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原味―「情人的眼淚」,「鐵」定美味 文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游之穎、詹庭筑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吳婉貞、楊瑞玉

  「情人的眼淚」是原住民特色餐廳裡常見的一道美味佳餚,正式中文名稱為葛仙米藻,又名上帝的眼淚、天使的眼淚、草木耳、地木耳、地皮菜及雨來菇等,形容其常在雨天過後,從地上冒出來,狀似長在地上的木耳。因褐綠色長得不算可口的樣子,原住民有另個更貼切的稱呼「下雨的大便」,雖然其貌不揚,但卻是營養美味的好食材。

一、生育特性

  葛仙米藻(Nostoc commune)屬於最原始的原核生物界藍綠藻綱念珠藻科 (Nostocaceae),由絲狀藻體外面包覆豐富的膠質物構成,是一種陸生可食性的藍綠藻。分布範圍廣泛,臺灣從北到南均可見其蹤跡。

  花蓮地區自然環境佳,在連續雨天後的草地上,常可見到褐綠色半透明狀的情人的眼淚。在花蓮野菜市集及原民風味餐廳,四季均可看到情人的眼淚的販售。原住民婦女常在雨後拿著袋子,撿拾這「雨天的美味」。遇到晴天乾旱時,水分含量極高的情人的眼淚隨即脫水,似乾掉的青苔,和砂石雜草混在一起,很難與盤中美味模樣聯想在一起。

  降雨與溼度可能為影響情人的眼淚生育的重要因子。野生情人的眼淚常生長在草地砂石中,清洗非常費工,細小砂石不容易清洗乾淨。現今屏東地區已有人工栽培情人的眼淚,生育與產量較野生穩定,也可大幅降低清洗的工序。有文獻指出情人的眼淚具有固氮能力,可以作為生物肥料源,無需固著於土壤上,所以不僅可生長於礫石草地上,亦可見其生長在水泥堤防上、停車場及山邊馬路旁,是野外求生救荒的好食材。

二、營養價值

  許多文獻資料指出,情人的眼淚含有豐富的營養及機能性。情人的眼淚常在雨後出現,水分含量高達97%。粗蛋白含量約占鮮重之0.88g/100g,乾重則高達29.3%,可媲美豆類,脂肪與熱量含量極低,具有開發成低脂高蛋白保健食品之潛力,主要成分含量如表1所示。

  情人的眼淚含有豐富的鐵質,高達7.93 mg/100g,約為葡萄(0.25 mg/100g)的32倍,換算成乾重含量為264.3 mg/100g,約為鐵質豐富的紫菜(56.2 mg/100g)近5倍含量,另有多種礦物質元素,礦物質含量如表2所示。而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所必需的營養成分,但人體又無法自行合成。通常蔬果類食物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維生素B則較缺乏。而情人的眼淚不屬於植物,也不算是藻類,屬於原核生物的藍綠藻類,營養成分和一般蔬菜有明顯差異。經分析可食部位鮮重之維生素含量如表三所示,維生素A 27.55μg- RE、β-胡蘿蔔素165μg、維生素C未檢出、維生素B12 1.22μg。若換算成乾重含量β-胡蘿蔔素高達5,500μg,遠高於曬乾紫菜的154μg(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另含有其他蔬菜所缺乏的維生素B12,可作為素食者養分攝取的參考。情人的眼淚含有豐富營養價值,是兼具營養與美味的原味食材。  

三、食用方式

  情人的眼淚呈半透明褐綠色,口感軟中帶脆,料理方式多元且味美可口。但由於自然生長環境的關係,容易沾附泥沙雜質,自行採集需花費較多功夫清洗乾淨,市集上販售的多已清洗掉大部分雜質或是人工栽培,簡單清洗即可料理。情人的眼淚泡水清洗乾淨後,以熱水川燙,再以冰水冰鎮增加口感,之後可調味涼拌、清炒、炒蛋、炒絞肉、勾芡煮海鮮羹、煮湯,味道都非常鮮美可口。情人的眼淚的應用歷史悠久,古書亦有記載,讚其「可作羹入饌,味甚鮮」,可見古人即已瞭解到情人的眼淚的美味。

四、結語

  「情人的眼淚」不僅是道好吃的野味料理,還含有豐富的鐵質、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尤其鐵質含量非常豐富,故古籍記載其「久食色美」。想品嚐這大自然的美味,不妨在連續雨後注意鄉間地上有無其蹤跡,或是到花蓮原民野菜市集與傳統市集採買,或到花蓮東大門原民一條街及許多當地特色餐廳直接食用。

表1. 情人的眼淚的主要營養成分含量

主要營養成分
水分 97%
粗蛋白 0.88 g
粗纖維 0.16 g
粗脂肪 0.02 g
碳水化合物 1.62 g
灰分 0.32g
熱量 10.18 kcal

備註:此表為100克可食部位鮮重所含的營養成分。

表2. 情人的眼淚的礦物質元素含量

礦物質元素
58.84 mg
3.83 mg
3.14 mg
7.47 mg
7.93 mg
0.04 mg

備註:此表為100克可食部位所含的營養成分。

表3. 情人的眼淚的維生素含量

維生素
維生素A 27.55 μg- RE
β-胡蘿蔔素 165 μg
維生素C N.D.
維生素B1 N.D.
維生素B2 0.02 mg
維生素B6 N.D.
維生素B12 1.22 μg
菸鹼素 N.D.

備註:此表為100克可食部位鮮重所含的營養成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0:2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