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來去「一起哈拉基地」,尋找愛「哈拉」的吉拉米代

文/孫正華、葉人瑋

  阿美族部落─吉拉米代位於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在阿美族語中稱為「Cilamitay」意指為大樹根,「ci-__-ay」是阿美族慣用語法,指「那裡有什麼」,「lami」是樹根的意思,部落青年藍姆路‧卡造說,早年部落遷徙的過程中,族人在經過豐南峽谷時,看到此處的樹根大到可以當作橋樑行走,因此將部落稱為「Cilamitay」。為了凝聚部落力量及建立對外窗口,族人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將已廢校的永豐國小四維分校,重新打造為「一起哈拉基地」,不但具有產地餐桌功能,遊客也可以到基地了解部落族人生活及當地特色同農產。

傳承著土地價值,守護著美麗家園

  吉拉米代的地型起伏變化大,以農維生的先民們沿著河階地形,以人力開闢出層層的梯田,為了灌溉農田,更在陡峭的岩壁上開鑿出一條條的灌溉水圳。歷經百年的傳承,這裡的居民迄今仍承襲古法,保留人工開鑿的水圳、梯田,由族人共同維護部落水圳,維持水道的暢通與灌溉農田,更保留傳統的耕作方式,不使用殺草劑與農藥,以友善環境的農法進行耕種。

  獨特梯田景觀和承襲傳統的耕作模式,加上地域獨立擁有潔淨水源,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動有機村「生產、生活、生態」的理念相同,在2006年時推動有機村產業輔導,成立豐南有機村輔導窗口,協助部落學習有機農業栽培技術,也是第一個推動有機村的原住民部落。

  族人除了遵循有機耕作外,為了守護家園裡的「哈拉(Hara)」,不使用苦茶粕防治福壽螺,因為苦茶粕不但會殺死哈拉,還會殺死蚯蚓等友善土壤的生物。因此所生產的米便取名為「哈拉米」,以突顯對哈拉的保護,其保育行動更通過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生態保育的標章認證。

  那麼哈拉是究竟是甚麼呢?據部落耆老說,一群來自都歷的阿美族人看上吉拉米代部落北方的石厝溝溪有著清澈水源及豐富魚產,這條溪流隨處可見臺灣特有種臺東間爬岩鰍和日本禿頭鯊,由於這兩種魚類在阿美語皆為Hara,因此,族人便將這個地區稱作「吉哈拉艾(Ciharaay)」。

  族人為了保育及回復過去常見的哈拉景觀,2012年在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及花蓮縣政府的協助下,該區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吉哈拉艾文化景觀。水保局花蓮分局也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協助社區如何在文化景觀環境中生活、生產且不影響文化景觀永續發展。

  吉哈拉艾強調人與自然環境之間共存的生活模式,維持著自然間獨特的動態平衡關係,不但深具農業文化上的保存價值,更具備「里山倡議」的環境管理模式概念。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更提出將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的協同規劃歷程,刊登在聯合國《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當中,讓吉哈拉艾成為里山倡議國際關係夥伴的研究案例。

入選全球百大,與全球永續思維接軌

  吉拉米代為了推廣部落文化的理念與價值,以在地的景觀、生態、農業與文化為主軸,推動生態旅遊的套裝行程。族人創意發想運用在地的農機「蹦蹦車」作為交通工具,帶領遊客穿梭於部落間,並由族人親自帶領遊客導覽部落,述說部落的故事與傳說,感受豐南峽谷、百年水圳、水稻梯田等美景,體驗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的自然風景與部落生活。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宣布2017年為「國際永續旅遊年」,舉辦「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2016 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臺灣永續旅行協會提名花蓮縣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參賽,獲選「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綠色旅遊地」稱讚花蓮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結合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梯田地形和農業灌溉系統,除了在當地發展農業,也顧及到自然環境的保護。

  而在旅遊行程的推動中,部落也遭遇了一些問題,部落青年藍姆路說,在這幾年部落旅遊的推動過程中,族人發現許多遊客都是一次性的旅遊型態,遊客再訪的機會並不高。經過族人仔細觀察下來才發現,體驗的過程中與遊客的互動性往往不如預期,也不知道如何提升體驗的趣味性。因此為了強化吉拉米代的體驗遊程,花蓮農改場輔導部落開發農業體驗活動,如鹹鴨蛋DIY、植染鴨蛋、阿美族傳統捕魚體驗等多元的農業體驗行程,增添部落旅遊的趣味,並建議部落逐步改善體驗流程、遊程動線與餐飲服務。

活化四維閒置地,轉型休憩空間

  為了帶動部落各項產業發展,並讓遊客有用餐場地及認識部落的窗口,族人在林務局計畫支持及東華大學協力團隊的輔導下,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將已廢校的永豐國小四維分校,重新打造為「一起哈拉基地」,成為部落孩子學習部落農事體驗及在地課程之處,並規劃了產地餐桌及農產品展示空間,除了提供藝術或環保等人才「以工換食」、「換工體驗」外,遊客也可以到基地了解部落族人生活及當地特色農產。

  花蓮農改場為了推廣在地食材及地產地消的理念,自104年起輔導在地農村、原住民特色餐廳推廣產地餐桌,藉此縮短食物里程,不僅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且健康的食物、增加餐飲業者採購管道,同時提升農民收益。

  豐南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王佳涵表示,隨著吉拉米代部落推廣綠色旅遊愈來愈成熟,近年來重新整頓四維分校為「一起哈拉基地」,規劃出餐廳及農產品展示空間。由部落族人共同經營,囊括解說導覽、餐飲料理及體驗服務等工作,除了部落生產的哈拉米外,餐廳食材都來自部落周邊,更提供展售農特產品的空間,讓餐廳和部落小農都能藉由產地餐桌的平臺獲利。

豐南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10鄰43號

連絡電話:03-883-1755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