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暑(國曆7月22或23或24日)

大暑-氣候酷熱達到最高峰。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大暑前後,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是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天氣最熱的時候,二期水稻開始插秧,田區需水量增加,若雨水不足,易發生乾旱,迫使休耕。然因颱風季節來臨,大風大雨往往會毀掉農民半年的辛勞所得,「大暑大落大死,無落無死」也表示大暑下雨之大小,對水稻生育影響很大。「大暑滿田先」、「大暑不見青」則表示田中谷物皆應成熟收割完畢。「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表示大暑之炎熱,及象徵四時運轉應有其分。「大暑吃鳳梨」,此俗諺是指大暑前鳳梨不酸,是品嚐的時機。

節氣與漁業:參見小暑

  在本節氣中,使台灣周圍海域持續在27℃~28℃水溫,屬暖水魚族之分布,東北海域(彭佳嶼)有鬼頭刀、魷魚、嘉腊,基隆北方外海有小卷、紅魽、赤宗等漁獲。淡水海域有黑鯛、嘉腊。彰化海域有黑過(黃鰭鯛)、赤食(烏宗)等。

節氣與民俗

阿美族豐年祭   大暑前後的民俗節慶,六月十五日俗稱「半年節」,有吃「半年圓」的習俗。半年圓是用糯米磨粉加紅麵搓成,大多數是煮甜的,先拜神祭祖後再全家人食用,象徵團圓與甜蜜。

  而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的得道日,與二月十九觀音誕辰、九月十九觀音升天日同為一年裏面觀音菩薩的三大祭典日。六月十九當天,各地寺廟都會舉行觀音法會,一般人也喜歡在這一天到寺廟點一盞長明燈,以祈求家安宅吉。

  六月二十四日是西秦王爺的生日,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師(生日在六月十一日)是台灣兩人音樂戲劇之神。台灣昔日傳統的音樂戲劇界有南管與北管兩大派,北管派信奉西秦王爺,南管派信奉的是田都元師。六月二十四日是關聖帝君聖誕日。

節氣與諺語

  • 大暑有青粟(穀)無青米:台北地區一期稻作到此全部可收割。
  • 大暑公(大暑在單數日)好年冬,大暑母(在偶數日)老鼠滿田走:以大暑日之奇偶來占二期稻作之豐收與否。
  •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不熱即表氣候不順,會有水災或風災。
  • 大暑熱不透,收成就不夠:氣候不順,占收成不佳。
  • 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天熱人懶,連三餐都懶得煮。

節氣與種植

北部:芹菜、越瓜、甘藷
中部:胡瓜、菜豆、芥藍菜、玉米、夏蕪
南部:夏蕪、番椒、番茄、土白菜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6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