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到欣綠農園體驗巴拉告生態捕魚

文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孫正華、王義善、蔡秉芸

  馬太鞍部落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市區旁,在阿美族語中稱為「Fata’an」,其語意為樹豆。樹豆的種子及葉片蛋白質含量均高,是原住民重要的能量攝取來源,且繁殖能力很強,因此部落裡皆稱吃了樹豆會身強體壯,被當成吉祥物般攜帶、到處播種,使得部落週邊長滿了樹豆,阿美族人習慣以地形、地物稱呼一個地方,就以樹豆名Fata’an為部落名稱,也就是現在的「馬太鞍」地名由來。

  馬太鞍濕地位於馬錫山山腳下,是一處天然的沼澤濕地,清澈的芙登溪由南向北蜿蜒流過整個濕地,營造出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而欣綠農園就佇立在馬太鞍濕地中,在欣綠農園入口處可以看見一個大招牌導覽遊客認識馬太鞍濕地與週邊景點,沿著木棧道走進去,可欣賞濕地裡物種豐富的水生植物、鳥類、蛙類及魚蝦貝類。

原鄉部落輕旅行,體驗古早捕魚法

  世居在馬太鞍濕地的阿美族人,傳承與自然共存的傳統智慧,在不竭澤而漁的原則下,設計出一套捕魚蝦的陷阱網,在阿美族語中稱為「巴拉告」(Palakaw),意思是「讓魚棲息的池塘」。

  巴拉告採用自然素材,幫魚蓋三層「公寓」,供牠們棲息繁衍。通常最底層鋪設一整排中空的大型竹筒,讓底棲性魚類如鰻魚、鱔魚、土虱等棲息;中層是成捆九芎樹枝,讓小魚小蝦出入;最上層再放空心竹筒,才是溪魚的住處;最後水面要覆蓋檳榔葉,擋住部分陽光,讓魚蝦住得安心。每個池塘都與主要溪流芙登溪有進出水口相通,可以讓魚蝦自由出入及棲息。巴拉告放在這個水池中,一段時間後,阿美族漁夫移開九芎就可以網撈漁獲,阿美族人捕魚的原則是要吃多少才捉多少,因此只要一次的生態環境營造功夫,就能有吃不完的魚。

  身為餐廳老闆兼主廚的朱進郎說:「發展巴拉告生態補漁體驗,就是要讓遊客認識阿美族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除了經營餐廳外,也希望藉由生態導覽與休閒農業的發展,讓更多族人在地就業,一起投入維護阿美族傳統文化及保護濕地生態的行列。因此,欣綠農園提供休閒農業經營的場域,並將營收獲利回饋給當地人,包括生態導覽與巴拉告補漁體驗等,都是由當地族人負責解說與收費。

  朱進郎雖然不是阿美族人,但是從小就生長在馬太鞍部落,回鄉創業時,就立志與大眾分享他記憶中部落裡的美好事物。他發現野菜料理就是最容易讓消費者認識部落的方式,尤其阿美族是最懂得吃野菜的族群,早期都會到山裡採集野菜作為家裡的食物來源,於是民國88年就以阿美族野菜料理為特色,開設了欣綠農園餐廳。

招牌料理上桌,原鄉美味盡現

  欣綠農園的招牌野菜料理是「八寶野菜湯」,過去部落男人出門捕魚打獵時,阿美族婦女就會到田野採摘野菜,而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煮野菜湯。餐廳與周邊農場及部落農夫契作野菜,將8種當地季節性野菜如黃秋葵、山苦瓜、藤心、車輪茄、山蘇、木鱉葉、龍葵、南瓜等共同熬煮而成,讓來用餐的遊客一口嘗盡馬太鞍部落在地的田野滋味。

  另外值得推薦的美味還有炭烤吳郭魚,以阿美族不刮鱗的料理方式,直接將粗鹽覆上魚後炭烤,由於使用的魚是以地下湧泉養殖,品嘗過的人都對魚肉的甘甜鮮美讚不絕口。

  欣綠農園的經營與產地餐桌理念相同,除了野菜料理外,也極力推廣光復地區的特產─紅糯米,除了餐廳內無限供應紅糯米飯讓消費者品嘗食用外,也在餐廳搭設小農平臺推薦消費者購買,最近更是設置了紅米樂活館,介紹在地紅糯米的故事與產地生長情形,讓餐廳和小農都能藉由產地餐桌的平臺與消費者溝通。

  朱進郎認為,從小在部落生長,熟知阿美族們常吃的野菜,對原住民食材的應用有獨到的想法,他認同研發料理的目的,除了要追求料理的創意與美味外,更重要的是需要藉由食譜的分享,讓消費者認識東部特色的食材與風味。

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60號
連絡電話:03-870-1861
營業時間:11:00 AM ~ 14:00 PM、17:00 PM ~ 20:00 PM

創意料理食譜:

丹參藥膳燉鮑盅

丹參藥膳燉鮑盅

材料

  1. 新鮮丹參 200g
  2. 紅棗 10g
  3. 白木耳 20g
  4. 蓮子 100g
  5. 枸杞 20g
  6. 薑片 5片
  7. 豬排骨(子排)300g
  8. 九孔鮑魚 12粒
  9. 栗子 5粒
  10. 米酒 30g

作法

  1. 九孔鮑魚、子排清洗乾淨川燙備用。
  2. 取一湯盅放入丹參、九孔鮑魚、子排、紅棗、白木耳、枸杞、蓮子、薑片、米酒後調味,放入蒸籠蒸90分鐘完成。

苦茶油金茸鳳絲

苦茶油金茸鳳絲

材料

  1. 苦茶油 120g
  2. 雞胸肉 2片
  3. 金針菇罐頭 1罐
  4. 青花菜 半朵
  5. 蘆筍 10支
  6. 臺灣芹菜 100g
  7. 寒天絲 30g
  8. 青椒 10g
  9. 黃椒 10g
  10. 紅椒 10g
  11. 紅辣椒 2支
  12. 嫩薑 50g
  13. 蔥 50g

調味材料:

  1. 鹽 5g
  2. 糖 10g
  3. 白醋 15g
  4. 白胡椒粉 5g
  5. 雞粉 2g
  6. 米酒 15g

作法

  1. 雞胸肉去皮、備一鍋熱水放入蔥、薑煮滾,再加入米酒、鹽、雞粉後,放入雞胸肉泡至熟透,雞胸肉待涼後剝成絲備用。
  2. 金針菇川燙、寒天絲泡軟,放入雞肉絲中,並加入苦茶油與調味料攪拌後,放入盤中。
  3. 薑、辣椒、青椒、紅椒、黃椒切絲,與燙熟的蘆筍、青花菜、芹菜,加入擺盤即完成。

沒有遮蔽的開闊環境,坐下用餐即可一覽馬太鞍濕地美景。                                          

沒有遮蔽的開闊環境,坐下用餐即可一覽馬太鞍濕地美景。

欣綠農園創作出美味的丹參、當歸、紅糯米與苦茶油料理。                                          

欣綠農園創作出美味的丹參、當歸、紅糯米與苦茶油料理。

 欣綠農園設置了紅米樂活館,專門介紹在地紅糯米的故事與產地生長情形,讓餐廳和小農都能藉由產地餐桌的平臺與消費者溝通。   

欣綠農園設置了紅米樂活館,專門介紹在地紅糯米的故事與產地生長情形,讓餐廳和小農都能藉由產地餐桌的平臺與消費者溝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6-23:1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