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白雲悠悠‧海風徐徐 漁村小旅行正夯

文/漁業署許彰維 

壹、前言

  平日工作上壓力的束縛,如何能在美好的假日時光放鬆自己,於是周休日的輕旅行規劃逐漸受到國人關注,其中,以漁村小旅行是不錯選擇,可到漁村走走,看看海,品嚐在地漁夫料理,吹吹海風,體驗漁村風貌,讓心胸更加寬廣。

  為了促進觀光休閒漁業之發展,漁業署透過地方政府與漁會合作辦理漁村小旅行等漁村生活體驗活動,除了提供假日休閒去處外,也提供了國人體驗親近漁業的機會。觀光休閒漁業經營型態應朝向更效率化、多元化、精緻化前進,在掌握沿岸海域、漁港、漁村及養殖生產區等各項人文、產業、景觀、生態等資源條件下,透過傳統漁業轉型休閒漁業經營,永續運用地域資源、漁業文化及在地物產,也為漁村經濟提供轉型的契機。

貳、漁村產業休閒體驗活動

   接著往南走的漁村文化體驗,一定得介紹嘉義東石漁村,近年來政府投入大量經費規劃東石漁港,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建設規劃完成東石漁人碼頭。目前遊客至東石遊玩主要至東石魚市場採買新鮮魚貨、到東石漁人碼頭散步、玩水,享受假日親子之樂,品嚐在地現撈美味海鮮料理美食,搭乘觀光漁筏至外傘頂洲,沿途觀賞沿岸蚵田、紅樹林及登上外傘頂洲參觀竹篙寮及燈塔,在沙洲上賞夕陽。結合周邊資源包括鰲鼓溼地,欣賞多種生態環境植物、各式水鳥及招潮蟹;另外,在向禾休閒漁場魚塭體驗,可親自體驗釣魚樂趣、撈文蛤、划船撈海菜及將廢棄再利用之蚵貝製作成各式精緻藝術手工藝品。

參、結語

  國人追求樂活及健康的生活品質意識興起,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的需求與期望從事的活動,不受工作上壓力的束縛,愉快地參與活動的嚮往下,造成國人對旅遊需求與日俱增,國內漁村旅遊的發展,無論產品種類與知名度,相較於已發展成熟之休閒農場與森林遊樂區等農業旅遊,仍屬新興遊憩商品。在兼顧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之前提下,藉由參加休閒漁業推廣體驗活動及豐富漁村小旅行套裝行程,或來個自由行瞭解漁村風貌,不但能夠讓民眾體驗漁村文化、感受海洋生態之美及瞭解漁撈作業等,並增加漁村經濟收益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促進漁村再生與永續發展,創造幸福漁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