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6年8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8月1日全面推動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制度,消費者可透過手機掃描「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上的溯源二維條碼(QR code),或至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臺(http://www.poultry-trace.org.tw)查詢家禽屠宰場及來源畜牧場相關資訊,以提升國產生鮮禽肉安全與品質,強化生產者自主管理與產品安全責任。

二、8月1日啟動「106年度漁船(筏)船籍清查作業」,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針對漁業執照逾期、漁業執照有效但2年以上未出港之漁船(筏)進行清查,各漁船(筏)主須於接獲通知後,配合於指定時間至指定港口受檢,以利主管機關瞭解各漁船(筏)實際作業情形,確實掌握國內漁業經營規模。

三、8月4日公告修正「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第8點附件4之6「犬貓食品之輸入檢疫條件」,並自同年9月4日起實施,以簡化部分無疫病傳播風險之犬貓食品檢疫程序,並強化輸出國製造工廠源頭管理。

四、8月8日至11日與亞洲生產力組織(APO)共同舉辦「APO第2屆生物農藥與生物肥料國際研討會」,計有澳洲、孟加拉、柬埔寨、我國等共12個國家之專家學者參與,聚焦討論相關研究發展、創新技術、區域合作、各國最新管理法規,期透過經驗交流與討論,建立跨國合作機制,共同推動亞太地區生物性農業資材之產業發展。

五、8月11日公告限制台灣冷凍肉類工業同業公會(所屬會員)自同日起至8月20日止於臺灣地區肉品市場內的豬隻每日採購總量上限為2,000頭,以調配供應滿足中元節國內民眾豬肉消費需求。

六、8月14日公告菲律賓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PAI)非疫區刪除,該國之活禽鳥及其產品即日起禁止輸臺,即時防範疫病入侵。

七、8月15日舉辦「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標章發展工作坊」,邀集農產品零售、流通、生產業界人士共同研商TGAP標章定位、核心價值與內涵,以做為未來TGAP標章細部設計上的重要參考。

八、8月15日舉辦「打擊非法捕撈 永續漁業資源 第一波違規裁罰記者會」,會中展示本會違規裁罰成果及查獲違規照片,向國人及國際社會展現我國打擊非法捕撈、有效執行漁業管理之決心,並讓國人及國際社會瞭解我國在強化漁業管理所作之努力。

九、8月18日至22日派員參加APEC「打擊非法採伐林木及非法貿易專家工作小組 」(EGILAT)第12次會議,會中與各國進行有關打擊非法採伐林木及促進合法林產品貿易等資訊交流,藉以帶動我國相關合法木材認證機制,促進林產業與國際接軌。

十、8月19日我國與越南在越南芹苴共同舉辦「2017 APEC降低糧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邀請APEC經濟體政府官員、學者專家、業者及世界銀行、聯合國環境署代表參加,就亞太地區降低糧食損失測量方法、公私部門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具體落實最佳範例,以及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政策制定與落實關鍵等議題進行討論,以促進亞太區域糧食安全。

十一、8月21日至25日於2017 APEC糧食安全週期間,我國獲邀參加越南主辦之「農業及進階農業生產技術展」,本會配合展覽會主題及新南向政策,就農糧安全生產、動物安全生產及智慧省工機具三大主軸,展出19項創新技術成果,積極行銷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開拓國際市場商機。

十二、8月21日至31日本會農糧署辦理5場次國產雜糧創意加工產品現場教作訓練,培育種子師資150名,透過推廣雜糧加工產品成為美味、親民、普及化之國民美食,帶動國產雜糧消費。

十三、8月23日公告「限制益達胺、賽速安、可尼丁農藥之使用方法及其範圍」,以紓解蜂農對使用益達胺等農藥致蜜蜂中毒之疑慮。

十四、8月24日至25日派員參加APEC「部長與CEOs對話會議」及「因應氣候變遷APEC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部長級)」,並與APEC 10個經濟體部長進行雙邊會談,促進我國與亞太地區各國的農業合作與交流。

十五、8月26日至12月底辦理「從產地到餐桌-食農教育體驗活動」,讓學童、親子和一般民眾透過體驗活動瞭解「食」與「農」之間的關聯,並藉由農村體驗,認識食物從生產到銷售的過程、在地農業及飲食文化、四章一Q標章的意涵,以拓展食農教育理念,達到向下扎根之功效,同時增進對國產農產品的認同、信賴與支持。

十六、8月26日至9月底本會林務局舉辦烏來台車復駛試營運活動,以優惠價30元提供搭乘,讓民眾認識泰雅文化及體驗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並活絡烏來地區觀光發展。
 

  • 發布日期:106-09-05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6-09-0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