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小滿(國曆5月20或21或22日)

小滿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稻穀將結實   台灣中南部地區水稻已屆抽穗末期,進入乳熟,黃熟期,小滿亦象徵著稻穀行將結實之意,此時也是梅雨季節開始,稻穀成熟時期,也易遭蟲害。因此農友們最好能疏排水溝渠、清理雜草、垃圾,可減低梅雨期間農作物的損失。

節氣與漁業:參見立夏

  在本節氣中,彰化附近海域仍有黑鯧漁獲。

  東北部海域之水溫仍在26℃左右,因此在彭佳嶼至蘇澳之海域仍可捕獲飛魚及飛魚卵。在南部海域28℃海水域中,亦可捕獲。

  白帶魚是台灣重要漁獲物之一,其產卵期在四至八月,台灣西部沿海自十一月至第二年六月仍有白帶魚漁獲。

節氣與民俗

  四月二十六日是台灣最大的王爺廟-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李王爺誕辰大祭典。

  王爺信仰,屬於瘟神信仰,關於他們的來源,明初,明太祖選派三十六位能說善道、滿腹經綸的進士,乘船赴南洋宣揚德威,不幸在台灣海峽遇颶風,葬身海底,死後常顯靈於海面,明太祖聞知後,下旨建造一艘大船,賜名「王船」,船內供奉三十六名進士靈位,並御書:「遊縣吃縣,遊府吃府」八字,送入大海去「代天巡狩」。福建沿海有許多王爺廟,王爺慶典大祭後,都要送一條「王船」出海。相傳王船所到之處,會遭瘟疫肆虐,必須建醮迎祭,擇日再將王船送出海去,才能禳除瘟疫。

  四月二十六日,同時也是神農大帝誕辰。神農大帝即古炎帝神農氏因為教民務農,且曾親嚐百草以治民疾,故普遍受到農民及藥界的信仰。

節氣與諺語

  • 小滿雨水相趕:此時台灣正進入梅雨季節。
  • 小滿櫃,芒種穗:北部地區水稻在小滿前後開始「做櫃」(含苞),到芒種附近近吐穗開花。
  • <小滿天雨水相趕,芋要趕,否則九條芋仔煮一碗:芋頭是在小滿時成長。
  • 小滿甲子庚辰日,寄生蝗蟲損稻禾:小滿若逢甲子庚辰日,占水稻多病蟲害。
  • 罩茫(霧)罩不開,戴笠仔披棕蓑:占下雨,出門要備雨具。

節氣與種植

北部:大蔥、分蔥、胡瓜、茄子、菜豆、甘藷
中部:蕹菜、土白菜、薤菜、蒜仔、白豆
南部:小白菜、蕹菜、越瓜、大豆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3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