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雪(國曆12月6或7或8日)

大雪-大雪是十一月節氣,雪到此時擴大,故名大雪
想像一下太陽是在此圓的正中間
二十四節氣在地球公轉軌道的位置

節氣與農業

  大雪紛飛,此景象以中國北方可見。然而台灣南部仍可進行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地區因氣溫較低,二期稻作收割結束後,田區休閒。

節氣與漁業

被捕獲的烏魚  本節氣中,自淡水、彰化、台南、澎湖、高雄、東港等外海先後均可撈捕烏魚。因此從淡水、新竹、彰化等可捕獲闊腹鰆,其他有白腹,土托鰆等,台南以下至高雄、澎湖均可捕獲白腹,土托、疏齒鰆等。

節氣與民俗

  處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寶島,平地雖然樹葉長青,多少也有幾分冬意;至於高山地區,則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出來冬的嚴寒。十一月上半月民間的祭典,古有十一月一日的痘疹娘娘誕辰。相傳痘疹娘娘專司天花與麻疹兩種傳染病,昔日醫藥不發達,家有孩童的多半春有痘疹娘娘,求其庇佑。

節氣與諺語

  • 大雪大到:烏魚群到了大雪時便大批湧進台灣海峽。
  •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海潮在月之初三與十八日,有早滿而晚退之現象。
  • 朝看東南烏,午前風雨急:早晨東南方天空罩黑雲,占上午風雨交加。

節氣與種植

北部:冬瓜、南瓜、扁蒲、卷心白菜、金瓜
中部:南瓜、扁蒲、韭菜、款冬、玉蜀黍、蘿蔔
南部:西瓜、苦瓜、甜瓜、胡瓜、扁蒲、款冬、韭菜、玉蜀黍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 

 

  • 回上一頁
  • 94-04-11:23,458