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黃琮琪—傾注熱情與農為伍

文/林玉茹 

  從考進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系(現為應用經濟系)開始,黃琮琪便一腳踏入農業政策與農業經濟的研究領域。他不僅在理論上投注心力與時間,更與農民面對面瞭解與推廣實務,也協助農政單位制定相關政策、給予建議與方向。談到曾經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事蹟,他則謙虛地說:「其實也不一定要得獎啦!就是希望把這幾年累積的經驗呈現出來而已,讓後面的人可以看到我們的努力傳承下去。」

  黃琮琪是雲林的農家子弟,國中時期,擔任公務員的父親因家族分家,微薄薪水無法支撐家中生活開銷,「那時候真的是很難熬過,對於家裡的狀況也多少知道,我們4個小孩都想說要放棄,不想要造成他們的負擔。」他說道。

  當時,正值臺灣豬隻養殖蓬勃發展,後來父母親也在朋友幫忙下開始養豬事業,才讓家裡的經濟逐漸好轉。這對黃琮琪而言,衝擊非常大,原來農業只要走對方向,也足以支撐一個家庭的經濟來源。因為這段兒時回憶,他更心想,至少自己不要輸給農經背景出身的爸爸,讓他在大學選填志願時不排斥農經系,成績放榜也就剛好進了中興就讀。

赴美求學培養國際視野

  大學順利畢業後,考量到自己的中文不拿手,想想英文好像還可以,可以多學一種語言,也能增加國際視野,便開始準備托福考試,並順利申請到獎學金,前往美國攻讀碩博士學位。「很奇怪喔!你只要懂了就通,不懂的話就會兜圈子繞遠路。」赴美求學這段時間,黃琮琪在思考邏輯、論文撰寫與英文寫作等打下了良好基礎。

  黃琮琪取得博士學位後半年多便決定回臺發展,「其實我一開始是想去業界。還沒有開始正式求職,沒想到剛從美國回來就被抓到了!」當時中興農經系聽聞他回國的消息,便請他繳交資料、文件,這才知道原來是系主任羅明哲希望他可以回來學校教書。民國78年,因緣際會之下開始了黃琮琪的教學生涯,那時白天授課累積經驗、晚上專心研究,努力衝刺到第5年,於36歲時升上教授,也成為當時學校裡最年輕的教授,可見他對於農業的熱情與打拚精神。

實際接觸才能看見問題

  教學之餘,黃琮琪也開始跟著系上師長做研究,常和吳敏明教授到國外進行農業國際交流、瞭解農業政策與產業需求;和羅明哲老師一起參與農業金融改革,借鏡學習日韓經驗;跟著劉健哲老師深入瞭解農村,也共同創辦了中華鄉村發展學會,致力於推動農村發展。

  「你知道我多拚嗎?」他更接下南投縣政府景觀發展總顧問的職務,不遺餘力地親自參與社區營造相關細節,透過這些經驗讓他接觸到更多農業政策、產業經濟、農業金融、農村發展等實務面會遭遇到的問題。同時,黃琮琪手邊也持續進行國科會和農委會農業相關研究計畫,不但有助於提升研究能力,在實務上更是加分不少。

催生羊乳標章挽救商譽

  「等於是我真的開始著手處理一個快要滅頂的產業。」黃琮琪回憶催生「優質國產羊乳標章(GGM)」認證標章與管理制度的過程。99~100年間,羊奶產業市值將近100多億,市場需求量大量提升,前景看好。此時,臺北市卻爆發經銷商混摻牛奶藉此圖利,導致民眾飲用後腹瀉的食安事件,瞬間讓市場信心跌落谷底,整個產業面臨崩盤危機!

  當時,農林廳主辦高技正在吳敏明教授推薦下,前去請教黃琮琪如何解決。儘管黃琮琪之前沒有涉略這項產業,但因有輔導雞、鴨、鵝等畜牧相關產業的經驗,他在瞭解問題後,便毅然決然地投入協助。他指導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建立產業自主管理系統,也召開多場公聽會取得業者共識,制定章程規範、管理流程、防疫檢測等,最後到認證標章把關,確實建立一套國產羊乳的安全優質體系,輔導到現在將近十幾年的時間,仍然持續為羊奶產業貢獻一份心力。

  除了有效幫助農業本身外,黃琮琪擔任臺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祕書長期間,更拉近學者與政府部門間的連結,編譯許多與農業經濟領域相關的國際農業資訊。這些年,他更舉辦多場農業議題的研討會,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整合業者意見,促進產官學間的討論與溝通,讓政策推動更加順暢。透過這樣的模式,黃琮琪後來在活化休耕農地、保價收購等政策,也提供許多具體建議。

傳承是永續發展重要一環

  黃琮琪在農業經濟與政策研究耕耘超過25年,感觸地說:「農業經濟方面的人才訓練很需要,現在年輕的研究者機會少一點,如果可以設立相關研究機構或與學界合作長期培養農經人才,代代傳承下去是很重要的一環。」

  他也提到,若有農業經濟背景的相關人員願意推廣、思考解決問題,各面向的統合才會較完整,讓系統建置起來,進入政策發展與決策體系才會有一定的助益。

  未來,他除了持續關心與投入研究關鍵性的農業議題外,也正在協助農糧署推動農村社區小舖計畫,並著眼農業保險機制的運作,黃琮琪也笑著說:「如果這兩個機制能夠有不錯的發展,那我就可以退休了!」由此可以看見他對於臺灣農業發展的期許與願景,仍秉持著一貫的信念,努力不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8-24: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