應推動採行預防及監測措施。在減少糧食浪費部分,全球生產的糧食總量約有1/3遭受損失或浪費,同時也造成土地及水等天然資源的浪費。FAO目前支持50個國家處理糧食損失及浪費問題,參與之成員包括產業界、協會、研究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涉及層面包括從田間到餐桌全價值鏈的各個階段。Graziano da Silva鼓勵歐盟議會訂定合適的政策及法案,並編列足夠的經費,以面對農業永續發展及糧食問題。

二、聯合國糧農組織制訂新指南,以協助會員達到氣候承諾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2017/5/12News

  巴黎氣候協定已經生效,各國必須依承諾達到減碳目標,以及採行調適計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發布「UNFCCC NAP(國家計畫)指南」的補充指南「國家調適計畫之農業、林業及漁業議題」,以支持發展中國家確保將農業納入國家調適計畫。適當的方案選擇,有賴於將特殊情形納入考量,以及調和各種觀點,也需要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參與;而中期至長期調適計畫,對於建構未來及下一世代的氣候韌性及糧食安全相當重要。

  農業包括作物、畜牧、林業及漁業等,在致力於避免全球溫度上升超過工業化前2℃以內的相關工作中,扮演特殊角色。農業是溫室氣體排放源之一,使得農業成為減緩氣候變遷及尋找創新解決方案的重要課題。另外,預估2050年的糧食生產必須較2006年增加60%,以供應日益成長的人口,IPCC報告也指出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的相關性。FAO新指南適用於國家政策制定者、農林漁業權責機關及專家等相關領域人員,以解決農業領域面臨氣候變遷調適及減緩的挑戰,並採用農業領域人員所能承受的步伐,逐漸引導改變。

  訂定有效的國家計畫始於界定權責單位,通常是由有關部會成立專門小組,負責協調所有相關單位,並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瞭解任何調適方案可能提供的益處,以及評估對糧食安全及營養脆弱度的影響。支持永續農業是營造低碳世界及經濟成長彈性的重要關鍵,是達成消除饑餓貧窮及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環節。

三、歐盟執委會推動公眾參與共同農業政策的制定

參考自歐盟農業及鄉村發展總署2017/5/3 News

  2017年5月2日歐盟結束為期12週的未來共同農業政策(CAP)公眾意見徵詢,獲得歐盟28個會員國共32萬份回應意見,歐盟民眾最感興趣的部分與近期研究結果相吻合,均顯示歐盟民眾認為農業及農村為未來發展的重要一環。

  初步分析回應意見來源包括相關團體、個別民眾、國家、地區或地方公務機關,供執委會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及觀點,並納入制定政策考量。執委會正就蒐集到的意見進行完整分析,預定將在2017年7月7日於布魯塞爾公布初步分析結果。

  公眾意見徵詢為執委會確保制定過程透明、廣納意見及促使公眾參與的措施之一,執委會也將持續與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及專家團體進行溝通,特別是透過數個公民對話團體(civil dialogue groups)來進行,以及與會員國政府及歐盟議會進行溝通。所有透過前述方式蒐集到的資訊,將併入執委會訂於2017年底公布的CAP溝通報告中。

四、歐盟簡化補助規定以提供水果及蔬菜生產者更多支持

參考自歐盟農業及鄉村發展總署2017/5/31 News

  2017年7月1日起歐盟有關水果及蔬菜危急補助的規定及行政程序將更為簡便,且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將使歐盟水果及蔬菜生產者團體受惠。新規定將強化生產者團體的功能,包括吸引更多非會員加入組織,以及改善現行的行銷管理計畫。歐盟每年約有340萬個農場生產總值達470億歐元的水果及蔬菜,蔬果農場約占歐盟總農場的1/4。依據最新資料顯示,歐盟約有1,500個生產團體,涵蓋歐盟50%的蔬果生產。

  生產者團體會員的產品除透過組織銷售以外,也可能保留一部分產品,透過在地直接銷售方式販賣給消費者;執委會有意使此種在地直接銷售的傳統銷售型態得以存續,因此在新規定中訂定允許送交組織以外的產品數量上限為生產量的25%,以取代目前不同會員國各自採行不同數量上限的情形。

  歐盟透過制定共同市場規範(common market regulations),鼓勵消費者成立生產者團體,以提升生產者與零售業者的交易談判能量,並透過生產計畫、創新、危難預防及管理措施等,強化生產者在銷售市場上的角色。

五、美國農業部將設立貿易次長

參考自美國農業部2017/5/11 Press Release

  美國農業部(USDA)部長Sonny Perdue於2017年5月11日表示,由於美國農產品國際貿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USDA將設立貿易及外國農業事務次長;此項改變除了係依據2014年農業法案進行調整外,也是實現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內閣改善行政部門服務能量的作為。Perdue表示,食物在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將加強在全球市場上銷售美國農產品。

  農產品貿易對於美國農業部門及整體經濟相當重要,美國每年農產品出口值占農產品生產總值的20%,且1美元的農產品出口值可創造1.27美元的商業活動。此外,每1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出口值,可支持全美境內約8,000個工作機會。當全球市場競爭更加劇烈時,美國必須占有最佳位置,以保有在全球貿易中的領先地位。Perdue表示透過貿易次長與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合作,將確保美國生產者得以順暢販售農產品並供應全球市場。

  此外,美國農業部也將選出新的次長,負責農業生產及保育任務,將著重於國內農業議題,包括提供美國消費者更簡易的一次購足服務(one-stop shop)、協助民眾從事農業生產、畜牧及造林等。

六、美國農業團體反對川普刪減農業經費

參考自路透社2017/5/23 News

  美國農業團體於2017年5月23日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提案刪減農業經費的政策,認為這是對於農業經濟的傷害。白宮在2017年5月22日提案,未來10年將刪減465.4億美元的聯邦政府農業經費,包括對於作物保險補貼的限制。美國農業部(USDA)提出2018年農業經費為180億美元,較2017年的240億美元更為減少,其中刪減最多的部分包括作物保險,此為許多農民賴以經營農場的支援;美國大豆協會主席Ron Moor表示,農業預算的擬定顯然沒有考慮遭受重大影響的農民。不過,伊利諾大學農經學者Scott Irwin表示,改變作物保險可使農民減少種植數量,有助於全球市場供應的平衡,並使得農產品以較佳價格販售,長期而言可彌補農民損失。美國參議員Debbie Stabenow則對刪減農業經費表示反對,認為將使農民、家庭及農村社區在危急時期變得更為脆弱。

七、漁業補貼特殊及差別待遇

參考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5/19

  WTO杜哈規則談判主席Wayne McCook表示,針對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的需求,設置漁業補貼規範的特殊及差別待遇確有必要,以利這些國家能確實遵守規範。

  WTO成員於2017年5月15至18日間針對漁業補貼議題召開非正式會議,McCook表示,所有成員都同意建立漁業補貼規範,此次討論主要聚焦於特殊及差別待遇。McCook也表示,特殊及差別待遇的目的,是協助各國逐步達成規範要求,而非躲避規範的手段。

  美國表示,新興國家的漁業成長迅速,不應適用特殊及差別待遇,以及任何免除或減少義務的彈性,並認為不應對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IUU)的漁業活動設置任何彈性空間。中國大陸反對以技術協助(technical assistance)及現行漁業管理系統(fishery management systems)作為特殊及差別待遇的先決條件。歐盟及紐西蘭希望各國對漁業補貼規範做出更多承諾,並減少特殊及差別待遇可免除的義務。工業化國家也建議在漁業補貼規範中納入凍結承諾(standstill commitment),但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集團不接受此提議。

八、中國大陸將針對進口糖課徵懲罰性關稅

參考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5/23

  中國大陸於2017年5月22日宣布,價格低廉的進口糖已嚴重影響國內產業,未來3年將針對進口糖課徵高額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大陸糖價較國際市場價格高出許多,此項關稅措施將提高糖的進口成本,影響中國每年近1/3的糖進口總額,並削減來自巴西、泰國等世界主要糖產國的進口。但貿易商表示,提高關稅也很可能導致中國南方邊界的走私更加嚴重,進口商可能透過免課高關稅的第三地轉運來規避課稅。

  中國大陸小農產糖成本較高,但糖卻是政府少數不願開放國際競爭的產業之一。中國大陸每年生產蔗糖及甜菜糖共1,050萬公噸,每年進口糖約300萬公噸,而政府正試圖嚴格取締每年約200萬公噸的非法進口糖。

九、日本發布「平成28年度食育白皮書」

參考自農林水產省2017/05/30報導發表資料

  日本「平成28年度(2016年)食育推進施策」(平成28年度食育白皮書)業於2017年5月30日內閣會議中決議向國會提出,該白皮書的內容主要可分成3部分,各章節記述的重點如下:

第一部分:食育政策的推動情形

 特集1 飲食生活之現況與食育實踐情形

  1. 推廣均衡攝取主食(米飯、麵包、麵)、主菜(魚、肉類及大豆製品)及副菜(蔬菜、菇類及海菜)的用餐觀念。
  2. 透過參與農業體驗活動,使民眾瞭解食物由生產端至消費端的循環鏈結是如何構成,進而養成珍惜食物的觀念。

 特集2 食育計畫推動的現況

  目前各都道府縣食育計畫的提出率已達100%,市町村則為78.1%。計畫設定目標以「減少不吃早餐的人口數(86.7%)」及「實踐注重營養均衡的飲食生活(69.7%)」最多。

第二部分:推動食育政策的具體措施

 第1章 家庭中食育的推動情形

  推動「早睡早起吃早飯」運動、養成兒童良好的生活習慣:至平成28年,已連續推動10年,目前沒有固定每天吃早餐的比例,中學生為16.6%,小學生為12.7%(平成15年時,中學生為27.7%,小學生為22.3%)。

 第2章 學校、托兒所等機構中食育的推動情形

  1. 目前配置於全國公立中、小學具營養教學專長之師資已達5,765人。
  2. 平成27年度,學校供餐中使用的國產食材比例已達77.7%,地產食材亦達26.9%。

 第3章 地區食育的推動情形

  1. 更新「飲食生活指南」,強調均衡飲食、注意鹽分及脂質的攝取,並導入減少食物浪費的觀念。
  2. 推行口腔保健的食育活動:如「8020運動」,即80歲之高齡人口仍應保有至少20顆恆齒,可避免營養攝取不足。

 第4章 食育推廣運動的發展情形

  1. 將每年6月份訂為食育月,召開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促進不同團體間的交流與情報分享,並針對推廣有成者進行表揚。
  2. 推展「味覺的一週」活動:針對在學兒童辦理味覺五感的學習體驗,增進飲食的樂趣。

 第5章 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交流、藉由與環境的調合使農產業活性化:

  1. 透過推展綠色觀光與農泊,使民眾能夠體驗傳統的農村生活;協助舊式民家的修整,並規劃相關的配套行程。
  2. 推動地產地消,改建地方的農產品直銷中心及農業加工設施,並於網路發布相關情報。
  3. 配合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將每個人所造成的食物浪費減少一半訂為目標,並以「食品回收法」為基礎,降低食品廢棄物的產出,並作為飼料或肥料循環再利用。

 第6章 為了傳承飲食文化所辦理的活動:

  1. 將「和食;日本人的傳統食文化」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財加以保護,並由NGO志願性的發起飲食文化傳承活動。
  2. 於學校供餐中積極導入地方性的鄉土料理。

 第7章 食品的安全性、營養等相關情報提供的推動情形:

  1. 由政府單位主導,就食安議題,如「輻射食品」、「狂牛症」、「健康食品」等,於全國辦理多場意見交流會。
  2. 於平成27年正式施行食品標示法,規定加工食品必須有完整的營養標示,並修正食品中過敏成分及特定保健用食品的標示規定。

 第8章 調查、研究其他推展措施:

  將「食育 shokuiku」這個單字以日本語的方式向海外傳播,近年來已受到各國研究者的的關注,後續亦將以研修或共同研究的方式宣傳推展的成果。

第三部分:描述平成28年開始之「第3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所發布之目標值進展情形。

  有關「平成28年度食育白皮書」全文及概要,可至以下列網頁瀏覽:http://www.maff.go.jp/j/syokuiku/wpaper/h28_index.html

十、日本辦理平成29年度「農藥危害防止運動」

參考自農林水產省消費.安全局「農薬の適正な使用」網頁

  日本於2017年6月1至8月31日舉辦名為「農藥危害防止運動」之宣導活動,由農林水產省、厚生勞働省及環境省共同辦理,活動主要宣導主題包括避免農藥施用事故的發生、降低農產品的農藥殘留、督導農藥販賣業者依照規定進行販售及減輕因農藥使用對環境生態造成之影響等,本活動係由中央主導、地方政府執行,並由農藥生產業者、日本農協等協助辦理,透過媒體宣傳、教育講習及行政指導等方式推動,目的在於使農藥由販售到施用的前、中、後均能符合相關的安全規範,活動的內容介紹如下:

一、宣導農藥相關的正確知識:

  運用媒體傳播正確的農藥使用知識,針對使用者、販賣業者等相關人員,辦理講習會,宣導農藥的販售規定、安全使用法、造成危害的防止對策、中毒的應急處置法及相關法律規定。針對醫療院所,提供中毒症狀資料與緊急處置資訊,使中毒者能即時得到適當的治療。

二、防止農藥施用事故的發生:

(一)農藥使用時必須穿戴完整的防護裝備,在調製及噴灑前務必將使用的器具徹底洗淨,並遵照標示的注意事項施用。

(二)土壤燻蒸劑因具有逸散的風險且部分有高毒性(如氯化苦),施用時要配戴口罩,並檢查表面塑膠布的覆蓋是否確實。

(三)於住宅區、公園及學校等公共場所附近施用農藥時,應事先告知民眾完整的訊息,噴灑時應於可能受藥劑飄散影響之區域周邊劃設警戒區,除施作人員外均限制其進入。

(四)使用輕型飛機或無人飛行器噴灑農藥時,應審慎的規劃飛行路線,避開電纜線等可能造成危險之區域,並先向國土交通省申請核准;操作者必須取得由農林水產航空協會所核發的訓練證明,飛行器之規格亦需經該協會認可及登記。

三、農藥正確施用方式的指導:

(一)自2006年農藥殘留基準改採正面表列後,仍有農民不清楚藥劑可施用之作物範圍,為改善此一問題,由地方政府、農協及農產品直銷中心之職員以巡迴的方式針對各農藥的適用作物、正確使用法及防治病蟲害等內容加強輔導。

(二)鄰田噴灑的藥劑飄散、水田於施藥後仍使灌溉水溢流、使用品質不良或過期之藥劑及未將調製容器及噴灑機管路清洗乾淨等行為,都可能造成作物遭非適用的藥劑汙染,施用時應特別注意。

四、針對農藥正確販售的指導:

(一)加強對農藥販賣業者進行檢查,特別針對未登記藥劑及劇毒農藥。另加強行政機關間橫向聯繫,避免於同一年中重複辦理檢查。

(二)農藥製造商應自主回收遭禁止販售之藥劑,並充份通知農藥使用者配合辦理。

(三)販售無農藥登記編號且宣稱具有農藥或病蟲害防治效果之資材,可能涉及違反農藥取締法,針對此一事項向販賣業者加強宣導。

五、降低農藥對有用生物及水質的影響

(一)水稻防治椿象時,常造成附近養殖之蜂群死亡,為避免此一情形,農藥使用者於施藥前應將相關訊息通知鄰近的養蜂組合或地方畜產單位,以預作防範,並應盡量採用粒劑,以防止飄散。

(二)主管機關應加強針對農藥施用區域周邊的水源、河川及水道進行水質監測,並依據監測結果給予施藥者適當之指導。使用農藥時應避免單一藥劑集中施用,以避免對感受性較高之物種造成危害。

(三)使用土壤燻蒸劑時應注意避免對周邊水源造成影響,特別是深層處理時,可能造成鄰近水井的汙染。

詳細內容可參考農林水產省網頁:

http://www.maff.go.jp/j/press/syouan/nouyaku/170426.html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3: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