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國際處 劉凱翔 ‧ 蔡淳瑩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江迪蔚

一、農村經濟轉型及投資永續農業有助於達到消除飢餓的目標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7/7/20 News

  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論壇部長宣言指出,應加快實踐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的步伐,並強調貧窮是造成飢餓的主因。全球 80%窮人居住在農村地區,並倚靠農業、漁業及林業為收入及糧食的主要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2 為「消除飢餓」,面對貧困和飢餓問題,必須認知到糧食、營養及農村生計之間相互關聯的重要性。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副秘書長 Helena  Semedo 表示:「促進農村經濟轉型、注重小農及投資永續農業及糧食系統,才有辦法實現消除飢餓的目標。另外,近幾年由於衝突及氣候變遷引起的極端氣候,造成貧窮狀況加劇,阻礙了全球對抗糧食不足的工作。」

  FAO 強調,要達到消除飢餓的目標, 必須確保人民獲得足夠的營養食物、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天然資源,以及增加採用永續的農業生產系統。FAO 與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IFAD)及全球糧食計畫(WFP)共同呼籲在 2030 年之前增加社會保護及協助窮人生產的投資,以對抗飢餓及極度貧窮。在此方面,部長宣言也認同「增加永續農業生產投資的重要性」,包括採取氣候調適及減緩的農業生產措施,並指出訂定保障婦女權利及兩性平等政策的重要。

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期未來全球糧價將維持低檔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7/7/10 News

  依據OECD及FAO發布的「2017 ~ 2026 農業展望」報告,由於一些新興經濟體的需求成長減緩,以及生質能源政策對市場的影響減弱,未來10年的全球糧食價格將維持在低檔。前述報告指出,全球穀物庫存補充量已達到 2.3  億噸,加上其他糧食商品的庫存充足,將有助於抑制全球糧價高漲,使糧價維持在接近 2007 ~ 08 年糧食危機之前的水準。報告預測除低度開發國家以外,每人對於主要糧食的需求將維持在平穩狀態,至於植物油、糖及乳製品的需求將增長,對於肉類需求的成長則將放緩。預估 2026 年時,低度開發國家的每人每日攝取熱量將達到 2,450 大卡,其他開發中國家則將超過 3,000 大卡。然而,糧食危機和營養不良仍將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透過國際間合作來加以解決。

  報告指出,未來作物產量將呈現增加趨勢,其中主要是因為單位面積產量提高而增加,占了增加量的 90%,其他 10%則是透過擴大耕種面積而增長。肉類和乳品產量的增加,則同時透過畜群數目增加及單位牲畜產能增加來提高產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乳類增產最為明顯。在漁業方面,水產養殖將是漁業產量增產的主要來源。

  預測指出,農漁產品貿易的增長速度,將減緩至過去 10 年增長速度的一半,儘管如此,在經濟衰退情況下,農產品貿易仍較其他種類商品的貿易更為穩定。FAO 秘書長 José Graziano da Silva 表示:「低度開發國家每人每日平均攝取熱量將提高,是個好消息,但是單單提高糧食還不足以達到消除一切形式營養不良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增加食物來源多樣性,並採取降低影響環境的農業生產方法。」

三、歐盟農業暨鄉村發展執委表示歐日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於開創歐盟農產品契機
參考自歐盟農業暨鄉村發展署 2017/7/6 News

  歐盟與日本於 2017 年 7 月 6 日就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主要內容達成原則性協定。歐盟農業與鄉村發展署執委 Hogan 表示,歡迎歐盟與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將對歐盟農產品帶來新的外銷契機,包括日本削減許多乾酪產品及酒類產品的關稅,提升歐盟對日本的牛肉出口量,取消加工豬肉及多數初級肉品之關稅,以及確保超過 200 項歐盟優質農產品地理標示在日本市場獲得保護。

  Hogan 表示:「歐日協定對歐盟農產品貿易影響深遠,將協助歐盟農民及農企業進入一個大型、成熟且完整的市場。經過多年協商,歐盟與日本達到雙贏結果,更加鞏固及深化兩國的夥伴關係;日本在歐日協定中,展現出較其他任何協定更具企圖心的成果。歐盟食品的品質及安全規範為全球最高標準,在歐日協定中可對歐盟高價值地理標示產品提供全面性的保護,在許多關鍵產業,也提供歐盟市場進入機會。歐盟談判代表在歐日自由貿易協定中,成功制定了符合歐盟農產品出口特色的內容,並強化了歐盟在訂定全球貿易規則方面的領導性。未來歐盟將繼續與其他全球合作夥伴達成類似的協議,以創造農民及農企業出口契機和利益。

四、公共諮詢歸納未來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的挑戰
參考自歐盟農業及鄉村發展署 2017/7/7 News

  歐盟於 2017 年 7 月 7 日公布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公共諮詢結果,共收集了約 32 萬份意見,來源包括農民、一般民眾、組織及其他利益團體。公共諮詢結果顯示,歐盟民眾認為 CAP 仍最適合在歐盟層級進行制定及管理,並以協助農民及保護環境為兩個主要目標。公共諮詢的高度參與,顯示農業及其在社會中的角色已成為歐盟民眾日益重視的議題。回應意見中,高達 90%明確認為在歐盟層級管理農業政策甚具價值,因為可確保政策在單一市場中發揮功能, 並確保農業可以更有效因應環境保護(85%提供意見者)及氣候變遷(73%)等議題。維護歐盟整體經濟、社會及領域的完整性(86%),以及需要一個共同最佳措施架構的訴求(91%), 也是被提出最多的意見。

  公共諮詢結果也明確歸納出 CAP 應該達到的目標,包括應確保農民享有公平的生活水準;88%意見提供者認為農場收入低於歐盟平均水準,更有 97%認為農民只獲得了食物最終消費價格的一小部分收入。66%認為對農民直接支持是達到確保農民公平生活水準的最佳方法。

  CAP 的其他主要目標包括鼓勵農民在對抗氣候變遷、保護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降低土壤侵蝕、確保永續利用防治資材等議題上,發揮更多功能。另外,歐盟民眾和農民均希望未來 CAP 能更為簡化及更少行政負擔,以便發揮政策功能並更有效因應挑戰。

五、英國表示將收回歐盟在其水域之漁權
參考自 Reuters 2017/7/3 News

  英國環境部長 Michael Gove 表示,英國將退出倫敦漁業公約(該協定允許一些歐洲國家在英國海岸 6 至 12 英哩範圍內捕魚),以收回捕魚政策的掌控權。但歐盟脫歐談判代表表示,由於該項協議已被歐盟「共同漁業政策」取代,因此,英國退出該項公約實際上不會造成太大差別。英國政府表示,將展開 2 年脫離倫敦漁業公約的程序,該項協定係 1964 年英國加入歐盟時所簽訂,允許法國、比利時、德國及荷蘭船隻在英國水域捕魚。Gove 表示,英國將有控制權,可決定開放的項目,且一旦英國脫離歐盟,將可擴展其海域控制權至 200 英哩,或是延伸至英國與法國或英國與愛爾蘭的中線。Gove 表示,離開倫敦漁業公約意味近 50 多年來,英國將首次能決定誰能進入其水域,為英國脫歐以建立新的國內漁業政策的歷史性一步,將為整個英國帶來更具競爭力、更多利益及更永續的產業。英國政府表示,法國、比利時、德國、愛爾蘭及荷蘭船隻於 2015 年在英國海岸 12 海哩範圍內估計捕獲 10,000 噸的魚獲。然而,歐盟脫歐談判代表 MichelBarnier 拒絕 Gove 單方決定進入英國水域的項目,並表示歐盟其他 27 個會員國的利益,將是歐盟在漁業政策談判中的重中之重。

六、美國政府公布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協商的目標
參考自 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7/17

  美國政府公布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的預期目標,包括減少美國貿易逆差數字,並建立一個公平貿易市場,拓展美國製造業、農業及服務業產品銷往加拿大與墨西哥兩國。其中與農業有關的內容包括:維持現有相互免稅准入農產品、爭取農產品降稅或免稅以拓展 NAFTA 市場、爭取消除各種非關稅貿易障礙;進行關稅減免談判前,預留合理的敏感性農產品調整期;以 WTO 規範為基礎,提出符合各國水準、以科學為根據的食品衛生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等。

七、實現亞洲主要城市間的最快物流 開拓新興市場富裕層商機—日本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案例簡介

(一)緣由

  由於日本的經濟成長趨緩及人口老化造成整體消費能力降低,日本政府及民間企業開始關注鄰近消費能力逐漸提高的亞洲地區國家,並以這些新興市場的富裕層與中間層為主要目標,希望能將日本商品快速便利地送往具有高消費能力的客戶手上,開拓外銷商機。 因此,具備地理優勢位置、距離東亞洲主要城市(北京、上海、首爾、臺北、香港及新加坡) 航空時程 4 小時以內的沖繩,就成為日本企業進入新興市場的門戶。

(二)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設立「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之具體作法

  1. 充實機場基礎建設
      沖繩縣政府與全日空航空公司(ANA,以下簡稱全日空) 於 2007 年 7  月簽訂「建設那霸機場國際據點意向書」,2008 年 10 月日本國土交通省補助辦理「那霸機場航廈地 域整備基本計畫」,將沖繩機場原來狹隘化、腐朽化的既存設施予以整建,呈現出國際物流據點雛型
      2009 年 10 月全日空國際物流運輸樞紐(國際航空物流ハプ)開始營運,目前共有日本國內航線 27 條,每日計 165 航班起降;另有國際航線 27 條,每周 163 航次;2015 年航空運輸量為 399,764 公噸(國內部分 222,378 公噸, 國際部分 177,386 公噸),位居日本第 4 位(前 3 名分別為成田國際機場、羽田國際機場及關西國際機場)。俟那霸機場第二跑道於 2020 年 3 月完成後,運輸量較目前可再增加 1.4 倍,將提供更便捷的航空運輸服務。
     
  2. 鼓勵企業前往「國際物流特區」設廠,共同拓展海外市場
      為振興地方產業,沖繩縣提出「國際物流據點」構想並獲得日本內閣府支持,爰於 2012 年成立「國際物流特區」,現為日本唯一的物流特區。沖繩縣政府持續規劃特區內各項稅制支援制度(國稅、關稅及地方稅扣除減免)及企業強力後援制度(投資固定資產取得費補助金、提供工廠租借、確保航空貨櫃空間、物流費用補助及雇用沖繩縣民薪資補助金等),以優惠條件及完整支援制度,吸引日本國內及海外企業進駐特區,該「國際物流特區」的設立除活化當地勞動力運用及提振經濟發展外,並作為前述那霸機場「國際物流運轉樞紐」運作之後盾(圖 1)。
      在協助廠商拓展海外市場部分,沖繩縣政府也有細緻的操作。目前在海外設有北京、上海、香港、臺北及新加坡共 5 個事務所,除了收集當地市場資訊外,並協助媒合海外企業與沖繩企業合作,以多元化開拓聯繫管道。另於 2015 年 11 月辦理日本最大規模食品商談會-第二屆沖繩大交易會,除精準規劃一對一的媒合商談外,並提供辦理外銷所需之相關物流、運送、通關檢疫及法律等資訊,完整紮實地擴大海外市場通路。

(三)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對於日本農產品輸出的助

  那霸機場除了前述地理位置優勢外,還有一項全天 24 小時作業的特點,集貨、通關等業務在深夜仍持續運作。舉例來說,午夜 12 點前後抵達那霸機場的貨品,經過卸載、分裝後,翌日凌晨即可轉運送往東亞洲主要城市,對於注重新鮮度的農產品來說,提供極有效益的服務(圖 2);2013 年 10 月黑貓宅急便(ヤマト運輸)更與全日空合作,開通送往香港的國際冷凍宅急便服務,讓沖繩「國際物流運輸樞紐」開拓亞洲市場的運輸 服務更上層樓,也讓最快次日即可送達的跨境電商服務成為可能(圖 3,檢疫條件仍須符合進口國規定)。此種綿密的陸空運輸模式可協助日本各地將優質新鮮農產品送往海外市場,包括青森縣及三重縣政府,均向沖繩縣政府提出合作計畫,將縣內高價值活干貝、龍蝦及鯛魚透過沖繩輸出至高價格海外市場,共同開拓外銷商機(圖 4)。

圖 1. 那霸機場「國際物流運轉樞紐」與「國際物流特 區」結合,搭配高速公路運輸網,打造沖繩為製 造業及服務業據圖 2. 全日空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 24 小時作業模式, 讓深夜出發隔天上午抵達的高速物流獲得實現

圖 1. 那霸機場「國際物流運轉樞紐」與「國際物流特區」結合,搭配高速公路運輸網,打造沖繩為製 造業及服務業據

圖 2. 全日空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 24 小時作業模式, 讓深夜出發隔天上午抵達的高速物流獲得實現。

圖 2. 全日空沖繩國際物流運轉樞紐 24 小時作業模式,讓深夜出發隔天上午抵達的高速物流獲得實現。

圖 3. 黑貓宅配便與全日空合作,結合強大的陸空運輸 網,讓跨境電商效率更加提高。

圖 3. 黑貓宅配便與全日空合作,結合強大的陸空運輸網,讓跨境電商效率更加提高。

圖 4. 全日空綿密的國內外航空運輸網,將日本全國特產品快速送往海外。

圖 4. 全日空綿密的國內外航空運輸網,將日本全國特產品快速送往海外。

  1. 資料來源 :http://factboxglobal.com/airport-2015-2/。
  2. 圖 1 ~ 圖 4 摘 錄 自 沖 繩 縣 政 府 網 站(http://www.pref.okinawa.jp/site/shoko/asia/kikaku/ documents/hubpanf.html)

八、日本宣布成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之非疫區
參考自農林水產省 2017/06/28 報導發表資料

  日本於 2016 年 11 月至 2017 年 3 月之間,陸續於青森縣、新潟縣、宮崎縣、熊本縣、岐阜縣、佐賀縣、宮城縣及千葉縣發生 12  件養禽場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H5N6 亞型)之案例,在3 月27 日完成各發生場之防疫處置後,至 6 月 28 日已連續 3 個月未有新案例發生,遂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宣布成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之非疫區。

  本次疫情計撲殺家禽數達 166.7 萬隻,確認案例數達 230 件(含家禽 12 件、野鳥及其他案例 218 件),與上一次疫情爆發時(2010 年)相比(總案件數 89 件,其中家禽佔 24 件),防疫措施之提升確有達到顯著之成效。為釐清疫情發生的原因,農林水產省消費安全局後續並籌組專案小組前往各案例場,透過檢查周邊設施、檢測環境與飼養設備(敷料、給水器、餵食器等)、訪談工作人員及調閱進出紀錄等方式進行調查,並於 6 月 29  日發表調查結果,其內容重點如下:

(1) 經比對發現,本次感染病毒之基因型與韓國同時爆發疫情之病毒非常類似,推測可能係為候鳥由中國大陸東北地區或俄羅斯東部於越冬時(11 月起陸續飛抵日本至隔年 3 月北返)帶入。(2) 針對案例場之地型、環境分析後發現,發病區周遭常設有蓄水池等水源設施,很有可能吸引野鳥等感染源前來棲息,故建議於疫情好發季節,可考量將池水放乾或於周邊設置驅鳥裝置。(3) 經接種試驗發現,本型病毒於感染後 3 ~ 10 日內,家禽會陸續出現死亡數上升、產蛋率及活力下降等症狀,養殖戶如發現時應即時通報,以防止疫情擴散。(4) 養禽場應徹底落實人員、車輛出入 消毒管制,並針對圍籬的裂縫加強修補且於排水口設置鐵網,以防止齧齒類動物侵入。消費安全局並依據本次調查結果發布相關通知,提醒養殖戶針對今年可能捲土重來的疫情預作防範。

九、日本國內首度發現入侵紅火蟻
參考自環境省  2017/06/13-07/20 報導發表資料

  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世界百大入侵種名單,是一種對經濟產業及民眾健康都造成很大危害的昆蟲。2017 年 5 月 26  日,位於兵庫縣尼崎市的報關業者,在由中國大陸輸入的貨櫃中發現了不明的螞蟻群落,遂立即通報近畿地方環境事務所前往處理,經採樣比對,於 6 月 9 日確認為入侵紅火蟻(下稱紅火蟻),這是日本首度於國內發現之紀錄,環境省後續並協同國土交通省針對國內貨櫃輸運量最大的 6 個港口(東京港、橫濱港、名古屋港、大阪港、神戶港、博多港)以及鄰近我國的那霸港,運用投放餌劑及設置誘捕陷阱的方式進行調查,截至 7 月 20 日止,陸續有新疫情傳出,各地發生的情形業整理如附表。

  值得一提的是,6 月 30 日在大阪港貨櫃集散站發現約 50 隻的紅火蟻個體當中,出現 1隻蟻后(蟻后是紅火蟻群落的中心,主要負責繁殖後代);7 月 14 日在橫濱港發現約 700  隻紅火蟻的群落,不僅有成體,尚包含 200 個以上的蛹及幼蟲。可知紅火蟻可能已於日本建立族群,並不僅限於入侵之個案,此點確實為一項警訊。此外,在調查紅火蟻的過程當中,另發現3件熱帶火蟻(Solenopsis geminata)之入侵案件,該類火蟻體型大小與紅火蟻類似,但分泌之毒液較不易引起系統性過敏反應,威脅性相對較小。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至境內,日本政府已預定針對國內與中國大陸及臺灣等紅火蟻疫區有定期航班往來的 68 個港灣進行全面調查,並針對已發生地點投放毒餌及設置誘捕器,持續監控以防止疫情復發。

附表 . 日本紅火蟻發生情形表(統計至 2017 年 7 月 20 日)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3: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