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處暑(國曆8月22或23或24日)

處暑-處是住的意思 、表示暑氣到此打住、漸將消除、但有時晴天下午炎熱不亞於暑夏、可視為夏日的回光返 照。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橫山梨   二期稻作進入孕穗期。此時已非插秧適期,所以說「此暑不可種」。而作物也最怕雨水過多,若颱風來襲,災情更是慘重,農諺云:「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亦難留」。

節氣與漁業:參見立秋

  立秋在國曆是八月七日或八日,按天氣型態來說應該有秋意了,但事實上在此節氣中出現高溫的頻率仍高,因此台灣周圍海域水溫仍偏高,故暖水魚類仍會滯留在台灣周圍海域,立翅旗魚在此節氣中,東部海域(29℃)可以捕獲。

  在本節氣中,在高雄外海海域,會出現熱帶性魚族,諸如署魚、鰹、小串、烏賊等,在澎湖附近有鰆、蝦,在西北部則有馬頭。在東北角則有紅目鰱、赤宗等,而東部,則有黑沙及白皮旗魚等。

節氣與民俗

  處暑以後民間會有慶讚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布施。普度活動由開鬼門開始,然後豎燈篙,放水燈招致孤魂;而主體則在搭建普度壇,架設孤棚,穿插搶孤等行事,最後以關鬼門結束。台灣地處亞熱帶,氣溫尚高,飲食衛生要注意,而戲水出遊尤須小心,因此祭拜孤魂本意,就具有一種警戒民眾的作用。

節氣與諺語

  • 處暑,會曝死老鼠:形容此時天氣酷熱。
  • 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日出時有紅雲,占有颱風,故勿出門遠行。
  • 七月半鴨不知死:本指鴨子養到七月,長大都會宰來普渡,後來用以比喻世人不知死活。

節氣與種植

北部:芥蘭菜、菜豆、八月豆、甘薯、高麗菜
中部:茄子、番茄、八月豆、落花生、大豆、花椰菜
南部:甘藍、花椰菜、落花生、大豆、萵苣、甘薯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3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