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稻作直接給付政策上路 讓稻農多一個新選擇

文圖/農糧署 李盈瑩、曾玫菁

壹、前言

  為提升國產稻米品質競爭力,鼓勵稻農生產高品質稻米,農委會於105年第2期作在楊梅等6地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雙軌制,經統計有1,446位農民、999公頃土地,最後選擇領取直接給付金,未繳公糧,占申報種稻面積49%。

  本(106)年第1期作擴大至20地區,給生產優質稻穀的農民多一個領取直接給付金,不繳公糧的選擇,讓國人有更多機會吃到稻農用心栽種之國產優質好米。試辦區總計有15,235位農民、11,027公頃土地選擇申報直接給付政策,占申報種稻面積63%。

106年第1期作申報稻作直接給付面績計11027公頃占申報稻作面積63%
政府加碼,鼓勵契作生產好

貳、稻農的新選擇,稻作直接給付擴大試辦

一、政府加碼,鼓勵契作生產好米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農友,放棄傳統追求高產並將稻米賣給政府作為公糧的產銷方式,轉而加入農委會輔導的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以下簡稱集團產區),種植高品質稻米,與營運主體合作發展品牌包裝稻米,直接銷售至市場。

  為鼓勵更多農友種植好米,農委會今年第1期稻作,在楊梅、八德、新埔、芎林、銅鑼、霧峰、草屯、福興、竹塘、二崙、斗南、西螺、朴子、大林、柳營、新營、大寮、新園、冬山等20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在試辦區生產優質稻米的農友,如果不交公糧,可以領取每公頃1萬3,500元直接給付金,另針對與集團產區契作農友,額外增加契作獎勵每公頃1,500元,合計每公頃給付金最高可領取1萬5,000元,預估每公頃收益可比交公糧增加約4,600元。

  雲林縣斗南鎮為本次稻作直接給付試辦區,斗南鎮農會106年與農民契作越光等高品質稻米面積共420公頃,較105年增加74%,該農會認為稻作直接給付有助於拓展契作面積,提升稻米品質。屏東縣新園鄉新豐碾米工廠表示,政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政策,對農民收益有保障,有利於維持農民契作生產好米意願。

二、稻作直接給付,契作農友:「收益好!」

  來自雲林的陳金宏農友原本從事黑手工作,後來返鄉務農,近年與斗南鎮農會契作越光米。陳姓農友說,和農會契作,收益比交公糧好,今年政府又加碼每公頃1萬5,000元給付金,對農民更有保障。

  屏東新園鄉的謝英雄農友,為了提高土壤肥力,採取水旱輪作的耕作模式,一個期作加入集團產區種水稻,另一個期作則配合農委會推動的大糧倉政策種植黑豆。謝英雄農友表示,契作種植高雄145號良質米,銷售價格高於一般品種稻米,再加上稻作直接給付金,收入比以前更好。

三、鼓勵農民體驗稻作直接給付新選擇

  為了讓更多農友加入生產優質好米行列,農委會並於106年3月31日至4月17日止,開放土地位於試辦區,及符合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資格,原本申報交公糧的農友,前往戶籍所在地公所或農會,變更申報為稻作直接給付,讓更多消費者有機會吃到農民用心種植的臺灣好米。

參、結語

  稻作直接給付有助於引導集團產區發展特色好米品牌,並鼓勵農民種植良質米,或以友善環境方式生產,提升稻米產業競爭力。由本次試辦農民參加直接給付政策,占申報種稻面積63%,顯示多數稻農願意接受直接給付政策。希望透過農民、糧食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提升稻米品質,使消費者對臺灣好米有更多認識,以擴大消費市場規模,讓稻米產業永續經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