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雨水(國曆2月18或19或20日)

雨水-降雨開始增多,春雨綿綿,立春之後,東風解凍,雪水溶化,空氣中水蒸氣增加,容易下雨而且農民開始翻土耕種,正期盼有雨水降臨,因此便將它取名為雨水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雨水甘蔗節節長

節氣與農業

  本節氣在中南部並未具實質意義,因為正常氣候下中南部地區均為晴天,而北部地區則因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機會較多,所謂「春雨綿綿」,正適合形容北部的天氣。

節氣與漁業:參見立春

  大陸沿岸冷水海流繼續迫降南下,使等水溫線往南下移動,而鰆魚類之最適水溫範圍在18℃~20℃,故在彭佳嶼、釣魚台方海域可捕到鰆魚。

  鯖魚主要有尖頭花鯖(花腹鯖)及白腹鯖,鯖的漁場主要在釣魚台以北附近海域系外.尚有東沙群島系之鯖,產卵時所需之水溫為16.7℃~25.5℃,因此在本節氣中鯖魚之產卵洄游在蘇澳以北及高雄外海之同等水溫線上均可捕獲鯖魚。

  烏魚由上月繼續南下洄游,其卵巢已經成熟,並洄游至恆春外海,其水域之等溫線亦在21℃~23℃,已是烏魚最適產卵之環境。

  北方冷水勢力愈強,可將東海中鯖、沙魚(雙髻鮫黑沙、青鮫等)壓迫至台灣東北部,使魚族為索餌、產卵及作季節性之洄游。

  在基隆外海及彰化外海捕獲之黑鯧及白帶魚同屬於19℃等水溫線上,此兩種魚族原屬棲息於東海之魚群,冬天因北方冷水團南下,被迫南下越冬洄游,造成盛漁期。

  嘉腊魚,童尖隨冷水團繼續南下,故可在澎湖及高雄外海等水溫(20℃~21℃)區捕獲。

節氣與民俗

  雨水是正月的中氣,二十四節氣了四季的開與中間共八個以季節名外,其餘十六個中有四個是反映大自然生態現象:驚蟄、清明、小滿、芒種,有十二個是反映氣候變化:雨水、榖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這些節氣和台灣的自然生態及氣候變化,常有名實不副的現象。

  台灣到了「雨水」時,各地農友都已在耕地忙碌,而漁友也選擇適合作業的日子出海捕撈。

  雨水前後的民間節日,有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上元節或小過年,是整個春節活動最後的高潮。此日,家家戶戶備豐盛菜餚祭祀神明祖先,其隆重的程度與過年相同。入夜,各地寺廟皆懸掛花燈,有的寺廟還張貼謎語供人臆猜,稱為「打燈謎」。猜燈謎是一種腦力激盪的遊戲,具有娛樂與教育雙重功能。台南縣鹽水鎮的居民過元宵,有燃放「蜂炮」的風俗。所謂蜂炮是將幾千幾萬枝沖天炮連結在一起,像蜜蜂窩一樣,點一炮而萬炮連響。鹽水地區清代曾流行瘟疫,災後居民乃於元宵燃放蜂炮驅邪逐瘟,久而久之,相沿成俗,每年元宵夜,鹽水鎮上,火光迸射,炮聲震耳,成為全台灣最具特色元宵節習俗。

節氣與諺語

  •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雨水日下雨,預兆年成豐收。
  • 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春天氣溫低則多雨,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
  • 雨水,海水較(音ㄎㄚˋ)冷鬼:雖然已經入春,溫度仍低,尤其海水較氣溫還低,摸起來沁人肌骨,故海邊地區有此諺語。
  • 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元宵當日下雨,清明前會缺雨。

節氣與種植

北部:米豆、絲瓜、烏豆、辣椒、韭菜、花生、萵苣、石刁、白豆、紫蘇、玉蜀黍
中部:番茄、白豆、絲瓜、紫蘇、烏豆、花生、胡瓜、甜瓜
南部:筊白筍、蓮藕、絲瓜、紫蘇、石刁、花生、菜瓜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08:4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