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屏東可可產業跨域發展

文圖/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郭哲昆、魏勝德、黃振全

 

一、前言

  可可是一種熱帶果樹,主要發源地為巴西亞馬遜河叢林,近年非洲、東南亞、拉丁美洲為國際主要可可供應產地,臺灣於西元1922年從印尼引進試種,由於其生長特性需高溫多濕的生長環境,只能種植於南北緯20度之間,臺灣以屏東氣候最為合適,當時僅有少數人引入試種,後因加工技術無法突破而逐漸沒落。

  近年來由於許多專家學者投入可可種植技術、種苗改良等相關研究工作,以及政府各產業單位積極輔導檳榔園轉種其他作物,目前屏東農民於檳榔樹下採用間作方式種植可可樹,在能維持基本經濟條件下,屏東農友樂於多方嘗試發展新興產業的可能,因而造就屏東在地特有農業地景,也讓可可產業逐漸紮根,成為屏東農民新興產業。

  由於可可栽植對於生長環境要求嚴苛,屏東農民都開玩笑稱它有「公主病」,至今面積已成長至近300公頃,種植地區包括屏東內埔鄉、高樹鄉、里港鄉、鹽埔鄉、九如鄉、長治鄉、屏東市、麟洛鄉、竹田鄉、萬巒鄉、潮州鎮、東港鎮、恆春鎮等地,主要集中在客家鄉鎮,種植面積居全臺之冠。

  可可為巧克力主要材料來源,日本巧克力大師土屋公二甫於今年到屏東內埔鄉參觀可可園,在農民吳献章園裡驚訝地發現可可豆中的極品Criollo,他稱讚屏東的可可品質比歐洲和越南還要好,直說屏東可可味道濃、果實又大,品種十分優質,只要後續發酵及乾燥做好,屏東可可產業潛力十足。福灣莊園巧克力行政主廚許華仁表示,巧克力界的人都知道,Criollo(克里奧羅)可可是可可豆中極品,產量全球僅3%~5%非常稀有,主產地分布在中美洲的委內瑞拉、秘魯等地,吳献章園裡的Criollo已被屏東農民馴化適合屏東栽種。

二、屏東可可產業發展現況

  目前屏東有部分農友在種植可可後,保留較優良之品種作為種苗販售,但多數的農友採販售果莢方式,提供特定農友或產銷班收購,經初步發酵加工後,售出可可豆;可可豆發酵後,透過篩選研磨與精煉製成可可磚(膏)、或添加物製成巧克力。目前在地業者透過自行加工後,運往市集、百貨公司擺攤販售、美食展或網路販售,且臺灣巧克力之本土品牌,已超過25種以上。

  屏東可可吃起來十分特別,帶有烏梅的香酸味,卻有些微嗆辣,許多外國專家試吃後都留下深刻印象。因為栽培環境、烘烤技術差異,每個國家的可可味道都是獨一無二,不過多數的可可產地都是交給歐洲國家收購加工,臺灣是少數有機會成為既有栽培能力,又能自行加工、銷售的國家。

  可可加工產品種類多元,除有巧克力、可可唇膏、護手霜、手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外,亦有可可飲品、可可茶、可可豆、可可杏仁果、可可麵包等周邊商品。部分在地可可農友採多角化經營,例如:邱式咖啡巧克力、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等,皆採複合式經營,包含中、西餐料理及果園體驗,讓消費者在觀賞可可果園的同時,也可品嚐到屏東巧克力獨特的濃郁口感。另外,位於萬巒鄉的可茵山除具備完善觀光可可果園觀賞動線,更有自成一套的專業加工技術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

屏東可可及巧克力業者發展現況分佈圖。

屏東可可及巧克力業者發展現況分佈圖。

三、臺灣巧克力躍進國際舞臺

  位於東港鎮的福灣莊園巧克力為屏東縣第一個精品手工巧克力品牌,行政主廚許華仁更是臺灣少有通過國際認證的巧克力評鑑師,堅持使用屏東可可豆進行巧克力研發與品牌發展,結合屏東在地食材櫻花蝦、愛文芒果、紅藜、荔枝等農漁產發展屏東特色巧克力,於2017世界巧克力大獎賽ICA(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亞太區域賽,在超過1000種參賽巧克力中,以「臺灣1號62%」獲得「原味黑巧克力 」、「全競賽不分類最佳巧克力」、「全自製巧克力」、「產地直購可可」、「新興可可產區」奪得5面金牌,以可可碎和顆粒黑巧克力及泰式咖哩櫻花蝦風味的白巧克力奪得了2面銀牌;玫瑰荔枝可可白巧克力奪得了銅牌,總計奪得5金2銀1銅的佳績,臺灣是亞太區最大贏家,今年10月將再代表臺灣參加倫敦世界大賽。

  這次參賽得獎的巧克力從種植、發酵、研磨都採用100%屏東內埔可可豆原料,福灣莊園的佳績讓屏東可可豆在國際間擁有了一席之地,同時也帶動了屏東縣及周邊縣市的農漁特產名氣,確立屏東可可的品質已相當優良,將提升可可農的信心與種植意願,更而帶動檳榔產業轉型,改變農村風貌。

四、跨域結合,多方協力發展本土可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為協助屏東可可產業發展,於105年起開始推動屏東地區可可產業跨域合作計畫,105年間多次訪視屏東地區,推動可可栽種發展重要組織及相關經營業者,深入可可產區與地方小農、村長等討論,瞭解目前可可栽種困境及技術發展現況;並拜訪內埔地區農會瞭解產銷班運作及加工設備申請情形;也拜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請益優良可可苗育種、嫁接以及田間健康管理可行性。

  同時也參訪屏東科技大學食品加工學系設立之仿GMP 規格可可加工廠,實地瞭解可可製成巧克力商品流程,探討將來在本土化加工設備的需求、HACCP 安全加工環境培育以及可可加工商品研發等方面產學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為媒合巧克力業者與可可農友之合作,水保局臺南分局更偕同屏東在地可可農友遠赴南投縣埔里鎮拜訪巧克力業者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討論屏東可可產業未來發展及市場規劃,瞭解巧克力技術及市場面資訊。為支持臺灣可可多元發展,在分局邀請下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茆董事長及主廚等人,數次走訪屏東可可產地,拜訪可可農友以及相關研究單位,不吝分享巧克力加工技術、商品研發至創新行銷的秘訣,希望以企業的力量讓Made in Taiwan的巧克力蓬勃發展。

  水保局臺南分局並於105年11月24日上午在臺南市林百貨4樓林聚點藝文空間,舉行「企業挺小農 南國農世代興起」記者會,現場邀請到林百貨和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共同簽署企業挺小農意向書,希望可以藉由企業的力量支持南臺灣小農。

五、屏東地區可可產業跨域合作平臺

  為協助屏東地區可可生產品質穩定、安全加工技術提昇及行銷服務建置等,水保局臺南分局組成可可產業跨域合作計畫區域平臺,結合公私部門之產業技術輔導資源共同投入,於105年10月14日召開「屏東地區可可產業社區說明會」詳述計畫內容,廣納當地農民及社區團體組織、相關業者、小農意見、並邀集屏東縣政府、農委會各產業單位出席給予寶貴建議,藉以建構可可產業完整價值鏈。

  並於105年10月28日及11月9日召開兩次屏東地區可可產業跨域合作示範計畫區域平臺會議,會中確認各單位之跨域合作,由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協助可可種苗繁殖與嫁接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可可田間管理與病蟲害防治、內埔地區農會協助行銷及加工設備申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協助可可加工商品研發、屏東縣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辦理培力課程與行銷推廣,以及由水保局臺南分局協助生產環境改善等軟硬體建設。

六、可可產業跨域合作計畫後續推動工作

  屏東地區可可產業跨域合作計畫經水土保持局農村產業跨域合作計畫區域總平臺會議核定後,已於106年開始推動各項執行計畫,諸如: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執行可可「嫁接繁殖技術導入」計畫,已與在地業者共同研究適合本地大量繁殖之優良品種,期望透過提供優良嫁接小苗,加速農民成本回收、降低品種不良導致之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則執行「可可田間栽培管理及安全生產推廣」計畫,將建構完整栽培管理資料供農民參考,並進行可可良好作業規範之撰寫;水保局臺南分局將採用僱工購料及公共建設方式執行「屏東可可城堡莊園打造計畫」。

  將來預計與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合作,善用目前已設置之仿GMP可可食品加工廠域作為產學園地,協助輔導專業技術,提升可可商品化品質,促進在地可可市場競爭。另為強化屏東地區可可在品牌意象,也將導入「屏東可可體驗旅遊設計及服務系統建置」初期規劃產品識別,後續推動旅遊服務系統建置。除此之外,藉由國際巧克力比賽,邀請國外專業巧克力業者前來交流,拓展產業視野、接軌國際,以及提升產業六級化服務品質,吸引消費者走入農村,打造舒適的可可食農環境,從產地到餐桌,瞭解產業背景故事進而改善消費者購物觀念及習慣。

  國內可可優勢在於能夠從產地到餐桌販售(Bean to bar),其獨特果香及珍貴可可脂也能完整保留於果核中,水保局臺南分局未來將依循農委會新農業推動方案之施政願景,發展可可產業價值鏈,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行銷「屏東可可、臺灣巧克力」走進國內外市場,逐步打造屏東成為巧克力王國,期以強化農村產業競爭力,活化在地經濟,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產品安全體系和提升農業行銷與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1:4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