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魅麗農村,優質農遊 樂活農村旅行趣

文/水保局 游哲宏

  隨時代快速變遷,國人工作與生活壓力與日俱增,放鬆調劑身心靈需求提升,對休閒活動因而倍加重視;近年來,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臺灣農村於環境改善、生態永續、文化保存、技藝傳承及產業發展等,已展現出豐碩成果,因而越來越多人喜愛至農村旅遊,掀起在地深度體驗風潮。據交通部觀光局104年國人國內旅遊次數統計,達1億7仟萬人次,由此可見國內旅遊的蓬勃發展。而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近年也推出許多農村旅遊主題行程,如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臺南小旅行、花東農村小旅行等等。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簡稱水保局)更於105年精選推出52條農村深度旅遊黃金鏈遊程,串聯146個農村社區,集結全臺416個農村景點。以下分別就「生態永續」、「文化技藝」、「休閒遊憩」及「在地農產」等四大主題,介紹您不可不知的農村祕境。

一、生態永續,放鬆療癒身心靈

  新北市三芝區的共榮社區有著清澈的水脈”八連溪”,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自然景象,是隱匿在臺灣北海岸的人間秘境。早期多半為荒蕪農地,居民透過農村再生輔導而凝聚共識,共同推動無毒農業,運用生態淨化池淨化家庭污水,提供乾淨的飲水及灌溉水,讓土地逐漸恢復生息,孕育出茭白筍、高麗菜、甜菜根,南瓜、西瓜、蓮子、蓮藕、地瓜、山藥等多樣農產,吸引許多消費者直接到產地購買蔬果,供不應求。

  共榮社區內串聯著八連溪水車、溪畔步道、三芝名人文物館、水梯田、假日農夫市集、農夫學堂等,構築起能療癒人心的「心療走廊」,生態池與梯田倒映著藍天美景,搭配在地鮮甜農作物,走進田間體驗,顯得悠閒自在、怡然自得,是都市人放鬆心情與壓力的最佳去處。

  新北市石門區的嵩山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打造「百年石砌梯田」美景,連綿的梯田風光如世外桃源。這片曾經休耕20幾年的梯田,經由居民共同努力而修復,土地因復育而有了新的生命且生態豐富,讓蜻蜓、青蛙、泥鰍等昆蟲和老鷹都回來。如今更有12位加起來超過千歲的在地老農,合力種植出無毒越光米,命名為「千歲米」,深獲遊客喜愛。這裡每年春季會舉辦「千歲米」插秧體驗活動,並進行田間教育;到了7、8月則有割稻體驗,還能享用割稻飯,讓生長在都市的大人、小孩,有機會能體驗農村生活及環境生態教育,也享受豐收的喜悅。

二、文化技藝,傳唱農村浪漫真情意

  位於臺南市鹽水區的田寮社區,有一條高低起伏的陶版詩河,上面記錄著67位詩人、99首作品,形成「臺灣詩路」,每年3月木棉花開時,詩人會在這裡舉辦吟唱會,表達對臺灣的情感,遊客可一邊遊玩一邊欣賞臺灣詩詞的意境。在臺灣詩路兩旁,種植多種花木,除了最知名的木棉花外,還包括向日葵、蜀葵花、風齡花、蓮花、紫薇、山芙蓉等,熱情綻放的風采,讓遊客驚嘆不已,留下無數美不勝收的畫面。這裡一年四季展現不同景致,遊客前來可欣賞臺灣文學與花木結合之美,感受農村浪漫真情意。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有著世界獨一無二的藺草編織技藝,傳承歷史已有百年,在日治時期時,藺編草蓆、草帽因大量外銷日本而達到高峰,甚至成為臺灣五大產業。透過農村再生活化,藺編老工藝引進現代多元設計,蛻變成新潮時尚的手提袋、包包、紅酒袋、手記本,及年輕人愛用的文具用品、手機帶、書籤等。山腳社區的「愛藺工坊」所設計的「藺暖簾」拿下了102年日本MUJI  Award銅牌獎,103年至日本千葉大學工學部及東京民藝協會進行交流,並遠赴德國參加柏林工藝展,臺灣藺編工藝在國外大放異彩、廣受好評,並打入了國際市場,除此之外,更獲得大人物攝影展代言人舒淇青睞,穿著藺草禮服壓軸登場。來到山腳社區,您可以感受到「小小草,也能有大大夢想」,臺灣藺編傳遞全世界的堅持與感動。

三、休閒遊憩,享受自然好樂趣

  位於臺中市外埔區的永豐社區以打造全臺第一支世界冠軍葡萄酒而聲名大噪,這幾年陸續舉辦紅酒馬拉松、或是在果園舉辦葡萄酒餐會等活動,不但讓民眾沉浸在葡萄酒香的微醺幸福中,也能親手採收葡萄,體驗釀酒、赤腳踩葡萄汁的樂趣。此外,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西斗社區有臺灣波爾多之美名,擁有多家酒窖,並研發出100多種釀酒葡萄。7、8月為葡萄的盛產期,9月永豐社區還有火龍果嘉年華活動,不論是到果園或酒莊,或是假日來一趟在地的虎腳庄農夫市集,都能滿載而歸。

  薑麻園位於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關刀山」山系,串聯大湖薑麻園及三義雙潭兩個休閒農業區,由於地形、土質、以及氣候等特殊條件,加上種植生薑優越技術與經驗,生產高品質生薑,因此被讚譽為「薑麻園」。

  薑麻園不僅有雲海繚繞、風起雲湧的美麗風光,四季還生產不同水果,如12月至4月的草莓、4月下旬至5月下旬的水蜜桃、6月上旬至下旬的紅肉李、7月至8月的高接梨及10至12月的柑橘等。另外以不同時節蔬果為主題,舉辦「薑麻節」、「草莓節」、「桂竹節」等農村體驗活動並開發多樣創意特色產品及餐飲,成為臺灣獨具特色休閒農業旅遊最佳處去。

四、在地農產,再現農村生命力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所種植的鳯梨就是俗稱土鳯梨的「臺農3號」,為臺灣已不多見的正宗老鳯梨品種。雖不像新品種鳯梨甜度高,但它野味強烈,擁有鳯梨天然獨特的酸甜,用來入菜或加工成糕餅、果醬、漬品,風味比其他品種更加出色,是富興社區最具特色的產業,也是凝聚居民共識的重要象徵。

  社區所生產的土鳯梨,又叫陽光鳳梨,代表著臺灣土地的生命力與人們打拼奮鬥的精神,富興社區土鳳梨比一般鳯梨具有更豐富的纖維和天然果酸,製成鳯梨酥皮薄內餡豐滿,充滿膨鬆口感與濃郁香氣,風味更是一流。外銷日本的知名鳳梨酥店,用的就是富興社區的土鳳梨內餡,而社區居民共同營造的低碳舒適生活環境,猶如人間仙境般的美麗風景,榮獲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大賽」銅牌獎,並吸引著名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節目到此取景拍攝。

  臺東縣金峰鄉嘉蘭社區、太麻里鄉香蘭社區、大武鄉大竹社區、達仁鄉土坂社區及達仁鄉安朔社區,遍布著有如紅寶石般的穀類”紅藜”,為臺東南迴地區原住民部落的重要經濟作物。透過農村在生的輔導,紅藜田耀眼綻放,成為臺東南迴的特有地景,獨特亮眼的美景結合在地文化創意發展生態旅遊,不僅成為臺東原住民部落的重要產業,更是民眾休閒旅遊的好處去。循著紅色的蹤跡往山裡去,一串串嬌豔閃亮的紅藜掛在原住民部落木造屋前,散發著臺灣之光與驕傲。

五、結語

  農村旅遊及體驗已成為當前國民旅遊最具吸引力的旅遊之選。農委會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整合農村豐富且多元的資源,導入各種領域之年輕人才,透過自身專業與創意活化農村多樣元素,提升農村旅遊價值。除此之外,更透過農村風情網、農村好讚FB、農村好讚APP及Google地標定位等網路平臺,讓民眾可快速、方便查詢農村相關旅遊資訊,透過手機即可智慧遊農村,體驗農村的多元風貌與樂趣。歡迎全民共同來發現農村真、善、美,開創農村新未來。

更多農村旅遊訊息請上:

農村風情網QR CODE農村好讚APP QR CODE

          農村風情網                             農村好讚APP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