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睽違多年,臺灣第一個低筋小麥品種誕生!

文/編輯部 林慧貞

  睽違25年,臺灣終於誕生新的小麥品種!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中農改場)技佐林訓仕經7年研究,挨過大風大雨和寒害,從1,200多個組合中,育出新的低筋白麥品種「台中35號」,產量比現在主流品種「台中選2號」高了17%,目前本土小麥產品多為麵條、歐式麵包,新品種適合做餅乾、蛋糕,已有麵粉商積極洽詢,補足臺灣小麥市場版圖。

一、氮肥不需多,符合友善栽培

  冬末的臺中農改場正忙碌,技工忙著將一顆顆麥粒篩選分類,為下一季播種作準備,不過今年他們忙得很開心,因為3月10日,這個全臺唯一的官方小麥育種單位,終於又誕生了新品種,上一個品種是25年前的「台中34號」,而目前最多人種植的「台中選2號」,更要追溯到1983年了。

  1960年代,臺灣小麥種植面積曾一度高達2萬5千公頃,後因國家政策及開放美國廉價小麥進口,種植量一度只剩20公頃,殘存的小麥大部分供應給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做酒麴。因此長期以來,本土小麥育種方向皆為豐產、耐病蟲害,沒有專門為了鮮食市場育種,直到2007年「喜願共合國」啟動復耕計畫,帶動本土小麥麵條、麵包等市場,近年育種方向才逐漸轉為適合磨粉、加工。

  目前市場上最多的「台中選2號」是中高筋硬紅麥,蛋白質約12%,足以製作歐式麵包、麵條等,不過這幾年越來越多業者想投入本土小麥,向農改場反映希望能有低筋小麥做餅乾、蛋糕,新的「台中35號」品種便應運而生。

  臺中農改場表示,新品種白麵粉蛋白質含量約8.4%,全麥粉11%,每公頃產量約4.2噸,根據試驗結果,若不施化學肥料、農藥,產量應也有3噸,比「台中選2號」多了17%。「台中35號」生長時間約137天,只多「台中選2號」2、3天,農改場建議11月播種,3月收成,避免遇到春天雨季。

  由於屬於低筋品種,若施太多氮肥,反而會讓筋性衝上去,不適合做糕餅,每公頃氮素用量約120~150公斤即可。「臺灣小麥大多是友善、有機栽培,政策也朝這方向鼓勵,新品種非常符合現有趨勢!」林訓仕說。

二、國產小麥有喜,今冬裡作推廣

  「台中35號」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萬中選一。父母來自墨西哥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CIMMYT),這個機構專門引進世界各國小麥種子,在墨西哥雜交、培育,再分給世界各國研究,由於臺灣小麥育種中斷已久,留存種源較少,前年從CIMMYT引進1200個組合,總計上萬顆種子,其中包含了「台中35號」的父母。

  林訓仕的工作就是不斷地種小麥,篩選、篩選、再篩選,每次篩選就是1季,臺灣小麥1年只適合種1次,所以1季過後得再等1年,2,500個日夜才換來「台中35號」。 

  目前臺中農業改良場正規劃提出技術移轉案,通過後將辦理技轉給農友種植,預計今年冬季裡作推廣。由於小麥需要後續磨粉、加工,農改場建議採契作模式,由契作商提供種子,確保純度。

  雜糧是政府重點推廣項目,林學詩場長說,未來會爭取更多機費,投入相關育種。讓品種多元化,提供農民更多選擇。至於下一個臺灣小麥品種何時出現?林訓仕微微地笑,沒有給出答案,不過對於農民苦惱的穗上發芽,他指出,的確可能透過品種改良改善問題,不過去年那場雨,連美國來的耐穗上發芽品種也宣告投降,需很長的時間研究問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