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7臺灣美食展—繽紛農業館

文/輔導處  陳建穎

一、前言

  臺灣四季分明、氣候得宜,又具各式地形,能孕育豐富的農漁畜產品,再搭配多元族群的各式烹調技術,能激盪出各式特色的美味佳餚,從田園料理至高檔餐廳皆能享受到,每年吸引國內外消費者爭相採購及造訪。

  美食展舉辦迄今有28年,每年於臺北世貿中心辦理「臺灣美食展」,以食材、食器、料理及文化等元素,廣邀各部會及國際業界參與,規劃各式主題展館,進行現場展示及展售。展會並運用優質國產食材辦理中西廚藝競賽,吸引參觀人潮,今年活動首日即湧進參觀人潮3.8萬人次,4天共累計16.2萬人次。

二、尋食臺灣,支持好旬食

  為了向國內外美食專家、廚師及重要餐飲通路推薦國產優質農特產品,農委會今年以「在地美食香約臺灣」為主題,於「2017 臺灣美食展」設置「繽紛農業館」,為全美食展最大主題館。

  農委會為展現我國農業發展及輔導成果,並推廣國產與安全農業推動政策,建立國人「食在地、享當季」與「地產地消」的觀念,減少食物里程數,吃得新鮮,也吃的安心,規劃「青農新食代」及「農村覓美食」專區,邀請24位傑出青年農民、8班田媽媽到場展售最在地、當季的特色食材與料理,例如年銷售量超過15萬瓶,用天然水果調製的酵素泡菜、益母草滷豆干、鮮脆的紅鬚玉米筍、有機檸檬乾、養生聖品紅藜等。

  再者「農業好伴手」、「食材趣旅行」專區,約有20樣受歡迎的熱銷農業伴手禮及10條特色農業旅遊套裝遊程,也能在現場買得到,並可以藉由「資訊服務區」查詢更多田園料理、農產好伴手及農業旅遊等資訊。

三、四章一Q,選購有保障

  除了展售外,現場亦展示各樣多彩繽紛的農產品,琳瑯滿目,包含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高營養價值又漂亮的彩色萵苣、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紅棗及愛玉等各式產品、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瓶中梨及各品種梨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繽紛豆類及五穀雜糧、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多品種檸檬、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利用噴附技術呈現的彩色米、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具原住民特色的彩色紅藜等;另農委會也將甫得獎、數百斤的巨型南瓜搬到現場,與僅有100餘公克的玩具南瓜做對比,透過最大與最小南瓜比較,讓民眾感受到臺灣農產的多元、好吃及好玩的魅力。

  為了讓國民得以辨識選購並烹調享受餐桌上最豐盛美味的國產食材,並保障消費者安全,農委會亦透過「四章一Q博識王」專區以遊戲互動方式,推廣產銷履歷、溯源制度、CAS優良農產品、臺灣有機農產品、吉園圃等認證或標示制度,提高民眾對於國產農產品之認同採購。

  此外,活動期間更邀請知名廚藝專家蔡季芳烹調石斑魚糙米粥及香蕉米吐司、翁茂安師傅教作XO醬房芒果蝦球及椒汁石斑魚片、駱進漢師傅負責芒果牛柳蝦及川味酸湯石斑魚片,另溫國智師傅負責芹菜炒石斑片及香蕉芒果牛奶冰沙,不藏私的將食譜及烹調方式分享給大眾,使國人更加認識並認同臺灣優質食材及在地好料理。

四、結語

  臺灣農業為因應國際競爭及多元市場,單打獨鬥力量極為有限,因此農委會積極整合相關資源,持續於輔導農產業升級加值,包含輔導農村婦女利用地方優質農特產品開發美食點心及料理之田媽媽、透過專業養殖及栽培技術生產農產品之青年農民,及臺灣各地在地農產品伴手、農業旅遊商品等,滿足各種市場對於農產業之需求,擴大農業邊際效益。

  臺灣農產品因高端生產技術與優良品質而享譽國際,農委會將持續透過國內外大型展會,推廣農業政策,呈現臺灣農業升級,並使國內外消費者能透過展覽看到及買到田間到餐桌,甚至到六級化的農業旅遊產品,行銷我國農業實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2: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