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響應地產地消,開創水產品新價值

文/漁業署 林緣珠
財團法人臺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 楊子萱

  水產品為重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根據FAO(世界糧農組織)統計,水產品整體平均可提供人類16~17%蛋白質,食用水產品之益處,包括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及脂肪,其鈣質及維生素含量亦高,此外,亦提供高度不飽和脂酸(EPA及DHA),是營養師非常推崇的營養來源。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國人水產品年均消費量約35公/年,近年消費及飲食習慣改變,對乳製品及喜好進口水產的消費量逐年增加,但新生代小家庭不諳水產品而料理頻率低,又考量學童食用水產品可能遭魚刺刺傷的風險,因此在學校吃到水產品的機會較少。為促進國人消費國產水產品,加深對國產水產品之認識,農委會漁業署近年來積極輔導產業團體,依不同消費族群,以學校及社區為基礎,推展系列活動,進而貼近消費者之需求。

壹、結合通路促銷及講座,帶動消費

  近來超市廣設於社區鄰里,明亮潔淨的購物空間,成為都會上班族下班後採購之首選,為擴大國產水產品消費,漁業署積極輔導財團法人臺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全國漁會及梓官區漁會等,媒合生產者與通路開發新品及上架銷售,同時結合時令節慶話題進行推廣;另新生代的年輕家庭因烹調不甚熟稔,或侷限部分魚種而減少食用。因此,養殖基金會結合通路,辦理講座及廚藝教室,邀請小漁、營養師或主廚,透過零距離互動,傳遞農漁作理念及動手實作,促進消費者對水產品之認知。同時輔導臺北漁產公司及嘉義魚市場,培養食魚文化種子人員,深入各大社區推廣,更在周末規劃假日魚市到鄰里銷售,提供消費者採購之便利性。

貳、輔導品牌廠商參展,展拓廣度

  為提升國產水產品市售能見度,漁業署亦輔導品牌廠商參加展覽,以優異品質、安心及穩定供貨尋求更多通路商合作外,並提升消費者關注度。

  2017 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臺灣館」,計16家水產廠商參展,透過產品推介會及試吃品評,讓國內外買家及消費者對國產水產品有更深層的認識,同時增加洽商交易機會。

  2017臺灣美食展設置「鱻宴館」,該展覽係以美食及主廚為主題的年度盛會,邀請6家廠商參展並舉辦「臺灣鯛多元產品發表會」,在加工技術精進以及現代消費者講求便利性、保健機能下,臺灣鯛跳脫以往生鮮全魚消費型態,開發出煙燻切片、蛋糕、吐司等既可吃進美味也兼具健康的幸福小點心,更是忙碌現代人早餐或點心的新選擇。此外,臺灣鯛除了可食用外,其魚皮可製成皮件、魚鱗研發替代人工角膜,及萃取膠原蛋白製成化妝品、背鰭尾鰭可以製成魚翅,使臺灣鯛全魚利用,符合綠色環保及達成減廢之效,大大提升附加價值,展現我國食品業及生技業創新實力與競爭力。

參、產地參訪及農事體驗,瞭解製程

  食材是所有佳餚最基本的元素,透過主廚巧手幻化出一道道美食。漁業署透過養殖基金會邀請主廚走訪產地,促進瞭解產地到餐桌食物旅程,及生產到運用之認知,激盪出更多發想,進而推廣採用。

  配合國內校園午餐於106年推動導入四章一Q,漁業署輔導全國漁會及梓官區漁會安排營養師、團膳業者參加漁村體驗導覽活動,說明學校使用魚貨來源,提升學校對國內水產品的信心,另對於國中小學童及學童家長,安排參訪製冰廠、碎冰、魚市場到加工廠,走訪完整生產及加工過程,加強國產水產知識及正確食魚方式,包含魚的構造、部位及營養價值,如何選魚及挑魚刺等,循序漸進由認識到喜愛。

  另都會地區學齡學童,今年首推以海洋文化主題結合故事或話劇演出,安排19場校園巡演,以小朋友視角探討海洋資源、食魚與生活的關聯,同時提供臺灣鯛魚品嚐,課堂間寓教於樂,有趣又好吃,希望讓孩童回家與父母親分享,推動父母購買水產品的意願,深入家庭,達到從小吃魚的好習慣,廣受學校及學童歡迎。

  以上活動訊息,可以透由「臺灣優鱻」FB粉絲團,掌握最新活動訊息,同時粉絲團也是水產美食、水產品知識的交流平臺,歡迎讀者加入粉絲團,另亦歡迎各大通路超市參與及支持食魚講座,或與漁業署聯繫洽談合辦事宜。

肆、盛夏吃魚好時機

  臺灣四面環海,水產品的品項多元且來源穩定,除了季節時令鮮魚可選擇外,漁業署也推薦常態供應且價格親民的水產品,如臺灣鯛、鱸魚、虱目魚,正值盛夏之際,更是品嚐最肥美之國產鮮魚的時機,加上天氣炎熱、身體容易流失水分及礦物質,向來注重養生的日本人,習慣於盛夏「土用丑之日」食用鰻魚滋補身體;而地處亞熱帶的臺灣,由於夏季氣溫高代謝快,消化液分泌減少而食慾降低,建議消費者不妨食用國產水產,為自己或親友注入滿滿元氣,創造屬於您的幸福臺灣味。

  消費國產水產品不僅具降低食物里程及減少碳足跡之意義,透過消費支持小農生產,創造漁村就業機會,進而穩定漁村經濟,促進臺灣農業永續發展及多元價值。吃魚有益身體健康,如國際正夯的慢魚運動—大家一起來吃魚、懂魚、愛魚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