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產品網路上架,創造永不停頓的商機

文圖/國際處劉婉君

壹、前言

  近年來國人對於消費安全優質農產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繁忙的生活中該如何輕鬆選購安全優質的國產農產品,農產品電子商務(或是一般所稱農產品網路購物)似乎是一種不錯的新選擇。

  電子商務已成為忙碌現代人的新興購物管道,購買的商品五花八門,從3C產品、美妝服飾至農產食品,甚至是生鮮農產品。電子商務平臺可概分為綜合型電子商務平臺(如PChome、momo購物、Yahoo等,經營方式如同實體通路的大賣場或百貨公司)及垂直型電子商務平臺(即實體通路的專賣店),本篇將以農產品(含生鮮、冷凍、加工等)為主要銷售商品的垂直型電子商務平臺簡稱為「農業電商」,並進一步介紹。

貳、「農業電商」-線上農產品專賣店,提供消費者多樣購物服務

  國內的農業電商粗估超過百家以上(尚不含經營主體為農企業者),每家經營模式不盡相同。多數業者與國內小農合作,藉由敘說小農辛勤耕耘的故事,提供國產優質安全農產品的選購管道;另有部分平臺亦提供農村旅遊、農務體驗活動等服務,值得大家上網瀏覽、購買。農業電商依經營主體類型可分為4類,簡要說明如下註1

一、農民團體(圖1):
  
經營者為農漁會或農業類合作社(場),這類型的網站網羅全國農漁會的各項特色商品,如即溶仙草(關西農會)、冷凍毛豆(新市農會)、鬼頭刀魚酥(琉球漁會)等。此外,每年由農委會遴選的優質農漁會百大精品,以及其他國產優質農產品等,皆可在這類型的農業電商平臺購買。

二、農企業:
  
經營者為農企業,產品多為自行生產或以自有品牌銷售,係為擴大原有的銷售通路,於既有的官網上另架設購物車直接銷售予消費者,但多數網站線上金流不完整,僅能提供消費者貨到付款或轉帳等支付功能。雖然此類農業電商銷售品項有限,但對喜歡該企業特定產品的消費者,亦提供方便的購物選擇(因本類型家數較多,雖納入農業電商範圍,但網站所提供的線上金流服務不完全,屬於電子商務發展中的平臺,在此不作例舉,建議可自行上網搜尋)。

三、實體通路(圖2):
  經營者為實體通路經營者,透過架設電商平臺擴大原有銷售通路,整合實體及網路資源,如紅利點數整合、網路訂貨實體通路取貨(O2O)等 ,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也吸引實體店面接觸不到的消費族群及未展店的區域消費者。這類型農業電商不定期會提供網路特殊商品及折扣。

四、其他類型(圖3):
  經營者為網路行銷公司,或本身未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但對農產品行銷推廣有興趣者;相較其他類型,經營者雖對農業不熟悉,但卻擅長網路行銷及消費者溝通。近年來這類型電商大幅增加,為農業電商的主流,每家各具特色且對臺灣農產品發展電子商務極具助益,經常發掘出臺灣特色農產品及各式小農故事。

参、農委會推動3年期計畫,積極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

  電子商務熱潮帶動農產品網路銷售逐漸風行,相較於傳統通路,透過電子商務銷售,因產銷中間結構簡化,確實有助於農民收益增加;此外,電子商務要求的商品品質規格較高,可帶動農業朝向精緻化生產。農委會為協助推動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自今(106)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推動臺灣農產品電子商務執行計畫」,從農產品電子商務的產銷鏈切入,包括辦理(一)發展電農體系、培養區域性產地整合者;(二)建立物流合作關係、打造農業電商發展根基;(三)推廣具特色農產品、帶動網路購物熱潮;以及(四)攜手海外合作伙伴、啟動B2B電子商務模式等工作。

  上述推動計畫中,以第一項農民輔導為重點工作,自今年8月份開始,農委會將針對有意從事農產品電子商務的農民,辦理電子商務系列課程註2,教授電子商務基本智識及網路行銷應用等技能,以引導農民正確進入電子商務銷售渠道;另同步規劃辦理農產品電子商務媒合會,媒合經上述課程合格實授的農民,與農業電商平台合作,以建立農產品電子商務長期穩定的供應鏈。

  此外,為鼓勵消費者於網路上購買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農委會將與現有的電商平臺合作,定期舉辦網路購物活動,並藉此提高消費者網路購買農產品的意願及信心,並讓進入電子商務銷售渠道的農產品,在網路購物市場的銷售能更為活絡。例如104年底辦理的「國產農產安心購!滿500送100」網路購物活動,以及105年底辦理的「揪愛國產石斑滿888送100」網路購物活動等,期打造臺灣農產品專屬網路購物節慶。

肆、結語

  現今的消費者可透過許多管道購得臺灣優質農產品,上述所介紹的農業電商平臺,除提供優質臺灣農產品選購服務外,亦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確實可作為忙碌現代人不錯的購物新選擇。此外,國內為數不少的小農亦開始透過臉書、LINE、直播平臺及其他社群媒體的方式,自行銷售所生產的農產品。歡迎民眾可利用上述方式,體驗農產品網路購物的服務及樂趣!

註1:本文所介紹之農業電商係為104年至106年參與農委會辦理農產品網路購物活動之業者。

註2:系列課程預計自今年8月份至11月份陸續於北中南東地區按產業別開課,相關課程資訊請至農民學院進階課程查詢,課程名稱:新世代農業電子商務實作研習班(開課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

圖1. 農民團體經營之農業電商平臺。
圖1. 農民團體經營之農業電商平臺。

圖2. 實體通路業者經營之農業電商平臺。

圖2. 實體通路業者經營之農業電商平臺。

圖3. 其他類型之農業電商平臺(本類型僅例舉部分電商,建議可自行上網搜尋更多優質電商平臺)。

圖3. 其他類型之農業電商平臺(本類型僅例舉部分電商,建議可自行上網搜尋更多優質電商平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1:2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