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小寒(國曆1月5或6或7日)

小寒-在冬至過後的半個月,所出現的節氣,叫做「小寒」,雖然天氣寒冷,但並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氣候稍寒,太陽漸向北移,北半球的白晝逐漸增長。農耕社會的腳步,總是緩慢而溫馴的。台灣中北部地區農作物此時發生低溫寒(霜)害的機會很高。

節氣與漁業

  故蘇澳一帶之水域中會出現黑皮旗魚,白皮旗魚,四湖一帶水域也可捕獲旗魚。故基隆、淡水、澎湖等海域,均可捕獲嘉膜、赤宗等高級鯛類。

節氣與民俗

  小寒屬於農曆十二月的節氣,十二月古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樣,或不限八樣,熬成甜粥,敬佛祭祖,並互相餽贈。

節氣與諺語

  • 小寒大冷(音官)人馬安:冬至後,天氣應寒冷,人畜才不會災疫。
  • 十二月雷,不免用豬槌:十二月打雷,占次年有豬瘟,因豬死多,故不必用豬槌宰豬。
  • 初一東風六畜災,若逢大雪旱年來:大雪在十二初一,占次年雨量稀少。

節氣與種植

北部:萵苣、芹菜、胡椒、刈菜、朝鮮菜
中部:馬鈴薯、大蔥、玉米
南部:關刀豆、胡瓜、大蔥、玉米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08:5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