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好食在臺灣,邁向全世界 「201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活動紀實

文/國際處 林芹如

  「201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於106年6月21日熱鬧登場,在南港展覽館展開為期4天的展覽活動,在「臺灣館」的開幕典禮上,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吉仲偕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莊碩漢副董事長、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吳清綠理事長、台灣區冷凍水產工業同業公會蔡俊雄理事長、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王旭昌副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楊世沛董事長共同啟動象徵臺灣農業發發發的水晶球,一起為臺灣農業及農民加油打氣,展現農委會與農產業界攜手努力,共同開拓臺灣優質農產食品全球市場的旺盛企圖心。

一、「臺灣館」平臺,串聯綠色農業商機

  「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是亞洲最重要的國際食品展覽會之一,農業委員會每年都在這個食品業界的盛會設置國家館,展現地主國的農產食品實力與競爭力,並透過此一國際性的食品業界交流平臺,協助臺灣廠商與國際買家接洽,將臺灣農產食品推薦給更多的國外買主與消費者,提升臺灣農產品外銷實績。臺灣農產食品產業擁有充沛的研發量能,許多農民團體與農企業勇於創新與改變,創造了臺灣農產食品的獨特性,這些優質的產品,除了滿足國內需求外,也獲得國際消費者的青睞。初步統計,今年臺灣館展中交易金額近新臺幣2,000萬元,預估後續交易金額可達新臺幣2.6億元。

  今年臺灣館以「好食在臺灣」做為主軸,精選具有臺灣特色的80家國內優質廠商共同參展,分為「十大創新產品區」、「TGA農業品牌精品區」及「臺灣特色產品區」等3大展區。「十大創新產品區」由今年獲得十大創新產品獎的業者組成,獲獎產品是從近60項產品中,就產品製程、安全管理、創新技術、實際商業價值、包裝設計及外銷潛力等面向,經過2輪激烈競爭評選產生(獲獎名單詳附表)。其中贏得金牌獎殊榮的是「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米屋幸福米薄燒伴手禮」,使用臺灣特選產地總冠軍名米-二林.臺南16號白米,以特殊的技術製成頂級米穀粉取代麵粉,再加入臺灣在地食材調味,開發出細膩品質、口感酥脆、100%無麩質的創新休閒食品米薄燒;至於銀牌、銅牌及佳作的得獎產品,也都是經過創新加工與獨特包裝的臺灣傳統食品,以及展現臺灣在地生產的優秀農產食品。這些產品在展覽期間成為臺灣館對外展現創新實力與國際競爭力的亮點,為我國農產品行銷國際創造嶄新氣象。開幕當日陳建仁副總統也特別偕同宏都拉斯副總統Mr. Ricardo Antonio Álvarez Arias親自蒞臨臺灣館參觀品嚐這些產品,對於臺灣食品產業持續研發與創新的量能大為驚豔,並給予今年獲獎產品及業者豎起大拇指的肯定。

二、品牌精品,展現農業活力與創新

  農業委員會為了提升臺灣農產品的競爭力,透過「TGA品牌好農─外銷農產品品牌輔導計畫」,協助業者重塑品牌與包裝設計,建立臺灣農產品國際形象,塑造臺灣農產的品牌力及行銷力,並拓展國際行銷通路。這項計畫的輔導成果在105年台北食品展臺灣館「TGA農業品牌精品區」首度亮相,獲得熱烈的注目與迴響;今年更擴大結合系列宣傳活動,成為臺灣館另一大吸睛亮點。今年臺灣館「TGA農業品牌精品區」展出105年度輔導的10家品牌經營者,大多為第二代業者領軍開創品牌革新,平均年齡低於35歲;他們運用創意與活力,將傳統農產食品轉換為高附加價值商品,其中包括傳承超過150年祖師爺級產業的米粉業者,以及新生代偕同父執輩,勇敢跳脫過往舒適圈,大膽向國際市場挑戰的茶葉業者。這些不僅顯示農委會推動青年回鄉從農策略奏效,也讓民眾看見臺灣新一代農業經營者開創國際市場版圖的雄心壯志。

  今年的臺灣館也設有「臺灣特色產品區」,共有農產品、水產品、畜禽產品及調理食品4大分區,展出包含生鮮蔬果、果蔬加工品、米穀雜糧及其加工品、生鮮水產及其加工品、畜禽產品及調理食品等多元豐富的國產農產食品,讓國內外買家及參觀者體驗臺灣農業不同風貌與層次之美,也吸引國內民眾熱烈以實際消費支持臺灣農業及農民。

三、結語  

  在4天的展覽活動中,臺灣館的主舞臺區每天都安排10家以上優質廠商舉行產品推介會,透過廠商及活動主持人生動活潑的介紹及提供產品試吃品評、有獎問答等互動活動,讓國內外買家及消費者對於臺灣農產食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增加洽商交易機會。

  依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提供之資料,今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4天吸引逾6萬位國內外參觀者,其中有近8千位國外專業買家來臺參觀洽商,主要買主來自於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美國、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地,其中新南向國家即占了6國;今年海外買主人數創新高,顯見台北國際食品展已深獲國外買家肯定,而「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已成為連結臺灣食品產業生產供應與國內外專業買家需求之重要訊息交流平臺,未來農委會將持續與臺灣農民、農產食品業者及相關產業團體攜手合作,為臺灣農產品外銷共同努力!

附表. 2017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臺灣館十大創新產品得獎名單

獎別 產品名稱 公司名稱
金牌 米屋®幸福米薄燒伴手禮 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銀牌 蜜蠟烏魚子 口福國際漁產品有限公司
銀牌 茶葉蛋、紅豆紫米粥、台灣紅豆湯 福記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銅牌 醇棗膠原凍飲 東晟水產有限公司
銅牌 小蝦寶海苔夾心燒 高雄市梓官區漁會
銅牌 紅薏仁飲 弘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 薑黃紅茶 軒龍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 牛肝菌菇燉飯底、薑黃米卡龍、白米卡龍 喜生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 蔬果葡萄籽油純肉酥 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 橙檬歡喜 宏宇農產生技企業有限公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