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火鶴花新品種及種苗更新繁殖技術介紹

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黃雅玲

  高屏地區由於氣候條件適宜,是熱帶花卉的研究重鎮與主要產區,其中火鶴花是極具外銷潛力的種類之一。目前室內觀賞盆花種類甚少,盆花火鶴具有可周年開花、室內耐陰性強、色彩多樣化、具同時觀葉賞花等優良特性,為國內盆花交易量排行前十名的大宗花卉,近年來逐漸成為市場上重要花卉產品。切花火鶴由於容易包裝處理、耐貯運、瓶插壽命長,花朵觀賞期可長達2~4周,在世界各國花藝設計上利用性極高,為極佳的外銷切花作物,外銷國家主要以日本、香港、新加坡為主。惟商業品種多來自荷蘭,適合溫室生產,且基於尊重植物品種權保護,種苗大都仰賴荷蘭進口,需付出高額成本。另臺灣因使用簡易網室栽培,品質及產量皆不穩定,故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火鶴花新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及穩定品質。

  另一方面,火鶴花因植株老化、栽培介質腐敗或根部病蟲害等問題,至少每4~6年需進行全園植株更新,種苗成本耗費高,且栽培幼苗至可生產切花至少約需2年,而原有品種也難以保留,直接影響花農產量及收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農改場)研究開發的種苗快速更新繁殖技術,是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期改良現有繁殖方式,以有效獲得健康種苗。

  高雄農改場自2006年開始進行火鶴花新品種選育,蒐集種原做為雜交育種材料。於2011年及2013年育出盆花火鶴新品種‘高雄1號’及‘高雄2號’,先後取得國內植物品種權,並完成非專屬技術移轉業者生產;嗣於2016年6月提出切花火鶴‘高雄3號’植物品種權申請案,並於2017年2月27日獲草本花卉品種審議第68次會議通過,2017年5月18日取得植物品種權證書。茲將所育成新品種特性分述如下。

一、幸福旋律─高雄1號

  2011年6月育成盆花火鶴‘高雄1號’,商品名稱為「幸福旋律」,並於同年10月14日取得植物品種權證書。植株花苞片為粉紅色,花型是特殊的海芋形,生長快速,適合做為小型盆花。主要特性包括:

(一)株型:植株小型,株高約30公分,分枝性強。

(二)葉片:形狀窄卵形,長寬為11.2×6.8公分,葉柄長度約15公分。

(三)花苞片:花梗長度約19公分,苞葉大小約5.4公分,形狀橢圓,表面主要顏色為粉色,苞葉缺口至肉穗花序基部距離極短。

(四)肉穗花序:長度短約2.8公分,未成熟及成熟肉穗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為紅色。

二、紅寶石─高雄2號

  2012年10月提出‘高雄2號’植物品種權申請,商品名稱為「紅寶石」,並於2013年1月16日取得植物品種權證書。植株花苞片桃紅花綠邊,顏色亮麗鮮豔,花期長且耐蔭。主要特性包括:

(一)株型:植株小型,株高約30公分,分枝性強。

(二)葉片:形狀窄卵形,長寬為10.5×9.1公分,葉柄長度約19.7公分。

(三)花苞片:花梗長度約21公分,苞葉大小約4.5公分,形狀橢圓,表面主要顏色為紅色,苞葉缺口至肉穗花序基部距離極短。

(四)肉穗花序:長度短約3.3公分,未成熟及成熟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為紅色。

三、紅鈴─高雄3號

  2016年6月育成切花火鶴‘高雄3號’,商品名稱為「紅鈴」,並於2017年5月18日取得植物品種權。火鶴花具有多樣化的花型,可分為標準型、魔鬼型 (Obake雙色系)、蝴蝶型、鬱金香型。其中鬱金香花型,植株生長勢強健,耐病性佳,切花產量穩定。早期小耳朵品種即具有生長勢強健的優點,但植株叢生,花型小,產量低;目前花農普遍栽培的荷蘭品種千里馬,雖具備鬱金香花型,但夏季花色易變淡,冬天花苞片拉長且下垂為其缺點;因此,高雄場育成的新品種‘高雄3號’,具備鬱金香花型特色,且改善花色等問題。新品種主要特性包括:

(一)株型:植株大型,分枝性弱。

(二)葉片:形狀卵形,長寬為29.6×19.4公分,葉柄長度約57.5公分。

(三)花苞片:鬱金香花型,花苞片寬度11〜13公分,花梗長度50〜67公分,符合外銷規格50公分以上。表面主要顏色為紅色。

(四)肉穗花序:未成熟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為橘黃色,成熟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為粉紅色。

(五)切花瓶插壽命及產量:花苞片瓶插壽命約10〜14天。單株年切花產量6〜7支,全年產量穩定。

四、種苗更新繁殖技術

  利用3.5吋塑膠軟盆,裝盛不同栽培介質包括椰纖、椰塊、水草及岩綿,並包覆於火鶴花成株離土位置的莖部,探討對新根系培養的效果。整體試驗結果而言,更新種苗的植株成活率皆可達100%,莖節切斷時帶根對種苗更新效果更佳。其中,以椰塊操作上最為容易,時間運用上最短。

五、展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篩選優良盆花及切花新品系,利用葉片培養誘導不定芽再生,建立種苗快速繁殖體系,加速育種效率。未來將持續推出更多優良新品種,以提供花卉產業界利用。此外,種苗更新繁殖技術經試驗結果顯示,以離土位置莖部培養新種苗的技術,確實可以有效獲得健康種苗,而以此技術更新後的種苗更可配合快速恢復生產,6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縮短切花生產中斷空窗期,期建立完整的栽培模式,提供火鶴花農參考運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