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芒種(國曆6月5或6或7日)

芒種-有芒作物開始成熟 、此時亦是秋季作物播種的最適當時期。黃河流域的稻麥此時皆已吐穗結實、長出細芒 、所以叫『芒種』。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風雨調順,則稻穀成穗,農民額手稱慶。此時天氣已熱,令人昏沈,有諺「有好食,就懶去」,形容人們懶得活動,即使美食當前,也不為所動。「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則是指芒種的雨水是豐收的預兆。

節氣與漁業

  在芒種節氣中,南部小琉球附近海域與蘇澳外海仍有飛魚可以捕獲。巴士海峽之鰹魚群亦同時出現在台灣南部高雄外海。而基隆與澎湖、台南等地均可捕獲大量小卷(鎖管)。

節氣與民俗

  五月五日端午節,家家戶戶門口插艾草、菖浦或柳枝、榕枝,張貼黃紙紅字的「午時聯」,佩帶香包,小兒戴長命縷,吃粽子,飲雄黃酒,中午以苦草水淨身。農村更有一種「送蚊」習俗,端午午後,燃燒一把稻草,迅速在屋內各個角落薰一薰,然後跑到野外,連同紙錢一起丟在道旁,俗信如此就可以將蚊蟲驅趕出家門。

  端午午時還可以玩一項簡單的遊戲:豎蛋,據說一年當中只有這個時辰才可將雞蛋豎立在地上。

  端午節除了袪病祈福這項意義外,還包含有紀念戰國時代楚國屈原為國盡忠,卻遭小人陷害,投泹羅江而死。人們趕著划船去救他,救不到,又怕他死後屍體被魚蝦侵害,乃用竹葉包裏米飯擲入江中餵魚;演變到後代,划龍船比賽與吃粽子便成為端午節最具有代表性的活動。

節氣與諺語

  • 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芒種日下雨便會連著下到五月,即俗稱梅雨。
  • 五月龍船北:端午節前後還有吹北風的可能。
  • 芒種瘋鯊:鹿港一帶海域,芒種前後會出現鯊魚。
  • 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南部的熱帶水果芒果在芒種後上市。
  • 芒種蝶仔討無食:陰曆五月以後,百花花期均過,此時之蝴蝶已無花粉可採。

節氣與種植

北部:分蔥、蔥、胡瓜
中部:茄子、菜豆、土白菜、薤菜、番薯
南部:薤菜、小白菜、越瓜、大豆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6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