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徜徉山林,釋放身心 來趟森情探索之旅

文/林務局 莊哲瑋

壹、前言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年報資料顯示,2016年國內各主要觀光據點遊客已超過2億8千萬人次;但隨著遊客人數的成長,旅遊活動對在地社會文化及自然生態的衝擊可能逐漸增加,如何由環境永續的觀點發展旅遊產業,從傳統大眾旅遊轉向生態永續的旅遊模式,以降低旅遊對環境與社會帶來的衝擊,已成為一重要課題。

貳、何謂「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是一種兼顧生態保育與地方福祉的旅遊模式,其目標是透過環保且低衝擊的方式,使遊客於旅遊的同時,亦可保護在地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傳承發揚在地社會文化與振興在地產業。

  聯合國經濟暨社會委員會(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於1998年7月30日的第四十六次大會決議訂定西元2002年為「國際生態旅遊年」,臺灣的森林占國土面積60%,並且擁有多樣化的生態資源與地質景觀,以及不同族群共存共榮的多元文化特色,具備良好生態旅遊推動條件。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民國90年起於永續經營、生態保育與振興山村發展等原則下,積極推動生態旅遊,結合轄管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步道、平地森林園區、林業文化園區、旅行社、在地社區、交通運輸等業者規劃生態旅遊遊程,以促進山村部落社區、民宿、旅遊景點經濟活動,擴大在地就業機會,維護珍貴生態環境與歷史人文資源。

  又聯合國第70屆大會將2017年訂為「國際永續旅遊發展年」,永續旅遊是一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旅遊模式,除了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外,永續旅遊亦強調遊客對於旅遊地社會文化保存與地方經濟的支持,以達成地球環境、社會人文與經濟利益三者間的平衡。如何使旅遊能在自然保育、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點,相關產業和場域得以永續發展,是林務局不斷努力的目標。

參、林務局生態旅遊推動成果

  推展生態旅遊為林務局重要施政方針之一,透過該局轄管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百條以上的自然步道,8處自然教育中心,9處生態教育館,4處林業文化園區以及3處平地森林園區,提供民眾多樣化之戶外遊憩與環境教育選擇,引領民眾能夠走入山林,體驗自然生態資源,與瞭解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與山村生活文化。

  林務局多年來致力於營造優質的生態旅遊環境,在生態保育、永續經營、傳承在地文化與發展山村經濟等經營原則下,分階段規劃,逐步推廣生態旅遊遊程與活動:

  第一階段、規劃生態主題旅遊:維持森林生態環境,辦理森林主題資源與物候變遷調查,配合不同季節之生態資源,辦理如賞鳥、賞蝶、賞花、賞螢等動植物生態觀察活動,彰顯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步道特色。

  第二階段、串連地方資源網絡:以轄管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等場域為中心,盤點周邊社區生態人文資源,規劃高品質與低環境衝擊之生態旅遊路線,並結合地方社區、旅行、交通及住宿業者辦理策略聯盟,和產業界與在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進一步連結園區周邊景點推出生態旅遊遊程。

  第三階段、提升場域旅遊品質:持續朝低碳與低環境衝擊之方式,提供森林遊樂區餐飲與住宿服務,轄管太平山、大雪山、合歡山與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全國15間取得環保旅館認證之住宿地點中,唯一4間公營旅宿;太平山、奧萬大、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亦於餐飲製作時採用地產地銷之在地食材。

  第四階段、發展山村綠色產業:除持續推動前述生態旅遊遊程與活動外,為配合聯合國2017年「國際永續旅遊發展年」,林務局正積極於永續經營、生態保育與振興山村發展等原則下,輔導山村社區與原住民族部落共同推出優質生態旅遊遊程,並透過與旅行業者結盟,將生態旅遊遊程市場化、商品化,增加山村綠色就業機會。

  林務局與轄管各林區管理處於105年已推出33條生態旅遊遊程,合計出團超過600場次,創造超過900萬元之直接產值。106年亦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可使用國民旅遊卡之生態旅遊遊程,包括太平山、東眼山、觀霧、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等都有相對應之旅遊遊程,並與持續與山村原住民族部落社區推出生態旅遊遊程,如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輔導宜蘭縣南澳鄉原民部落推出Hata' tisanrgyax擁抱山林之旅、南澳古道泰雅文化體驗小旅行、蘇花古道大南澳生態小旅行、悠遊Dobiyo~徜徉東岳原味之旅等。

  除結合社區部落推動生態旅遊外,林務局亦與原住民族部落合作推出市集活動,如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結合親愛部落辦理布蘭原民市集,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結合在地部落辦理雙流好獅集-新春市集,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結合在地部落社區辦理農特產品市集等,以活絡山村經濟。

肆、結論

  未來林務局將持續和山村社區與原住民族部落共同合作,推出優質生態旅遊遊程,並努力以低碳與低環境衝擊之方式,提供遊客餐飲與住宿服務,讓遊客獲得知性與感性兼具之生態旅遊體驗,使民眾能夠走入山林,體驗自然生態的珍貴與瞭解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與山村生活文化,進而帶動山村地方經濟發展,促進社會正面價值之凝聚,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深入體驗清新雋永的臺灣山林之美,獲得更深層之感動,並藉以促進山村部落社區經濟發展,保留與傳承在地文化,朝向山林與山村共榮共存的目標邁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