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白露(國曆9月7或8或9日)

白露-天氣逐漸轉涼,夜間水器在地物體上凝結成露。白露是八月節氣,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即云:「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夜涼,水氣遇冷凝結成白露,二期水稻孕穗期,早植稻進入抽穗期。「白露南十日九日濕」,表示天氣漸涼了,若刮南風,則降雨多,南風起自海洋,自然帶來濕氣。

節氣與漁業

  台灣西部海域水溫已降至26度左右,在澎湖北方海域已可以捕獲黑鯧。

  鰆魚,一般都在秋分以後始洄游到台灣海峽,因此沿岸海域均可發現鰆魚之到來,如淡水之馬加,鹿港之白腹鰆及澎湖周圍海域之土托鰆等。東北部在本節氣中亦有小卷、旗魚、沙魚、蝦及黑旗魚及赤宗等。

節氣與民俗

孔子誕辰   八月上半月的祭典,在古代有一項全國性的祭奠:仲秋上丁日祭先師孔子,古代祭孔,分為春秋二祭,春用仲春(二月)上丁日,秋用仲秋(八月)上丁日;所謂上丁日是指該月的第一個丁日,依古代用干支計日之法,每十天就會遇到一個丁日。

  台灣民間到了八月,處處桂花飄香,麻豆的文旦、新埔的紅柿已經開始上市。傳統的客家風俗,八月初一是秋祭掃墓的日子。

節氣與諺語

  • 白露水,卡毒鬼:白露雨水性毒。
  • 白露大落大白:白露日下大雨,二期稻大部分會白穗。
  • 八月八落雨,八個月沒乾土:八月初八下雨,占長雨。

節氣與種植

北部:鬥菜、花椰菜、胡瓜、菠菜、甘薯、萵苣、番椒
中部:花椰菜、菠菜、蕪菁、萵苣、番椒
南部:荷蘭豆、白菜、芥菜、落花生、大豆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6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