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寒露(國曆10月7或8或9日)

寒露-已屆深秋,天氣更涼,早晚接觸到的露水,感覺寒意沁心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夜寒如水,露水將凝結成霜,此時二期水稻己至抽穗末期,進入黃熟期。「稻未出齊、拿犁來犁」,若稻出穗不齊,就得犁掉,無法收成。「寒露麥」,古時農民認為寒露時適合種麥。

節氣與漁業

  在本節氣中,在淡水、彰化、台西、澎湖等地外海可捕獲白腹鰆等。台灣西部及東北部海域水溫已降至26度,為百帶魚適水溫帶,故在蘇澳沿可捕獲。台灣周圍水溫仍高,故適高溫魚族,仍有旗魚、沙魚、加納、白帶及紅目鰱等。

節氣與民俗

  九月只有重陽節一個較大的民俗節日,因為在九月九日,月日均值陽數,是重九,也是重陽。秋日登高固是養生之道,所佩所飲的也是長壽之物,而原本辟邪、除不祥的習俗,也逐漸變成具有運動、休閒的作用;這時「九九」可作為長久、長壽解,因而政府定這節日中作為敬老大會,成為敬老節。

節氣與諺語

  • 白露水,寒露風:白露日下雨則寒露日會颱風。
  • 九月颱,無人知:九月本非颱風季節,大家防颱的心理都已鬆弛,故若有颱風常會令人措手不及。
  •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九月風大,是放風箏的好季節。

節氣與種植

北部:蕪菁、荷蘭豆、蘿蔔、馬鈴薯、豌豆、茄子
中部:茄子、豌豆、白菜、菠菜、馬鈴薯、荷蘭豆
南部:馬鈴薯、苦瓜、西瓜、花椰菜、荷蘭豆、甘薯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3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