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張建豪─簡單的花生糖,不簡單的堅持

文/戴靜宜 圖/尤國峰

   踏進張建豪製作花生糖的工作間,一股濃郁的炒花生香氣撲鼻而來。只見張建豪熟練地將炒好的黑仁花生倒進鍋爐裡,再使勁將顆顆飽滿的花生和麥芽糖拌勻,接著快速把還熱著的花生糖壓模切塊。每個不起眼的環節,都絲毫不馬虎,專注的神情充分展現他對自家生產花生糖品質的堅持。

    「花生的品質決定了花生糖的成敗,除了挑選品質優良的花生,每個步驟都要小心謹慎,才不會影響花生糖的酥脆口感。」張建豪選用的是在雲林土庫由他自己栽種的「黑金剛」花生,此品種的特色是花生種皮呈現黝黑光亮顏色,富含抗氧化的天然花青素、並且油脂少、焙炒後口感更香脆清甜,推出至今深受消費者青睞。

堅定理念,不斷嘗試

   68年次的青農張建豪,做花生糖與種植花生已經有5年多的經驗,但其實他之前從沒接觸過烘焙,賣花生糖之前,只懂得賣保險,更別說種花生了。雖然他的父親是種了一輩子菜的農夫,但是在大學念的是統計、退伍後就進入保險業做理財規劃的張建豪,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從事農業。直到他的父親突然因病離世,他想為失去生活重心的母親找到能一起參與的工作,考量到家裡有自己的田地能種植,才自此踏入農田和花生加工的領域。只是,隔行如隔山的他,過程可是吃足了苦頭。

  要做出口感酥脆的花生糖可不容易,一開始從炒花生到拌麥芽糖的配方比例都抓不到訣竅,「不是花生炒太熟,就是麥芽糖煮焦了,只能不斷地去問、不斷嘗試,前後做壞了幾十斤花生。」張建豪苦笑地說。

  為了從生產到加工能一手包辦,剛開始種植的花生,對他也是一項挑戰。他用自己的方式去試驗摸索,張建豪說:「村裡的老農總是搖頭說我這樣是亂搞,沒人這樣種花生的……」花生在同一塊地通常不能連作,他就想盡各種辦法去試驗,包括使用菌種去改善土壤的酸鹼值、加強田間管理等,想要突破傳統農法以增加產量,雖然還是沒能成功,「我當然知道花生最好不要連作,但我是在尋找可以連作的方法。」他堅定地這樣說。

機械設備增加產能,為品質把關

  直到因緣際會下,參加遴選加入行政院農委會輔導的第一屆「百大青農」,透過專家的個案陪伴與輔導、並積極參加農業單位辦理的學習課程,原本自己摸索跌跌撞撞的他,在陪伴師臺大許明仁教授的指導協助下,學習到許多農業加工的專業與技巧。並以健康為取向,他將糖度大幅降低,適當的比例配方讓花生糖口感酥脆又不黏牙,更自行研發出特別濃郁香醇的黑金剛花生醬等新產品。

  對於花生常有的黃麴毒素問題,張家豪說:「市售花生會產生黃麴毒素是因為採收後保存出了問題。」而他的花生在採收後、產品生產前,都會先送至SGS通過檢驗,更增設新冷藏設備為原料品質把關,他自豪地說:「我的花生沒有這方面的擔憂,讓大家吃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另外,他認為要當作事業經營,就必須提升加工品質才能長久,於是購進大型機械包裝設備,取代人力增加產能。雖然一開始還是遇上困難,怎麼裁切就是耗損,整整浪費近百斤的花生後,才找出是糖盤尺寸及裁切面需調整的問題。「遇上問題就是去克服解決,沒別的路!」就像電玩闖關,張建豪秉著堅持,一步步克服困難,終於一步步做出品質穩定的優良花生糖。

與消費者面對面,黑金土豆香

  只是種植跟加工的問題是解決了,回過頭來,才發現銷售是個棘手大難題。於是張建豪扛著自家產品,到各個市集去找答案。

  他密集到市集擺攤,與消費者面對面推廣與說明,參加展覽去分享理念。一點一滴,張建豪學會如何與消費者溝通、更加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再加上現代人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當他「現場展示」由花生原料現磨製成純花生醬,完全不加一滴油、沒有任何添加物時,現場消費者不掩飾的驚奇與心動購買,正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時刻,他堅持要做的「好東西」,大家看到了。

  夠樂觀,擁有打死不退的信心,讓張建豪一路走到現在。但是對於後進有心進入農業的年輕人,他卻是苦口婆心。「想要進入農業生產,一定要有規劃,千萬不要只是自己憑空想得美。」他說,過去週遭的人就常覺得他過於理想化,但農業畢竟是現實的生活,如果沒想好就貿然進入,接下來會碰到的各種問題,往往會讓青農撐不過來、走不下去。他強調「一定要先規劃好通路與銷售,你要賣給誰?要怎麼賣?然後才去決定要種什麼、生產多少。」

運用網路行銷,走向品牌化 

  近年來,張建豪的黑金剛花生產品開始走向品牌化,也運用科技在網路商城等進行推廣銷售。「未來規劃要結合雲林在地的觀光去擴點,也希望能前進到國際食品展去做升級與推廣。」張建豪說,雖然現在還在起步階段,但就是一步步累積踏實。

  炒過的香酥黑金剛花生,點綴著晶亮的麥芽糖,閃亮亮的就像是發光的黑色寶石,這是當初吸引張建豪選擇種植黑金剛花生和製作加工的起因。有著自己想耕耘的田和理想中的花生糖,但是若沒有接受挑戰的能量和滿滿的熱情,實在無以支撐。也就是那份豐沛的理想和求好的企圖心,讓張建豪在農業這條路不斷往前進。

  花生的香和麥芽的甜縈繞舌尖之際,我們從這位青農身上看到,簡單的花生糖裡,有著不簡單的堅持!

由黑金剛花生現磨製成的純花生醬,完全不含外來添加物。
由黑金剛花生現磨製成的純花生醬,完全不含外來添加物。

張建豪研發出口感特別濃醇郁香的黑金剛花生各項產品。
張建豪研發出口感特別濃醇郁香的黑金剛花生各項產品。

張建豪對每個生產環節,都絲毫不馬虎。
張建豪對每個生產環節,都絲毫不馬虎。

張建豪著重田間管理,期望能提高產量與提升作物品質。
張建豪著重田間管理,期望能提高產量與提升作物品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3: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