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6年10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10月5日公告「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等二種農藥,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二月一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並自一百零八年二月一日起禁止分裝、販賣及使用」,並自即日生效。

二、10月5日至12日派員赴印尼日惹參加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12屆紀律委員會暨第24屆委員會之延伸委員會年會」,計有澳洲、日本、韓國、紐西蘭、印尼、南非、歐盟和我國等8個會員出席,另有美國等5個觀察員與會。本次會議確認2018年、2019年至2020年全球南方黑鮪總可捕量(TAC)維持17,647噸,我國漁獲配額為1,240.5噸,另通過未用完漁獲配額留用等多項決議修正案。

三、10月12日函請各香蕉產地縣市政府公告,徵求加工廠商擴大採購產地黃香蕉加工產製果乾、果泥、果餡、脆片、果汁及蜜餞等香蕉加工食品,加工廠商以每公斤9元以上之到廠價格向產地採購黃熟香蕉者,本會農糧署補助加工處理費每公斤2元,期在中央、地方齊心合力下,共同維持香蕉產銷平衡及穩定蕉農收益。

四、10月13日在本會陳副主任委員吉仲見證下,台農發公司與日本Farmind株式會社於日本東京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就臺日蔬果貿易進一步緊密合作,並設定5年內雙方對臺日農產品採購金額達到100億日圓的目標,期促進更多臺灣優質農產品銷往日本,提高農民收益。

五、10月13日在雲林縣兒童福利服務中心舉辦「106年度產銷履歷商機座談會」,邀請產銷履歷農產品供應鏈相關參與者進行供應現況與通路經營成效分享,並安排一對一商機交流與媒合活動,促進產銷履歷農產品於各大通路上架機會,增進消費者對產銷履歷商品之可及性。

六、10月16日修正發布「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修正重點包括增列貓為適用之特定寵物種類;建立犬貓繁殖源頭流向管理機制及修正特定寵物業應具備之條件、設施、專任人員資格、繁殖作業與國際接軌;明定廢止許可條件,以強化行政管制措施;修正施行前已領有許可之特定寵物業及經營貓隻繁殖、買賣、寄養之業者,於修正施行之日起1年緩衝期內,應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許可或換發新證,方得營業。

七、10月16日舉行「第14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臺澳雙方就農業政策、市場進入、食品安全與農業合作計畫等分享經驗與交換意見,成果豐碩。

八、10月16日輔導「高雄長庚穠鮮市集」正式開幕,本市集首次結合醫療業、農業生產、學術機構、政府機關等跨域設置,提供採購四章一Q在地優質農產品管道,俾為地方農業行銷同時,也為民眾食材健康安全把關。

九、10月16日至18日舉辦「2017保護區事務衝突管理實務國際工作坊」,邀請任職於泰國「亞太地區人與森林中心」的David Gritten、Rejani Kunjappan等2位專案講師,針對我國保護區中高階管理人員進行自然資源管理之衝突管理各面向的實務交流與學習,增進參與人員在保護區事務衝突管理的專業能力。

十、10月16日至20日辦理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食品加工與小農生產行銷」專家來臺研習計畫,計有來自印度、韓國、馬來西亞、黎巴嫩、摩洛哥、蘇丹及尚比亞等7國學員參加。本次活動針對我國食品加工技術與小農生產行銷進行討論與交流,並安排各國代表實地參訪,AARDO會員國對我國食品加工技術及相關產業成功案例至為肯定,成功促進我國與AARDO會員國在農業之合作交流。

十一、10月19日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辦理「原住民族狩獵經營管理共識座談會」,廣邀生態、動物保護、原住民族等各界專家分享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狩獵文化與環境永續國內外經驗,分別從管理面、科學面、法律面向觀點,透過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學者、原住民族代表對話討論,期透過社會持續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理解,協助原住民慣俗的狩獵活動,在組織健全的部落裡逐漸回歸自主管理模式,並融合原住民傳統的山林智慧和現代科學技術,共尋原住民族狩獵管理的共識。

十二、10月19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崩塌防災管理策略研習會」,邀請國內外崩塌災害領域專家學者參與,針對國內外崩塌災害潛勢評估、影響區劃設、防減災管理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做為我國崩塌防災管理策略再精進之參考。

十三、10月21日全國農村再生市集於臺北花博公園盛大開幕,本會水土保持局首度攜手臺北市政府及台北市農會,並聯合全國農村再生社區共同策辦,自10月21日至12月10日各週末(11月4日、5日除外)展現來自全臺好農的農特產品、農村社區生態、旅遊、文化及體驗等特色,將成功拉近城鄉心距離,讓民眾看見臺灣農村蛻變後的迷人風情。

十四、10月23日與臺灣綜合研究院共同舉辦「日本農業收入保險專題演講暨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者中嶋康博教授及日本全國農業共濟協會鈴木直常務理事來臺分享日本即將於2018年10月開辦農業收入保險規劃之寶貴經驗。中嶋康博教授現任日本「農林水產省糧食‧農業‧農村政策審議會」會長,鈴木直常務理事則實質參與日本農業災害補償法之修訂,並推廣農業共濟或收入保險,深度參與日本農業保險政策。本次研討會共約60位產官學界代表參加。

十五、10月27日修正發布「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第8條之1條文、「寵物食品業者申報辦法」第5條條文,修正內容分別為明確規範寵物食品之銫134與銫137之輻射量總和不得超過每公斤六百貝克,及自日本福島等五縣進口業者須於事前辦理書面申報,並增加申報項目內容。

十六、10月27日至30日於「2017台北國際旅展」設置「台灣農業旅遊館」及「農遊伴手館」,特以「豐收農旅好食光」為主題,推出梨、枇杷果樹認養、水果自由行遊程、一日農夫遊程、新社花海一日遊、新竹獵人學校豐收之旅與台北竹子湖、白石湖小旅行等團體行程及超過40項農漁產伴手等商品,展現臺灣農業旅遊好玩、好吃及好買的豐富內涵,吸引民眾踴躍參觀選購,有效提升臺灣農業旅遊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十七、10月26日、28日在臺中市樹合苑舉辦「食農教育成果」記者會及發表會,展示從食農教育「藏種於農」、「低碳農業」、「節氣文化」、「生態食物鏈」、「循環農業」及「社群支持」等六堂必修課中所搭配開發出來的創新教案教具,並透過長期致力於食農教育的社群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合樸農學市集和里山基金會攜手合作共同推廣,讓消費者從有趣遊戲中,認識正確的消費及飲食觀念,也更深入地瞭解與認識臺灣的農業。

十八、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本會林務局林局長華慶率團赴韓國首爾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4屆林業部長會議」(The 4th APEC Meeting of 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Forestry),透過本次會議與APEC各經濟體交流林業發展策略,共同推動永續森林管理,不僅有利我國未來林業政策規劃,更有助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爭取國際社會認同。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6-11-03: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