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6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9月2日分別在宜蘭、苗栗、臺中、嘉義、高雄及花蓮等6個縣市同時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日活動,透過活動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達到全民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攜手維護臺灣生態。

二、9月2日至3日於臺北希望廣場舉辦「106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暨達人市集」活動,表揚本年度產銷履歷達人,並展售最新鮮的當季時令農產品,讓消費者一次購足歷屆產銷履歷達人的優質好農產。活動期間配合老外主廚夏日料理教學、標章講座及限時特賣等主題活動與消費者互動,以達宣導產銷履歷制度之目的。

三、9月6日公告「4.95%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並自即日生效,禁止該劑型芬普尼之輸入、加工製造、販售及使用,以確保農畜產品食用安全,並避免有益昆蟲遭受毒害。

四、9月10日至16日與外交部共同合作農業大使新南向交流計畫,遴派30名農業青年大使代表本國赴印尼及菲律賓進行為期一週實地參訪,並與當地農業部門深入交流,拓展新南向國家農產品市場行銷商機,促進區域農業共榮與永續發展。

五、9月11日至15日派員赴美出席「第24屆臺美農產品檢驗檢疫技術工作小組諮商會議」,與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署(APHIS)、美國在臺協會(AIT)等共同磋商臺美雙邊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領域等16項重要議題,促進我農產品早日進入美國市場。

六、9月18日至22日舉辦「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水產養殖科技交流與發展研習營」活動,計邀AARDO秘書處官員及AARDO會員國農漁業官員與研究人員來臺參加,透過演講及實際參訪,促進各國代表對於臺灣水產養殖科技與產業發展的瞭解,並與我業者進行交流與討論,拓展我國漁業產業的潛在外銷市場。

七、9月19日與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FFTC)及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NTIFO)合作舉辦「因應消費轉型時代,邁向新食農夥伴關係」國際研討會,計邀亞太地區泰國、越南、印尼、我國等8個國家產官學講者與農民組織團體參加,透過分享亞太地區農業合作社發展脈絡與現況評估之經驗,強化農業合作社發展及發揮互助串聯功能,達到城市及農村互惠共榮之目標。

八、9月19日至20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辦「106年度推廣旱作管路灌溉研討會暨技術觀摩」,會中專題演講「大糧倉計畫推動國產雜糧產業發展」,及分享旱作管路灌溉成效,並現地觀摩相關推廣成果,將有利推動節省農業用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九、9月21日公告修正「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名稱並修正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並自即日生效。

十、9月22日至25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2017臺灣觀賞魚博覽會」,邀請產業團體、國內業者及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入場。本次觀賞魚博覽會主軸為「漫遊魚博,水族樂活」,藉由欣賞水中藝術品達到紓壓療癒效果,現場並舉辦相關水族知識講座及互動活動,一併傳達愛護生態環境的環保知識,讓人感受視覺驚豔的觀賞水族之美,促進推廣觀賞魚飼養風氣,帶動觀賞魚產業發展及無限商機。

十一、9月25日在臺舉辦「第12屆臺加農業合作會議」,針對寵物食品市場進入、設施農業合作、有機同等性、臺加保健作物合作、加拿大基因改造鮭魚、乳製品及水產品系統性查核等7項合作議題獲得共識,成果豐碩。

十二、9月25日至10月1日派員赴越南參加「2017 ACTS Workshop on Extreme Weather Forecast an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分享與交流在極端氣候的挑戰下,預報技術及資訊在水資源管理與相關社會衝擊調適應用的經驗;同時亦拜會越南農業部,探尋雙方於水土保持防災及農村再生深入合作之可能性,期能與越方建立長期友好互惠之外交關係。

十三、9月27日於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在本會翁副主任委員章梁見證下,由林務局林局長華慶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LLR)代表史蒂芬克魯(Steve Clews)主席簽署遺產鐵路合作意向書,威爾普蘭菲爾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正式締結為姊妹鐵路,將更加拓展我國的鐵道外交視野,增加國際能見度,提升經濟發展,促進雙方友誼。

十四、9月28日至30日與亞洲博聞公司臺灣分公司於臺北南港展覽館共同舉辦「2017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本會所設置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規劃展示動物用疫苗、飼料添加物、生物農藥/肥料、檢測檢驗技術、觀賞魚及周邊、農業機械、植物種苗、伴侶動物藥品/食品、設施農業等41項產業研發成果及3項產業服務與整廠輸出成果,吸引國外潛在買家來臺觀展,有助拓展臺灣農業技術於新南向國家之商機。

十五、9月28日至30日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合作舉辦「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本會所主辦的農業館配合5+2產業之主題,特以「新農業·新科技·新格局-科技創新·強勢出擊」為主軸,分為「創新科技」、「友善環境」、「節能循環」及「安全農產」4大主題,展示45項具商品化潛力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會展期間並辦理參展技術之一對一商談會65場及18場造勢等活動,有利再創技術移轉媒合佳績。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6-10-03: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