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技術簡介

文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楊素絲

一、前言

  青蔥為國人烹飪時不可或缺之香辛作物,也是日常飲食中最常用到的蔥科蔬菜,近年來臺灣青蔥年栽培面積約4千餘公頃,各縣市普遍皆有栽培,可全年供應消費市場所需。宜蘭地區所產青蔥因蔥白長且口感、品質俱佳,甚受消費者青睞,為宜蘭縣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每年栽培面積約600餘公頃,惟青蔥性喜冷涼氣候,夏季栽培不易,再加上易受颱風、豪雨折損等難題,導致青蔥在7~10月間經常因天然災害導致供貨量不穩定而價格波動不已,影響民生問題甚鉅,且青蔥由定植至採收需長達3個月,災後復耕期較長、影響缺貨時間亦長,故近年來一旦遭遇天然災害,新聞媒體及消費者都非常關注青蔥價格。

  目前夏季蔬菜之傳統簡易設施生產模式及結構,尚無法有效克服高溫及颱風豪雨問題,難以解決夏季青蔥生產問題。為穩定供應夏季青蔥市場所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農改場)自103年起在三星鄉進行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技術試驗,且於104、105年陸續通過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及梅姬颱風等多次考驗,簡易防颱網室內栽培之青蔥多無受損,防颱效果良好。

二、青蔥簡易防颱網室特色簡介

(一)結構組裝:仿照現行簡易塑膠布溫室之架構,採用直徑6分之鍍鋅錏管為主要結構資材,每60公分立1組支柱,錏管外加壓條以固定披覆資材百吉網,可改善現行傳統簡易溫室造成青蔥生育不良的缺點,增加固定用錏管之豎立密度,強化防護效果。

(二)網室防風規劃:網室披覆資材於四周圍採用防風效果良好之70%百吉網,平時收起以利網室通風,減少青蔥生育不良情形,颱風來襲前將四周圍百吉網放下再加S型鐵線固定,並於兩長側設置捲揚器以利於加速覆蓋作業效率,另加設固定鋼索以強化防風效能,網室頂部則披覆50%白色或銀色百吉網以降低豪雨對青蔥植株之折損。

(三)栽培管理要點:搭設前建議前作先種植過水稻及萬壽菊綠肥,簡易防颱網室之設置為南北向,門朝南向,並採用花蓮農改場研發之青蔥健康管理栽培技術,包含定植前施用蓖麻粕、採用健康種苗、種苗處理、施用微生物肥料等栽培技術,示範農戶減少約25%化學農藥使用量,可以生產健康安全之優質青蔥。

三、簡易防颱網室試驗歷程及相關成果

(一)103年選定於三星鄉專業蔥農林東海的農地搭建簡易防颱網室進行夏季青蔥栽培試驗,7月23日麥德姆颱風來襲前將四周圍70%百吉網放下以防護網室栽培青蔥,本次颱風三星鄉青蔥會勘損害程度為16%,設施內青蔥並無受損。當年宜蘭地區夏季炎熱少雨,設施內栽培青蔥比露天栽培對照較無葉尖枯萎黃化現象,品質良好,單株重較高且缺株率較低。

(二)104年青蔥定植後分別遭遇8月7日蘇迪勒颱風及9月29日強颱杜鵑颱風,颱風來襲前同樣將四周圍百吉網放下再固定以防護網室內栽培青蔥,兩次颱風均僅造成頂部覆蓋之遮陰網破損,顯示遮陰網抗風效果較差,而頂部以百吉網覆蓋者均無破損,結構亦無受影響。於三星鄉會勘蘇迪勒颱風造成之青蔥受損程度為40%;杜鵑颱風則造成宜蘭縣青蔥更嚴重之受損,而網室內青蔥僅輕微受損,與露天栽培對照具明顯差異。蘇迪勒颱風過後,調查於防颱網室栽培之青蔥產量較露地對照高16%,且網室內青蔥具有較佳品質,因簡易防颱網室成效良好,花蓮農改場於104年8月19日召開「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成果示範觀摩會」,現場介紹青蔥網室栽培技術推廣農友採行。

(三)簡易防颱網室通過颱風考驗,花蓮農改場試作證明可於網室內生產優質夏季青蔥,於105年協助三星鄉蔥農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預算補助示範鋼骨防颱網室2棟共3.1分地、防風網設施1.7分地。105年9月27~28日梅姬颱風侵襲宜蘭地區,帶來長時間強風豪雨,造成青蔥嚴重受損,受損率多在30%~60%,但設施內青蔥受損輕微且復原良好,確實具有防護效果;防風網設施田區架設風速計,在梅姬颱風期間比較其阻風效果,發現70%百吉網阻風率可將18 ms-1最大陣風降至4 ms-1,防風效果顯著。花蓮農改場為加強推廣強固型設施栽培,於105年10月12日在合作農友林東海新建網室辦理「青蔥防颱網室栽培示範觀摩會」,現場介紹青蔥網室栽培技術,除縣內農友參與踴躍外,亦有來自農業試驗所、桃園與臺中區農改場研究人員與轄區外農友共同參與。此外,花蓮農改場試驗採行之防風網設施因造價較溫室低,且具有良好防颱效果,並符合宜蘭地區農友慣行青蔥與水稻輪作之栽培模式,深具推廣價值。

四、結語

  花蓮農改場為了減少夏季青蔥產銷失衡的情形,經過數年的研究,終於開發出適合在夏天種植青蔥的簡易防颱網室,防颱效果良好。試驗合作農友林東海表示,103年第一次用網室種植青蔥,即發現種在網室裡的青蔥生育情形比露天栽培的好、死亡率較低,也比較沒有葉尖枯萎的情形,104~105年雖陸續遭遇數個颱風直接侵襲,很慶幸在颱風過後確認網室內青蔥幾乎沒受損。

  採用簡易防颱網室可達到生產優質夏季青蔥及防災的雙重目標,而且考量到農友接受度,開發的簡易防颱網室可以DIY自行搭建,使用材料容易購買,成本每分地僅約33萬元,若需要與水田輪作而更換農地,也可移除後重新組裝;鋼骨結構之防風網設施造價每分地為50餘萬元,有利於青蔥與水稻輪作栽培,均為適合宜蘭地區種植青蔥農友的減災生產設施。花蓮農改場已分別於104年8月及105年10月召開示範觀摩會,推廣農友採行,未來將持續精進青蔥防減災生產模式並推廣蔥農使用,以確保青蔥穩定生產,保障農友收益。

於三星鄉搭設簡易防颱網室栽培夏季青蔥。

於三星鄉搭設簡易防颱網室栽培夏季青蔥。

颱風來臨前將簡易防颱網室四周圍百吉網放下來固定,可達到防減災效。

颱風來臨前將簡易防颱網室四周圍百吉網放下來固定,可達到防減災效。

夏季青蔥種植在簡易防颱網室內生育情形良好。

夏季青蔥種植在簡易防颱網室內生育情形良好。

種植在防風網設施之青蔥生育情形良好無災損。

種植在防風網設施之青蔥生育情形良好無災損。

104年蘇迪勒颱風後簡易防颱網室內所植青蔥無災損。

104年蘇迪勒颱風後簡易防颱網室內所植青蔥無災損。

104年蘇迪勒颱風災後露天栽培青蔥折損嚴重。

104年蘇迪勒颱風災後露天栽培青蔥折損嚴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2: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