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水產品之透明性與永續性」國際研討會概況(下)

楊名豪1
1Assistant Professor, Graduate School of Law, Kyoto University
yang.minghao.8n@kyoto-u.ac.jp

(本文接續上期報導)

(三)第三場次

  次日,專題演講及首日總結報告後,第三場次的主題為「實現水產品透明性及永續性之政策與努力」。

  首先,共同通信社編集委員井田徹治觀察黑鮪、海參、鰻魚等高價魚種在日本市場大量交易,儘管日本政府努力再三,IUU漁業活動及相關漁獲(特別是鰻魚)的違法交易仍然橫行。他指出目前仍處於惡性循環內,因為漁民為捕獲高價魚種鋌而從事IUU漁業行為,而IUU漁業行為導致相關漁業資源減少,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漁民只有繼續走向險途。他呼籲採取更為有效的措施履行港口國措施協定,並確保足夠資源實施相關措施。此外,他評價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MSC)、水産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ASC)等認證制度,在這些認證制度下日本的水產品目前仍然無法完整追溯。

  TNC印度太平洋鮪魚計畫主任齊姆林(Mark Zimring)認為,經由先端科技及數據分析,可以從餐桌追溯到魚鉤,讓水產品的流通管道透明可期。但是要彌補數據的誤差,必須結合國際產業鏈,透過市場導向的倡議及貿易政策,提升漁業管理。齊姆林介紹最近中西太平洋鮪延繩釣的電子監視計畫,彌補了過去的觀察員制度及漁撈日誌的缺失,同時長時間錄影的檔案可迅速轉換為可用資訊,將可增加打擊IUU漁業的效果。不過他同時也提醒,電子監視的效果取決於是否吻合第一線漁業管理的需求。

  美國水產品出口商 NORPAC 執行長克拉夫特(Thomas Kraft)介紹NORPAC長期協助政府、NGO團體提神產業界的透明性,今年大力配合美國政府相關行政整體整合IUU漁業對策。克拉夫特執行長舉在印尼發展的私人計畫為例,強調運用科技透過產業鏈追溯水產品的可行性。可以在相關業者、政府、科技專家及消費者的合作下隨時掌握相關資訊,甚至可以鎖定過漁區域,同時將資訊傳達給購買者。QR碼可以讓消費者知道手上水產品的來歷為何,這樣的模式可以改變消費者的行為。

  永旺集團傘下企業AEON RETAIL商品戰略部代表山本泰幸介紹永旺身為世界最具規模的水產品零售商,以1. 持續提供安全安心的食材、2. 向世界傳達日本的生產者滿足國際基準且提供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國產食材之訊息為目標,永續供應水產品。透過第三方監察制度,解決供應鏈上的資源、環境、人權等課題,並介紹如何遵守MSC基準,克盡對消費者的說明責任。

  Seafood Legacy代表取締役社長花岡和佳男指出,漁業在全球各區域顯著成長,然而在日本卻走向衰退。他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切入點在於水產品的可追溯性。先進國家NGO與餐廳、超市可以形成夥伴關係,然而日本目前卻少有這類案例。他介紹了美國消費者控告零售商關於漁工權益的案例,指出缺乏可追溯性會形成企業經營的風險。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準,他建議應該建立國際基準的水產品認證制度,優先採用改善計畫內的商品,排除減少IUU漁業及濫獲魚種的商品,以2020年東京奧運為契機,為日本的漁業創造奧運遺產。

  哈尼克教授就整體評論,認為日本是同時是全球水產品的生產者和消費者,必須扮演打擊IUU漁業的領導角色。北海道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代表理事常務本間靖敏分享北海道的經驗,為了遏阻IUU漁業,北海道魚協提高了保證金,同時北海道廳為了保護海參禁止夜間捕撈。面對是否會轉嫁認證費用到消費者身上的提問,AEON RETAIL代表回應,基於企業責任全部自行吸收,不會影響消費者權益。

(四)第四場次

  第四場次的主題為「活用水產品認證制度促進水產品之透明化及永續性」。

  中央水產研究所水產政策組長牧野光塚介紹「SHUN」計畫的發展概況。「SHUN」一詞來自於「永續(Sustainable)」、「健康(Health)」、「美味(日文Umai)」、「日本水產品(Nippon Seafood)」四詞的縮寫。該計劃針對國內水產品從四方面評價:「資源狀態」、「海洋生態系環境的顧慮」、「漁業管理」、「區域永續性」,同時公布健康安全的相關資訊。所有的評鑑、數據解析及外部評審委員的評鑑結果都會公開,可供各地的團體或企業在申請認證之際,或建立各種強化永續性計畫之際作為參考。目前正在開發供手機使用的應用軟體,消費者除了可以檢索值得推薦的水產品外,可紀錄購買履歷,並提供消費者了解水產品的來歷及教育學習的機會。這些消費者活動的數據,可以運用來研究國民水產品關心的方向,作為該所策定中長期計畫的參考。

  蒙特雷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聯邦政策經理(Federal Policy Manager)馬迪拉(Josh Madiera)說明蒙特雷灣水族館如何整合永續漁業及水產品資訊,培養來訪者及消費者在相關課題上意識之覺醒。他並詳述該館自15年前便開始進行評估水產品永續性的觀察計畫(Seafood Watch Program,SWP),現今對北美市場85%以上的水產品提供永續發展的建議。馬迪拉並且強調與其他組織合作評估水產品永續性的價值,及推動IUU漁業國際合作之意義。

  MSC日本事務所計畫主任石井幸造簡要介紹MSC認證制度。透過提供消費者選擇獲永續漁業來源認證之水產品,以推廣永續漁業是該制度的目標。MSC認證分為兩種,一是永續漁業的認證,另一種是抑制水產品流通過程中混雜非認證水產品風險的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CoC)認證。與IUU漁業相關的企業無法取得CoC認證,透過CoC認證可以提高漁業供給源的透明度,強化IUU 漁業之因應對策。

  日本海洋生態標章(Marine Eco-Label Japan,MEL Japan)委員會會長垣添直介紹近年積極發展的MEL Japan。2007年該認證制度在大日本水產會架構下設立,然而10年來認証件數僅76件,認證業者的生產量只佔全日本漁業生產的4.5%。日本水產界為了實現順應社會需要的新發展,必須建立起世界通用的高透明度、高信賴度的環保標章。據此,2016年12月,設立了MEL Japan委員會,一方面調和國際基準,另一方面準備建立一個足以涵蓋漁撈、養殖、加工、通路等整體供給鏈的架構,以發揮日本水產業的特長,同時在平衡自然保護與水產資源開發下,深化日本的飲食文化。

  學習院大學法學院教授阪口功評論不論是MSC、ASC等國際認證制度,或是水產品永續性的觀察計畫,都是為了彌補公部門機能不足,試圖啟動市場力量的民間倡議。在歐美主要零售商的推動下,漁業公司、政府當局已無法忽視這些民間倡議的存在。日本在這方面起步晚,永旺集團宣示要達到MSC、ASC的100%認證,期待其在東京奧運前會的大幅進展。另一方面,MEL Japan等日本在地認證數量急起直追,日本版觀察計畫SHUN也正在發展當中,形成與前述國際標章對抗之勢。不過,在地的倡議在審查基準的嚴格度上、透明度上、乃至於獨立性上,仍有諸多課題亟待解決。複數標章制度的競爭固然有助於永續水產品市場的形成,但要提升其效果,有賴水產生產體系下其他行為者(政府、NGO、企業等)的合作。阪口功教授建議,要進一步推廣相關標章制度,不妨考慮至2020年提供標章認證維持優惠費用,而水產進出口及零售商也要積極思考自身責任,讓東京奧運成為日本永續漁業發展的轉機。

  在回覆現場關於SHUN如何揀選評鑑項目之提問時,牧野組長解釋他們的工作是收集及提供資訊給一般大眾,之後交由民眾決定希望採用的評鑑基準。馬迪拉以過去發展觀察計畫的經驗回應,他認為不同的基準有助於建立新的合作關係。關於MSC等標章制度是否強迫發展中國家接受已開發國家的飲食價值的質問,MSC石井主任說明MSC的制度下有不同區域的代表,也有漁業公司的參與,當然影響力較小的行為者的聲音也必須反映在制度當中。

(五)第五場次

  第五場次為兩日會議之「總結」。由水產研教機構理事長宮原正典、早稻田大學地域暨地域間研究機構教授太田宏、TNC區域管理主任貝德佛德(Charles Bedford)就兩日間的討論重點作結。

  宮原理事長強調日本在阻止IUU漁業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需要與美國、歐盟共同實踐港口國協定。同時,日本必須重新檢討國內措施是否足以因應新的變化。他重申國際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中國參與國際養護措施的必要性。他更指出2020奧運對日本來說是終結IUU漁業的良機。

  太田宏教授認為此次研討會是一個重要的嘗試,不同領域的關係人士共聚一堂對話,探討如何解決日本所面臨的IUU漁業問題。現階段最主要的挑戰是讓整個日本認識到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他同意讓許多標章制度競爭是正向發展,並呼應宮原理事長所言,2020年東京奧運將成為推廣水產品永續性及認識IUU漁業問題的平臺。

  貝德佛德主任認為,由於水產品具有透過全球供給鏈到消費者端的特性,每一個環節的處理都相當重要。他稱許日本批准港口國協定的進展,他也期許水產品消費最大市場之一的日本能持續扮演對抗IUU漁業的領導性角色,鼓勵其他國家批准協定。雖然今日魚肉仍不免出現在人們的餐點中,但我們不希望成為最後享用的一代,最後他呼籲人們要堅決實踐永續漁業。

三、結語

  首先,就IUU漁業的取締執行而言,該研討會中部分報告提及我國漁業法規政策,肯定我國打擊IUU漁業的努力方向,可見我國漁政部門持續與國際社會對話協調之成效。今後亦須掌握國際漁業發展新脈動,特別是如何順應港口國措施協定生效後各國的實踐,讓國際社會更為普遍地認識我國打擊IUU漁業的決心。另外,隨著AIS數據分析等新科技應用的逐漸落實,我國身為主要漁業國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運用相關數據管理我國籍漁船的活動,切實履行船旗國責任。

  關於水產品認證, MEL Japan認證對象計畫擴及目前不受歐美標章認證的水產品,臺日魚食文化接近,其中是否會對我國業者形成衝擊,有待進一步研究。長期而言,若美日歐三大水產市場日後統合發展,將可能主導水產品認證基準。現階段應積極掌握主要認證標章制度的發展方向,在意識到公部門先天機能的限制下,一方面引導國內產業鏈正確認識國際間水產品認證標章的意義,同時思考由下而上的國內水產品觀察評鑑計畫,促使消費者觀念覺醒,啟動市場力量讓IUU漁業在我國無所遁形。此外,國內有志維護海洋生態的團體除了定期檢視政府漁政成效外,亦可效法Seafood Legacy與企業合作,提供符合永續漁業潮流的專業資訊,協助企業迴避經營風險;或參考蒙特雷灣水族館的SWP或中央水產研究所的SHUN這類長期觀察計畫,透過長期對市售魚種的觀察評鑑,推薦消費者符合永續漁業的選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7-2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