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落實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食安多一道保障

文圖/畜牧處 董曣棋

一、前言

  農產品的源頭管理和衛生安全與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息息相關,農委會積極推動可溯源之安全農業,惟有機、產銷履歷及CAS等驗證制度採自願性參與,業者往往因驗證基準嚴苛、生產紀錄繁瑣及須繳交驗證費用等因素而卻步,無法提高普及率。考量消費者不同需求,以及農民接受度與可行性,農委會另輔導構建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擴大農畜水產品可追溯範圍及對象,在畜產品方面,自101年11月陸續推動「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104年9月推動「散裝生鮮雞蛋追溯制度」及105年9月推動「國產生鮮豬肉溯源制度」,106年8月將再推動「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

  農委會 105 年農業統計年報,國產白肉雞年產量約2.1億隻,土雞約1.1億隻;肉鴨及肉鵝分別約3,475萬隻及156萬隻,換算國人每人每年平均禽肉消費量約35公斤,近10年國人禽肉消費量呈現越來越高的趨勢。肉雞年產值416.6億,高居我國單項農產品產值第二位,僅次於毛豬的713.9億元,顯見國產禽肉在我國農業生產及民生消費需求的重要性。

二、溯源制度揭露生產資訊

  農委會自93年起即依「畜牧法」第29條規定持續推行家禽納入屠宰衛生檢查,由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派駐檢查人員至全國的家禽屠宰場逐隻進行屠宰衛生檢查,並自102年5月17日起更全面推動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以確保禽肉衛生安全,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禽肉包裝上均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為提升國產生鮮禽肉安全品質,強化生產者自主管理與產品安全責任,該會運用資通訊科技,將溯源二維條碼(QR code)與「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結合,揭露生產者資訊,推動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消費者只要購買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國產生鮮禽肉,即可透過手機等行動載具掃描QR code或至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台(http://www.poultry-trace.org.tw)輸入10碼溯源編號,即時查詢到禽肉屠宰場及來源畜牧場相關資訊,該會並於本(106)年7月27日下午舉行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發布暨推廣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宣布此一制度自本年8月1日起正式上路。

  為強化消費者宣導,該會除製作30秒宣傳動畫透過電子媒體廣宣外,並規劃辦理一系列推廣活動,由可愛的活動代言人偶「GOGO雞」與民眾互動,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以及如何辨識、挑選新鮮、衛生又安全的國產雞肉。

三、強化國產與進口禽肉區隔

  我國自民國94年起全面開放雞肉自由進口,屬特別防衛措施(SSG)農產品,進口雞肉因為長時間運輸,以及反覆的冷凍、解凍過程造成營養流失,增加衛生安全疑慮,確實不如國產雞肉新鮮、美味,但過去因為產地標示不清、貨架區隔不明顯,不利消費者辨識,無法發揮國產生鮮雞肉優勢,形成市場有利價差。

  為區隔國產與進口雞肉,農委會自103年3月起依「消費者保護法」強制通路業者販賣零售雞肉應依規定標示「冷藏肉」與「解凍肉」,且販售櫃架應明顯區隔,不得混雜陳列、販售。在全國各通路及相關業者配合下,辨識度大增,消費者在資訊明確揭露狀況下,避免雞肉的重複冷凍解凍,以確保肉品品質且降低衛生安全風險,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健康。

  在完成禽肉冷凍冷藏明確標示後,此次再推動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就像是給予禽肉身分證,記載家禽屠宰場及來源畜牧場名稱、屠宰日期等相關資訊,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再多一道安全把關,避免買到來源不明或有問題之禽肉產品,而且可以更容易辨識及選購國產優質雞肉,進一步區隔國產與進口農產品,並提高對國產雞肉之品質及信心。

四、結語

  推動農產品之可追溯性已是全球趨勢,農委會自106年8月起全面推動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仍將賡續辦理各項監測及檢驗工作,倘發生藥物殘留、衛生不合格等案件,可以很快速追蹤來源,縮小追查範圍,可減少產業衝擊。此外,在揭露生產者資訊給消費者同時,業者亦可藉由該制度建立自有品牌形象,增加產品曝光度,並強化產品管理成效,創造市場契機,使產品更具競爭力。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合格屠宰禽肉(雞肉、鴨肉、鵝肉),都是經由政府派駐的屠宰衛生檢查人員逐隻檢查,確認健康並貼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消費者只要認明禽肉包裝上的合格標誌,即可安心食用。請民眾善用禽肉身分證,一起監督生產的屠宰場及畜牧場,改善並提升其生產管理,提供安全無虞的禽肉產品,讓大家都能安心享用新鮮營養美味的國產禽肉。

代言人偶「GOGO雞」,身上有結合溯源二維條碼(QR code)的「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代言人偶「GOGO雞」,身上有結合溯源二維條碼(QR code)的「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臺(http://www.poultry-trace.org.tw)消費者查詢方式說明。

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臺(http://www.poultry-trace.org.tw)消費者查詢方式說明。

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之市售雞肉產品。

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之市售雞肉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2: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