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7 APEC 糧食安全週系列活動紀要

文圖   國際處 江筱慧

一、前言

  隨著全球人口攀升與都市化程度增加,飲食結構改變與新興國家對糧食需求上升,以及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極端氣候、天災頻繁與自然資源耗竭等影響,造成國際糧食生產供給與價格波動,為全球及區域糧食安全帶來嚴重挑戰。APEC 為世界最大糧食生產及出口地區,為因應區域糧食危機與維護糧食安全,自 2010 年起均將「糧食安全」列為年度優先領域之一。本(2017)年 APEC 會議主辦經濟體越南訂定年度主題為「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也將「強化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以因應氣候變遷」列為四大優先領域之一,並將本年 8 月 19日至 25 日訂為糧食安全周,舉辦系列活動;其中於 8 月 25 日舉行「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對話」,通過「芹苴宣言」,進一步提出「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關聯性」、「永續自然資源管理」、「永續城鄉發展」、「農產及區域食品市場貿易及投資便捷化」,以及「糧食損失及浪費管理」等 5 大主軸,期能確保 APEC 區域糧食安全。

二、APEC「2017 年 APEC 降低糧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 情形與結論

  鑒於維護糧食安全亟需公私部門合作,我國於2013 年在 APEC 倡議推動「強化公私夥伴 關係降低供應鏈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並自該年度起分年針對穀物、蔬果、漁畜,以及零售與消費端等生產供應鏈各個階段面臨之糧食損失與浪費等議題,以辦理專題研討、專家諮詢會議、能力建構會議與高階政策對話等形式,透過公私部門參與及合作,探討農產品生產供應鏈各階段糧損成因與評估方法,研擬因應策略及後續行動方案,彙集能力建構需求,建置糧損資 料庫及最佳範例工具箱,提供 APEC 各國公私部門參考利用,促進經驗與技術交流。

  在 APEC 糧食安全週期間,我國於本年 8 月 19 日與越南在越南芹苴舉辦「APEC 降低糧 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為我國 APEC 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的重要活動之一,計有來自智利、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我國 12 個經濟體,以及業者、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60 餘位代表與會,就「亞太地區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指導手冊架構」、「公私部門降低糧食浪費最佳範例分享」與「APEC降低糧損與浪費相關計畫成果分享」等議題進行演講,並針對「如何推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2.3   之政策決策與行動計畫」進行討論。

  本會議由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張淑賢、越南農業暨鄉村發展部國際合作處處長陳金龍(Mr. Tran Kim Long)、芹苴大學校長 Dr. Ha Thanh Toan 及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ATCWG)貢代理主席錫鋒致開幕詞。張主任於開幕致詞時指出,根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統計,每年約有 13 億的糧食損失與浪費,這些損失或浪費的糧食,足供在貧窮線以下人口(約 8 億人)的 1 年生活所需,盼與會人員共同討論研擬亞太地區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的後續行動方案,透過APEC 會員公私部門協力參與,達成APEC 邁向 2020 糧食安全路徑圖及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畫消弭貧窮等目標,促進亞太區域糧食安全。

本研討會共計 4 個場次,分述如次:

(一)第 1 場次「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評估方法實務守則」首先由世界銀行南美小組執行主任 Dr. Maximo Torero 以視訊會議方式,就「加值鏈糧食損失與浪費之創新評估方法」說明全球糧食損失及浪費概況及最新評估方法,我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張靜貞研究員則以我國本年辦理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與問卷調查結果為題,報告我國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進展、本年 6 月在臺北舉行之「APEC 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成果及 APEC 各經濟體執行降低糧損現況與挑戰,另介紹「APEC 糧食損失與浪費指導手冊架構」,並歡迎與會代表提供建議與討論。

(二)第 2 場次由開利公司冷氣冷鏈永續發展主任 Mr. Eric Prieur、雀巢公司越南分部技術主任 Mr. Jean-Pierre Dawance 及臺灣家樂福基金會吳執行長柏毅分別就採收後處理貯運、加工及製造與零售及食物銀行等議題,分享私部門解決糧食浪費經驗,並由 UNEP “Think Eat Save”計畫聯絡官 Ms. Clementine O'Connor 針對”Think Eat Save”及預防 UNEP 區域糧食浪費計畫等進行簡報。

(三)第 3 場次則邀請中國大陸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孫輝博士報告「強化 APEC 穀物標準聯結及降低小農與中小企業食物損失技術」計畫成果,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官房國際部技術官奧村實紀分享「運用冷鏈強化農業及糧食全球價值鏈高階政策對話」成果,美國 APEC 技術協助以促進區域整合機構(US-ATTARI)代表則就「降低採收後處理損失之創新技術」及 APEC 政策支援小組(PSU)針對「APEC 服務業競爭力路徑圖」等議題進行報告。

(四)第 4 場次則由農委會陳前主委保基、臺灣大學農經系徐教授世勳、菲律賓農業部產後發展和農機化中心(PhilMech) Dr. Amelita Rodriguez Salvador、越南農業農村發展暨策略發展院(IPSARD)Dr. Nguyen Do Anh Tuan、越南芹苴大學 Dr. Ngo Thi Thanh  Truc 及紐西蘭 Otago 大學 Dr. Miranda Mirosa 共同擔任與談人,針對 APEC 降低糧食損失及浪費與永續糧食體系之願景、適合 APEC 經濟體利用之糧損測量方法、創新技術之運用與指導手冊架構、強化 APEC 跨論壇及公私部門在 降低糧損之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推動落實聯合國 SDGs12.3 之政策決策與行動計畫等議題進行討論。

  本次會議各經濟體產官學界代表針對 APEC 降低糧損未來發展凝聚多項重要結論與共識,代表們咸認同各經濟體應將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列為糧食安全政策的優先考量重點,制定具體目標及先導行動方案,宣導降低糧損與浪費的重要性,提供誘因引導供應鏈相關利益人的參與及投資,建立公私部門良好夥伴關係,強化能力建構及人力資源發展活動,並將透過我國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之降低糧損工具箱(APEC-FLOWS)進行知識分享與回饋。

  我國明(2018)年將與巴紐(明年 APEC 主辦經濟體)在臺北共同辦理「APEC 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將持續蒐集國際與亞太地區推動降低糧損與浪費的計畫或措施,統整整體發展趨勢及政策建議,與APEC 跨論壇及相關國際組織合作,俾達到 APEC 2030 糧食安全路徑圖及SDG 12.3 之目標。

三、APEC「部長與CEO 對話:責任利用資源以加強永續糧食生產和農業經營」情形

  「部長與 CEO 對話:責任利用資源以加強永續糧食生產和農業經營」會議於本年 8 月 24 日 APEC 糧食安全週期間舉行,由 ABAC 主席暨 APEC 企業領袖高峰會黃文勇(Mr. Hoang Van Dung)及越南環境暨自然資源部部長陳紅河(H.E. Mr. Trần Hồng Hà)致詞,計有澳洲、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印尼、日本、紐西蘭、巴紐、菲律賓、秘魯、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我國等 16 個經濟體及其私部門與會,其中包括我國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發昌企業總經楊理杰、台灣肥料助理副總謝文雄、農友種苗國外部經理林進德、統一(越南)水產業務部協理吳聖偉(有限公司)、越南全興財務長陳仁中及嘉豐海洋國際公司(越南芽莊廠)營運長吳誌尉等 13 名代表共同出席。

  APEC 各經濟體部長與企業 CEO 針對「負責任資源利用確保長期糧食生產及價值鏈利益者高報酬」及「永續糧食生產及加工投資:公私部門之角色」等 2 議題進行討論,與談人均強調企業獲利將可驅使永續農業發展,且創新科技運用、數位化趨勢可促使更多小農與市場產業鏈結。其中,我國私部門 CEO 代表台灣糖業黃董事長發言表示,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為當前糧食安全重要因素,除產官學積極討論外,應納入消費者端共同參與,惟如何進一步教育消費者,並促進消費者參與糧食安全與永續發展議題,希望能聽取專家建議。此外,與會專家建議透明化係為各方參與討論的重要元素。

四、APEC「因應氣候變遷 APEC 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部長級)」情形

  本年 8 月 25 日舉行「因應氣候變遷 APEC 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部長級)」會議,由芹苴武市長成通(Mr. Vo Thanh Thong)、越南自然資源暨環境部陳部長、APEC 紐西蘭籍執行長 Dr. Alan Bollard 及越南副總理鄭廷勇(H.E. Mr Trinh Dinh Dung) 致詞,計有澳洲、加拿大、智利、中國、印尼、日本、韓國、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 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我國、泰國、美國及越南等 17 國代表與會,此外,會議並邀請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以「因應氣候變遷全球糧食安全挑戰與策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各國部長代表針對「環境變遷下的糧食安全」、「創新科技研究與應用」、「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促進永續農業投資」等 3 項議題進行討論,共商亞太區域糧食安全、永續農業發展之合作策略。發言聚焦於運用科技以強化小農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及能力,以及加強農業投資、資訊分享及建立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俾達成 APEC 及全球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之目標。其中,我國於第 1 場次由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發言表示,氣候變遷議題是當前全球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的重大挑戰,鑒於減少糧損為糧食安全之重要策略之一,我國自 2013 年倡議推動「加強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以減少供應鏈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透過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創新模式,促進亞太地區糧食安全。胡主任秘書並分享我國推動「新農業方案」,在提升糧食安全農業生產力與促進農業投資、降低食品供應鏈損失與成本、因應氣候變遷農業生產與創新、永續發展等糧食安全相關因應措施等各個面向的施政經驗,並盼與 APEC 會員共同致力推動區域農業科技的合作與研發運用,形塑便捷化友善的貿易投資環境,並兼顧消費者食品安全與維護永續農業生態環境,以確保區域糧食安全、創造亞太新遠景。

  此外,本次會議採認芹苴宣言,以及「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與「APEC 農村都市發展以強化糧食安全及品質成長策略架構」等 2 項多年期行動計畫,其中我國推動 APEC 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成果,為唯一獲納入芹苴宣言之相關計畫。

五、結語與展望

  糧食安全為今年越南主辦 APEC 活動的重要議題之一,APEC 秘書處與各經濟體均對我國與越南合辦「2017 年 APEC 降低糧損與永續糧食體系能力建構研討會」,以及積極參與 2017 APEC 糧食安全週各項會議與活動給予高度肯定,多個經濟體並表達與我國就降低糧損及糧食安全永續發展等議題進一步合作之意願。農委會將持續辦理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的各項工作,期能於明年提出具體建議及解決方案,做為 APEC 各國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以彰顯我國在促進亞太區域糧食安全的貢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9-20: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