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夏日茉莉,芬芳藏不住

文/楊織郡

  比起直撲而來的濃烈香氣,清雅的花香更耐人尋味。

  宋朝詩人林逋以「暗香浮動月黃昏」形容冬夜裡梅花的幽然香氣,成為詠梅的千古絕唱,而夏夜裡的「暗香」,則非茉莉莫屬。

  才剛入夏,燥熱的空氣像燎原的火,只有躲進冷氣房,心緒才能安歇,還好才到黃昏,一縷香氣隱隱流竄,雖然若有似無,卻能沁人心脾,詩人劉克莊形容得好,「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姜夔更將之「列作人間第一香」,兩位詩人筆下,茉莉的靈秀之氣躍然紙上。

  對於茉莉,多數人都不陌生,也許從民歌認識它的「芬芳美麗滿枝椏,又白又香人人誇」,也許從茉莉香片品嚐它的芳香氣味,沒有華麗裝束,不必嘩眾取竉,只要盛夏一來,它便自由自在散發著芬芳。

  雪捧似的茉莉,充滿浪漫的想像,但又白又香的茉莉、清甜香醇的香片,光靠想像可做不出來。為了種出安全無殘留的茉莉,花農煞費苦心,人們才能品嚐加了花香的烏龍、紅茶及包種;為了留住茉莉馥郁的香氣,農人只好與時間賽跑,在太陽下山前趕著採收,接著挑揀、薰茶、烘焙…,連覺也睡不安穩。

  在冷氣房裡,啜飲茉莉花茶時,別忘了感謝農人的辛勤耕耘,有空的話,不妨走訪「茉莉花的故鄉」彰化花壇,在80 年老穀倉改建而成的「茉莉花壇夢想館」中,一窺茉莉花的前世今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