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國際處 劉凱翔 ‧ 蔡淳瑩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江迪蔚

一、乾旱威脅衣索比亞畜牧農之生計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7/8/11 New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本(2017)年衣索比亞乾旱情形嚴重,飢餓情況持續上升,因此,協助衣國畜牧農恢復生計及避免牲畜損失為當務之急。乾旱使得牧場及水資源枯竭,造成牲畜死亡或生病,進而危及畜牧農生計,尤其在衣國南部及東南部更為嚴重,至於其他因前幾個生長季節發生聖嬰現象而造成乾旱的地區,則已逐漸恢復。遭受乾旱侵襲的畜牧農,面臨牛乳量減產、營養不良情況加重、收入減少及糧食不足等情況,約 850 萬人遭受飢餓(亦即每 12 個人 中便有 1 人飢餓)。對於倚賴牲畜的家庭而言,牲畜決定了家人能否生存,尤其對於孩童及懷孕與哺乳婦女,牛奶更是重要的營養來源。衣索比亞至今已損失 200 萬頭牲畜,FAO 正為此提供緊急援助,以支持大部分的脆弱畜牧社區,包括提供動物疫苗及治療、補充飼料及水分、支持飼料生產等措施。

  FAO 衣索比亞副代表 Abdoul Karim Bah 表示,自現在起到 10 月份雨季來臨前,是提供衣索比亞援助的關鍵時期,倘未採取行動,飢餓及營養不良情況將日益嚴重。FAO 透過提供牲畜飼料及水分,以及補助飼料生產等方式,以保護重要的種畜,並協助受災家庭重建生計。另雨季來臨時牲畜較為虛弱並容易生病,因此也須加強動物健康措施。2017 年 FAO 透過本身基金及其他國家的資助及相關措施,已協助衣索比亞約 50 萬受災者因應乾旱的影響。

二、聯合國糧農組織推動寮國合法木材交易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7/8/11 New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歐盟(EU)透過合作實施 2 項專案,來加強寮國公民社會與民間部門參與改善森林法律的執法、管理及交易,以推動寮國合法木材交易。FAO-EU FLEGT 計畫將支持寮國當地夥伴,進一步制定寮國與 EU 之間的貿易協定,稱為「自願性夥伴協定(VPA)」。當完成協定之簽署和批准後,經 FLEGT 核發證書的寮國木材產品,將享有「綠道(green-lane)」核准並進入歐盟市場。自願性夥伴協定為歐盟 FLEGT 行動計畫的核心,將有助於打擊非法採伐並確保森林發揮對於永續發展的貢獻,包括因應氣變遷。

  第 1 項專案由「參與發展訓練中心」及寮國生物多樣性協會共同執行,將與仰賴森林為生計來源或可能受政策影響的社群進行協商,以確保公民團體及社群能夠參與國家層級的技術會議,以及制定 VPA 文件。第 2 項專案由寮國木材加工產業協會執行,將提供整合性訓練計畫供木材加工業者參加,以提升生產管理效率及改善供應鏈管理。

  寮國農業森林部森林檢查處 FLEGT 辦公室與 FAO 在 2017 年 7 月 28 日共同舉行寮國-FAO-EU FLEGT 聯合活動,並發布前述 2 項專案。寮國林業檢查處副處長表示,寮國必須展現有效的森林法律執法及管理,並建立消費者信心,促進消費者了解政府逐步致力於森林之永續管理。此外,前述 2 項專案也支持國內中小型木材公司改善競爭力,並建立鑑定木材物種之能力。

三、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亞太經合會經濟體在適應及減緩氣候變遷方面發揮領導角色
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2017/8/25 New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呼籲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體在適應及減緩氣候變遷方面發揮領導角色。FAO 提出警告表示,預估全球暖化將對所有糧食生產造成影響,包括稻米及漁產品,尤其是靠近赤道的國家受到影響更為劇烈。相較於較高緯度國家,氣候變遷將造成熱帶氣候國家的稻米、小麥、大豆產量減少,而水溫的變化,也將造成漁產品減產。在 APEC 農業部長會議中,許多亞洲國家報告氣候變遷造成植物及動物生產下降的風險已然發生,例如亞洲部分地區環境已接近水稻熱逆境的極限。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強調,依據全球研究顯示,未來氣候變遷將更為惡化。

  FAO 亞太區域代表 KundhaviKadiresan 表示:「許多APEC 經濟體近年來已因遭遇天然災害而造成農業損失,其中許多災害與氣候變遷有關,每年損失金額達數 10 億美元。決策者需要在各方面做好準備,包括供給面及貿易型態發生改變,並在農業、漁業、土地及水管理方面投入更多資源,以利小農及生產者生產糧食。此外,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總排放量至少 1/5,主要來自於森林轉為農業用途,以及化學肥料的施用。依據估計,熱帶亞洲區域大有潛力實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政府可以投入許多作為。」

  在越南,FAO 持續與農業及鄉村發展部合作,評估稻米強化系統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潛力,以及改善畜牧管理對於國家減緩行動做出的貢獻;在柬埔寨、巴布亞紐幾內亞及蒙古,FAO 則與全球環境機構(GEF)合作,並訂定「國家層級量測、監測及報告農業及土地利用部門之排放及調適行動能力建構計畫」。這些計畫將運用 FAO 在減緩氣候變遷對農業衝擊計畫中已發展的工具來執行。

  APEC 部長應在 2 個方面投入更多資源,第 1 部分為支持農民提高生產力、建立適應氣候變遷能力及降低生產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等措施,例如投入更多研究資源;另一方面則必須透過適當的機構和政策,來投注資金。

  APEC 成員包括全球最大及最富有的經濟體,以及一些最小的經濟體,且部分會員擁有全球頂尖的研究機構,因此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具有領導全球發展的能力,並可為全球其他區域樹立示範。

四、歐盟生物經濟知識中心將提供更多以證據為基礎的政策
參考自歐盟農業暨鄉村發展總署 2017/8/21 News

  歐盟執委會於2017 年 7 月 20 日成立生物經濟知識中心(Bioeconomy Knowledge Centre),提供有關生物經濟的知識及資訊,將使歐盟的農業及鄉村發展受益。生物經濟知識中心將提供資料、資訊及專業的全面性生物經濟知識,以協助制定以證據為基礎的農業及鄉村發展政策。農業及鄉村發展在生物經濟之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生物經濟的種類包括使用土地及海洋的再生資源來生產食物、生物能源及原料。在農業及鄉村方面,資源來自於森林、作物及動物。歐盟執委會農業暨鄉村發展部門刻正投資生物經濟的未來發展,例如透過「鄉村發展政策」來推動生物經濟領域的創新。

  在 2014 至 2020 年期間,主管機關已經在鄉村發展政策下提供超過 8 億歐元推動相關計畫,預計將在再生能源生產方面創造總投資額達 27 億歐元。由於鄉村為生產農業及森林生物資源之區域,推動農場及在地能源生產,將有助於維持及創造農村地區的工作機會。在前述經費之下,多個專案已在進行,以進一步發展生物經濟。例如羅馬尼亞乳業生產者在歐盟農業鄉村發展基金(EAFRD)支持下,建造一個再生能源設施,可將乳業生產的副產品,例如畜糞及製奶後廢棄物,轉換為生物氣體;此舉將有助與降低農場的能源消耗,並將氣體排放量降低至接近零排放的程度。此外,生物氣體生產設施也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並增加農場的長期收益及競爭力。

五、走向更公平的食物供應鏈
參考自歐盟農業暨鄉村發展總署 2017/8/16 News

  歐盟執委會發布有關如何促進歐盟食物供應鏈更加公平的公眾諮詢工作,將邀請農民公民及其他利益團體,透過網路諮詢方式,提供有關食物供應鏈運作的看法,並將持續至 2017 年11 月 17 日。相關跡象顯示,食物供應鏈的附加價值,並未在供應鏈的各個層面上被充分分配,例如小農及小型企業,因與具經濟優勢商業對象間的議價能力存在差異,造成附加價值的分配不均。歐盟農業暨鄉村發展執委 Phil Hogan 表示:「農民為食物供應鏈的首要環節,若沒有農民,則無後續的加工及銷售,然而,農民經常處於弱勢。依據歐盟執委會長期以來站在農民角度的立場,將以領導者角色採取行動來解決糧食供應鏈的缺點,鼓勵所有歐盟公民、農民及利害關係人透過線上諮詢來分享看法。」歐盟執委會希望蒐集各界意見,以便評估在歐盟層級可能採取解決或規範不公平農產品貿易方式的相關措施。執委會也希望評估供應鏈的市場透明化程度,以及如何改善。在考量適度市場競爭下,公眾諮詢將有助於執委會評估應導入何種補強歐盟市場透明度的措施。公共諮詢問卷將檢視生產團體的關切程度,並使用價值分享協議(value sharing agreements)機制,蒐集市場價格演變下市場獲利者及損失者的意見。

  本項諮詢運用了 Hogan 執委在 2016 年 7月成立的農業市場工作小組(AMTF)進行相關工作,AMTF 提供多項方法來強化農民在食物供應鏈中的角色,將作為公眾諮詢的基礎。另外,公眾諮詢也公布初步影響評估及可能的政策選項,以便徵詢大眾意見,未來亦將隨時進行完整的影響評估,以改善食物供應鏈。

六、上千墨西哥人遊行要求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參考自路透社 2017/8/17 News

  美國與墨西哥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當墨西哥政府極力挽救 NAFTA 的同時,數千位墨西哥農民及工人走上街頭並要求廢除該項協定;大學工會發言人 Carlos Galindo 表示:「我們反對協定及重啟談判,因為協定對於墨西哥並無幫助。」

  另外,最近一次民意調查顯示,多數墨西哥人希望挽救 NAFTA,墨西哥政府也希望保持進入美國及加拿大市場的優惠待遇,該兩國占了墨西哥出口市場的 85%。然而,墨西哥小農,尤其是原住民小農,卻難以忘記自由貿易所帶來的痛苦競爭;Ernesto Ladron de Guevara 籌組的聯盟正在推動決定 NAFTA 存留的公民投票,可能與明年7 月總統大選結合,並要求倘 NAFTA 被保留下來,必須排除與農業及糧食生產相關議題。墨西哥每年進口大約 185 億美元的農產品,成為美國農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雖然一些墨西哥大型畜牧場及園藝場在 NAFTA 之下蓬勃發展,但其他生產者,尤其是小規模穀物生產者,卻難以與美國進口產品競爭。小農代表 JoseNarroCespedes 表示:「協定對於原住民有負面影響。」其他抗議者也強調,墨西哥應注重國內經濟發展,更甚於外界的貿易夥伴。

七、2016 年日本糧食自給率降低,農水省推動多吃國產農產品活動

  日本農林水產省發佈 2016 年糧食自給率(以卡洛里為基準)為 38%,較 2015 年下跌 1%, 這是自 1965 年以來,除了 1993 年糧食自給率 37%以外,第二低的水準(圖 1),也與日本政府提出的 45%目標值相差甚遠。農水省表示,由於稻米(98%)消費減少,以及受到北海道大雨災害影響農作物產量,是造成 2016 年糧食自給率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1965 年日本糧食自給率為 73 %,至 1989 年降至50%,2010 年之後再下降至 30%~ 40%,亦即在 50 年間, 日本糧食自給率下降至一半以下。

圖 1. 1965 年~ 2016 年日本糧食自給率的變化情形。(資料出處:農林水產省網站) PDF

圖 2. 日本與歐美各國糧食自給率之比較。(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產省網站) PDF 

圖 3. 農水省提出的增加「增加 1%糧食自給率」政策。(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產省網站) PDF 

  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加拿大、澳洲糧食自給率超過 200%,美國及法國堅持維持在 100%以上,德國、英國、義大利、瑞士則在 50%~ 95%之間,日本則是敬陪末座(圖 2); 在全球人口成長,而糧食供應未隨著增加的情況下,如何提高糧食自給率,已成為日本農業部門高度關切的議題。

  為了提升糧食自給率,農水省提出「增加 1%糧食自給 率」的政策,鼓勵民眾多吃一口飯(17 公克)/日,吃 6 片 國產米粉做成的麵包(400 公克)/月,吃 2 塊國產大豆做的豆腐,吃 2 份國產小麥做的烏龍麵/月,每項均可提高糧 食自給率 1%,合計就可讓糧食自給率提高 4%(圖 3);以日常生活的料理菜單,落實食用國產食材的方式,讓民眾容易參與及協助提高糧食自給率。另一方面,農水省也在網路上公開各種料理菜單的糧食自給率數據資料,喚起民眾對增進糧食自給率的意識,例如漢堡為 14%,青蔥鮪魚丼飯為 82%,讓民眾在烹調料理時有判斷的依據。

備註:昭和 40 年為 1965 年;平成 28 年為 2016 年

  在提高糧食作物的進口替代部分,目前蕎麥粉的自給率為 22%,農水省將加強宣導用國產蕎麥粉製作的蕎麥麵,風味口感都比進口蕎麥粉為佳,期待能大幅提高蕎麥之自給率;另外,也嘗試開發適合炒飯專用的稻米品種,以及拉麵專用及義大利麵專用的小麥品種,以多面向地推動提高糧食自給率計畫。

八、2017 年上半年日本農林水產品輸出額較去年同期增加,JA 全 農等積極參與海外行銷活動

  2017 年上半年(1~6 月)日本農林水產品暨食品出口額為 3,786 億日圓(圖 4),較 2016 年同期增加 4.5%;其中在海外市場大受 好評的產品包括稻米、牛肉及茶葉。依據日本政府設定的目標,將在2019 年達到出口值 1 兆日圓,政府及民間相關單位正攜手合作,期能達到目標。

圖 4. 2012 年至 2017 年 1 ~ 6 月日本農林水產品暨食品輸出值。(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產省網站)PDF

  農產品部分(包含加工品)輸出總額為 2,284 億日圓,較 2016 年同期增加 2%;其中,稻米出口金額為 15 億日圓(5,600 公噸,增加 27%),而玄米是以新加坡及香港之高所得消費客層為主要目標,透過當地的日本和食餐廳強力販賣。

  牛肉則以美國為主要外銷市場,出口金額為 78 億日圓(增加 57%),由於壽喜燒在美國受到喜愛,對促進販售有很大效果。另外,由於健康意識受到全球消費者重視,茶葉出口金額為 68 億日圓,增加 27%。林產品則受到中國大陸及美國市場需要增加,出口金額達到 173 億日圓,大幅增加 34%;水產品部分出口金額為 1,328 億日圓,增加 6%。

  相較於其他國家(地區),由於香港的輸入規定較少,加上富裕客層消費力旺盛,因此成為日本出口農產品的最主要目標市場,透過當地日系超市及高級超市通路,向香港消費者強力推廣日本的農特產品,其中稻米、生鮮蔬果、牛肉及豬肉等,都是重要的販賣品項。除了實體販售通路外,JA 全農(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與香港最大網購平台—香港電視購物商城(HKTVmall)合作,在網路上開設日本農畜產品專區,希望運用電子商務購物便利之特性,開拓新消費客層,進一步促進外銷量值。

  為擴大輸出日本農產品,JA 全農接受農水省輔導進行農產品運送及儲藏試驗,以提升農產品到貨品質及降低運送成本;並與日本著名的料理學校 ABC cooking studio 備註)香港分校合作,開立課程讓香港消費者瞭解如何使用日本食材及烹煮日本料理,以深入的滲透手法促進農產品外銷。

備註: ABC cooking studio 創設於 1985 年,是日本專業的料理學校,以「傳達食物的價值」為核心目標, 除日本外,目前在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新加坡、泰國、臺灣及馬來西亞設有分校,2016 年開始 參與農水省規劃之海外宣傳促銷活動。

九、日本發布新地理標示(GI)品牌
參考自農林水產省 2017/08/10 報導發表資料

  日本農林水產省業於 2017 年 8 月 10 日發布新的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 GI) 品牌—紀州金山寺味噌,這是日本第 39 項地理標示,該項產品是利用米、大豆、裸麥等主原料, 再加上白瓜、茄子、生薑、紫蘇及麴菌醃漬、發酵而成,外型帶有明顯的顆粒,口感醇厚,相傳是 13 世紀時由日本僧人自中國杭州徑山寺將作法引進,又主要的生產地為和歌山縣(古代紀州藩之所在地),故以此命名。

  欲使用為地理標示品牌必須符合特定條件,以本件為例,其申請登記之團體為「紀州味噌工業協同組合」,生產業者必 須先申請加入該協同組合,並由團體派員檢查生產流程是否符 合相關條件:1. 必須使用特定種類之原料。2. 添加麴菌並經過一定的醃漬與發酵過程。3. 生產地須為和歌山縣。4. 所有的材料均為國產。確認後,其產品方可使用「紀州金山寺味噌」此 一地理標示名稱及標章(如下圖),如未依規定使用者,依法 1最重可處 5 年有期徒刑,併科 500  萬日圓罰金,針對業者最高可處 3 億日圓罰鍰。除了日本國內,在國際上所有參與相關智財協定之會員國均應共同保障地理標示所享有之權利,遏止不當利用的發生。由此可知,地理標示品牌的確立,除了可以保護地區產業的發展,亦能同時確保消費者食用的品質與安全。

日本地理標示標章樣示。(圖片來源:農林水產省網頁  www.maff.go.jp) PDF
註 9:「特定農林水產品等名稱之保護相關法(地理標示法)」

十、日本辦理秋季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
參考自農林水產省 2017/07/31 報導發表資料

  秋季是各種作物收穫的季節,也是農作業事故發生較為頻繁的時間點。在日本,平均每年會有約 350 件因從事農業活動而造成的死亡事故;為減少類此案件的頻率,農林水產省生產局於每年的 9 月 1 日~ 10 月 31 日均會實施「秋季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本年度活動的口號是「人人都有安全意識、開始作業前工作夥伴間務必互相通報,以防止事故發生」,藉由地方政府、農機具販售業者及有關生產團體(如農協)等互相合作,舉辦研習會、講習、展示會或以個別拜訪的方式將正確的安全作業觀念傳達給農民。

  依據農林水產省統計,平成 27 年因農事作業造成的死亡事故共有 338 件,與農機具使用相關者約有 205 件,其中尤以操作乘用型耕耘機發生的事故件數最多(共 101 件,占總件數的 29.9%),原因多是因為機具操作不當造成翻覆或跌落所致,故本年度活動的重點之一,即為宣導乘用農機具時,務必繫好安全帶、 配戴頭盔並遵守正確的操作指引。除了防範事故的發生,日本政府目前亦推行從農者可特別加入「勞災保險」之政策,針對經營一定生產規模(農產品年銷售額達300 萬日圓或耕地面積達 2 公 頃以上者),並有從事具危險性之工作(如需操作農機具、於兩公尺以上高度作業、於筒倉等有缺氧風險之場所作業、噴灑農藥或需與牛、馬、豬接觸者)均可申請投保,受理單位為地方農協或中小企業團體中央會,並由地方政府勞働局及厚生勞働省勞働基準監督署負責審核及管理,提供醫療費、傷病年金、看護費、殘障年金、喪葬費、遺族年金等各項補助,讓農民在經營農業時更有保障。

活動宣導海報。(圖片來源:農林水產省網頁 www.maff.go.jp)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9-21: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