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拂曉微光中的新生

文/陳建智

  夏秋時節,是東海岸特有的洄游性魚類—日本禿頭鯊的繁殖期。禿頭鯊在海口產卵後,孵化的魚苗會開始從海邊游至溪口、沿溪回到上游。

  暗夜裡,金崙溪出海口,陣陣浪濤聲不斷,一群人,在浪花中撐起了V字型的白色捕夢網,浪一來,探照燈光下的身影使勁向前挺抵三角網翻攪,挺起身後,拿著小杯子仔細地往漁網裡掏啊掏,一隻隻晶瑩剔透的魚苗,帶來居民的生計,也展現道地討海人的生命力。

  想到海,我們總是構畫出「海天一色、碧海晴天」的美景,懷想著即使盡一輩子認真努力地航行,也航不遍大海的每個角落。可是,對討海人而言,海洋是討生活的所在,今天漁獲量大滿貫,不代表明日依然有進帳。一句俗諺:「敢應允岸上一隻豬,不敢答應海裡一尾魚」,正說明了:岸上的事好談,海裡的魚可說不準。

  臺灣海洋漁業實力雄厚,養殖技術精良,生產力高,漁民與業者站在浪頭最前線,勇於挑戰,為臺灣漁業開創出繽紛景象;另一方面,身為海洋漁業國家,我們必須對人類生活與海洋環境善盡責任,回饋國際社會,配合國際組織規範,維護海洋資源永續利用,並對開發中國家提供漁業援助,展現國際漁業大國風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1: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